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賈伯斯生前勃肯鞋買家找到了?哦不,這雙其實是狂粉致敬的復刻款

去年十一月,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生前擁有的 Birkenstocks Arizona 拖鞋在拍賣會上經過 19 次競標後以驚人的 $218,750 美元成交。

就當初拍賣網站上的描述,它是賈伯斯本人 70、80 年代的日常著用,鞋身甚至保有賈伯斯的足印,據說這雙勃肯參與了許多賈伯斯的重要時刻,包括在加州開發出第一台蘋果電腦時。當然,之所以能拍出天價,無疑展現出賈伯斯(即便離世近十年後)在流行文化依然帶有崇高的地位。

賈伯斯 Steve Jobs 的勃肯拖鞋, photo via GAGOSIAN

可至今,誰在拍賣會上買走這雙拖鞋依舊成謎(上一位擁有者是賈伯斯的管家 Mark Sheff),即便在拍賣過後數週這雙鞋曾在紐約的 Birkenstock 活動上展出,但當時勃肯公司否認買下了它們。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osewong(@3thisisye)分享的貼文

因此,當上個月位於巴黎的 Josewong(@3thisisye)在 Instagram 上傳一雙與賈伯斯的 Birkenstocks 鞋看起來相仿的破舊拖鞋時(這篇貼文甚至搭配了數張當初鞋子被拍賣掉的新聞還有特地跑到賈伯斯的舊家前拍攝),網友們以為他就是賈伯斯勃肯的擁有者時,可事實上,Josewong 並不是真的花了一大筆錢買下這雙鞋,而是自己仿舊復刻了這雙拖鞋。

作為一名賈伯斯的狂粉,他告訴《華爾街日報》表示:「賈伯斯一直是我的偶像,他的穿著風格,特別是他獨特的涼鞋,是人們一直想要模仿或嘗試的東西。」於是,在他的致敬版本上,破舊的地方依然破舊,每一道皺褶、折痕和上頭的腳印汗漬,都與正版相仿。

備註:這圖不是 JoseWong 真的飛到賈伯斯的舊家,而是付了 $50 美元請朋友來幫忙拍照

怎麼做到的?他說,「我努力對照原始版本的所有細節,甚至五金的配色。」由於他從未親眼看過正版勃肯,所以他和中國的製造商只能現有的鞋子照片來複製細節,耗時五個多月完成,而正品和復刻的唯二區別是,扣環上是他個人的品牌名稱 ABCDbyJoseWong 還有鞋底印的是工廠的名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osewong(@3thisisye)分享的貼文

最終,Josewong 為自己而朋友製作了 30 雙賈伯斯款勃肯,當前沒有出售的想法,「單純只想讓朋友擁有偶像曾經穿過的一雙鞋,幫助人們與他們仰慕的人建立更緊密的聯繫。」然後,他補充說,「這雙鞋聞起來不臭,是新鞋的味道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