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表演藝術的震撼、複雜與瀟灑,都在 2023 Camping Asia 留下了故事

由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法國國家舞蹈中心,和香奈兒品牌共同合作促成的跨文化藝術教育計劃「2023 Camping Asia」於 12 月 1 日圓滿落幕,與我們共度了令人難忘的 12 天旅程。這並不是什麼菁英藝術人士才能獲得邀請函的獨家派對 —— 在為期近兩週的滿檔活動中,來自世界各地的 23 位跨界藝術家,以及全球 16 所藝術院校上百位師生們在大大小小的工作坊中與彼此交流切磋,另外當然也有對外開放的表演節目夜夜上演,展現出表演藝術的無限種可能。以下,不如透過我們的視角一起重溫本屆「2023 Camping Asia」的精彩時刻。

《我是紅》,震撼人心的第一幕
.

作為開幕夜表演者,出生於肯亞,成長於美國,如今常駐巴黎的舞蹈藝術家吉魯・卡穆尤(Wanjiru Kamuyu)以《我是紅》做了一場與眾不同的自我介紹。在一片最深的漆黑中,一段最純粹的留白揭開了《我是紅》的序幕,證明了表演藝術不只不需要劇情和語言,更只要一人、一布、一舞台,就足以讓觀眾沈浸在表演的流動與張力之中,且必有迴響。

《我是紅》,臺北藝術表演中心提供

《狂森巴》,拋開束縛的獨舞
.

肩披一面巴西國旗、腳踩一雙高跟長靴,舞者卡利克斯托・內托(Calixto Neto)在《狂森巴》中挑戰那些以「異國情調」之名的刻板印象。在一場獨舞中,音樂和舞衣就是你最契合的舞伴,那麼為什麼有這麼多表演藝術家都選擇「裸體」演出呢?不只象徵掙脫世俗束縛,表演者的身軀、肌肉和皮膚在創作排練過程中達到了某種狀態,何嘗不是最真實的舞衣?

《狂森巴》,臺北藝術表演中心提供

《開箱 2.0》,一路都是風景
.

很多時候,表演藝術不僅限於你我認知中的舞蹈而已。旅居德國的印尼表演藝術家麥拉蒂・蘇若道默(Melati Suryodarmo)這回的演出作品《開箱 2.0》以「自我回顧」為概念,將自己過去二十年來大大小小表演中曾運用的道具和服裝一一取出運用,並同時口述其背景故事,像是在整理一個塵封已久的行李,也如同帶著觀眾登上一場時空旅行。

《開箱 2.0》,臺北藝術表演中心提供

《Game on (extract)》,一名舞者的背後
.

曾任美國比爾提瓊斯舞團一員的台灣當代舞蹈藝術家劉奕伶想跟你說,那些舞蹈家看似自由奔放、隨心所欲的靈魂背後,其實也都曾是一位位為了演出機會不惜將自己操練到遍體鱗傷的莘莘學子。《Game on (extract)》將舞者幕後的拉筋與排練、舞者之間的競爭與較量搬上了舞台,卻也把那些暗潮洶湧都化為了最精彩的浪花。

《Game on (extract)》,臺北藝術表演中心提供

不分老師與學生,既是表演者又是觀眾
.

Camping Asia 最特別的一點在於,這些從世界各個角落遠道而來的藝術家們此行並不滿足於只是從觀眾席的彼端呈現自己的演出,他們也準備好走下舞台,與學生們大方分享自己的創作故事。除了正式演出以外,Camping Asia 其餘各項活動主要分為 —— 由藝術院校生們自行規劃帶領的「早課」、由藝術家們根據自身文化及訓練背景精心設計的「大堂課」與「工作坊」,還有各校系所帶來輕鬆自由、充滿驚喜的 30 分鐘表演課程「學校馬拉松」。

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到海外的香港演藝學院、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和美國加州藝術學院舞蹈學院等,16 所藝術院校的學生們可以把握「早課」的機會,自主決定授課與分享內容,或者是自由報名想要參與的早課,與其他學校的同儕們展開交流。

台藝大的學校馬拉松,臺北藝術表演中心提供

類似於通識課的「大堂課」則開放全體學生參加,由臺灣 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帶來「初階馬戲肢體訓練」,以及被譽為「臺灣京劇界齊天大聖」的編劇、導演兼演員許栢昂引導學員們一起操作體驗東方戲曲的身段美學和一招二式。

柏優座大堂課,臺北藝術表演中心提供

至於備受矚目、熱門搶手的「工作坊」則是由 12 組創作者擔任導師,各自帶領學員認識、探討並實作特定創作領域的體驗。例如麥拉蒂・蘇若道默的身體內在景觀工作坊、西蒙・梅爾(Simon Mayer)探索「被感動」狀態的分享課,以及林文中以「水」為意象的流體技巧課等,不只讓學生們難得直接和這些藝術家們面對面、近距離交流,更為表演藝術的下一代留下了許多啟發和迴響。

那麼,這場活動究竟對台灣的藝術環境,帶來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表示:

「創作並非發明,而是發現。有能力發現並串聯各領域及議題的創作者,是我們期待的藝術家樣貌,Camping 的課程設計與北藝中心對未來創作人才培育十分相輔相成。」

在舞動和切磋之間,2023 Camping Asia 雖然落幕了,但同時也為表演藝術的創新、交流與合作帶來了另一種可能,以及下一個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