FASHION STORY

果粉一定都看過的名字,所以 John Appleseed 到底是誰?

47 年前的今天,Apple Computer, Inc. 公司正式成立。雖然大家都知道,Apple 的第一個 Logo 中畫的是牛頓與他的蘋果樹,不過在那之後,無論是在蘋果新品發佈會或者的各種電子產品介面上最常出現的,卻是另一位真正的蘋果樹大師 —— John Appleseed。

永遠最早開始用 Apple 新產品的那個男人
.

有一位 Apple 用戶在支援社群中,提出了這樣的問題:「我剛檢查了一下自己存在手機上的信用卡,結果有四張信用卡都被登記在 John Appleseed 名下,有人解決過這個問題嗎?這個叫 John Appleseed 的名字到底是怎麼出現在那裡的?這實在太讓人擔心了!」看來,這位發問者並不常關注 Apple 發佈會,否則他應該會有印象,這其實不過是 Apple 在展示新商品或新功能時最常使用的人物假名。

然而,就算看過這個名字,不少人也只是以為 John Appleseed 只是 Apple 自創版的「John Doe」(大約等於中文的「無名氏」、「路人甲」、「王小明」、「張三李四」)罷了。但事實上,John Appleseed 真有其人,而且還是每個美國小學生都要認識的歷史偉人,又或者更接近神話一般的人物。

第一位「蘋果之父」
.

John Appleseed 本名 John Chapman,出生於 1774 年的麻州,當年的美國甚至還不叫 USA,而是 British America,他在兩歲時見證了美國建國,後來約在 20 歲時成了一位蘋果農夫。在許多歷史記載中,John Chapman 被描述成一個活得極度浪漫瀟灑的男子 —— 他雖然是個蘋果農,卻過著遊牧者的生活,背著一大袋蘋果種子就徒步橫跨美國數州,沿路尋找良田沃土來種植蘋果園。

不過,就史實來說,John Appleseed 或許更接近一位精明卻古怪的商人,花了 50 年種植出屬於自己的蘋果王國,照理來說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大地主,卻依舊穿著樸素甚至簡陋,到各地引入蘋果樹的同時,藉此與當地人家交流、換宿、傳教。也因此,終身茹素、未婚的他在世時就成了一名偉人,而人們就叫他 Johnny Appleseed。

遍地揮灑的種子,長出了那顆被咬了一口的蘋果
.

最後,夢想用一生種植蘋果,讓世人無需再餓肚子的 John Appleseed 在 1845 年過世,享壽 70 歲。他在死後留了 1200 英畝的土地給他的姐妹(約是 2.4 個摩納哥領土的大小),這還不包含他擁有的其他六座小塊土地(雖說是「小塊土地」,但其中一座大約種有 15000 棵樹)。

John Appleseed 的傳奇故事流傳至今,不僅成為許多文學著作和影視作品的主題靈感,更是從街道、學校到郵票都沿用了他的名字與形象,但其中最知名的,大概還是那個從 Steve Jobs 年代開始就在 Apple 世界裡無所不在,但有時候還是會誤認成 Apple Pay 盜刷駭客的名字。

據傳,由 John Appleseed 本人親手種下、唯一僅存的樹,今日依舊佇立在俄亥俄州,而這裡也建了一座 Johnny Appleseed 博物館。而聽過這樣的故事,也完全讓人不難想像,為什麼即便是在這麼微小的細節裡,Apple 也要悄悄展現活出歷久不衰開拓精神的自我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