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致敬巴黎女人的香水這麼多,CHANEL 御用調香師告訴你「香奈兒之水」玫瑰調新作為何與眾不同

「香奈兒之水」問世的第六年,迎來了系列第六個香水創作,而這次致敬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 巴黎。在這個主打清新,而且尤其適合日常的淡香水系列之中,每一款作品主題都是以巴黎為起點,再出發到另一座全新城市,把當地環境的氛圍特色透過各種香材還原並且裝瓶,就像是一本嗅覺旅行日記。

例如,香奈兒之水系列就曾經以「巴黎—比亞里茲」調配出法國西南部濱海勝地的沁涼海洋及果香,「巴黎—杜維埃」裡聞得到諾曼第岸邊青草地柳橙皮、羅勒葉和茉莉花,「巴黎—愛丁堡 」則是木質調、溫暖且中性的蘇格蘭鄉間氣息。另外還有「巴黎—威尼斯」和「巴黎—蔚藍海岸」,基本上腦中想像自己身在那裡,有風吹來的話會是什麼味道,奧利維耶・波巨(Olivier Polge)就都為我們詮釋出來了。

 

奧利維耶・波巨是誰?
.

身為香奈兒御用調香師,現代女子最喜歡的香奈兒香氛,大多可能都出自他的手(或者應該說鼻)。出生於香水重鎮格拉斯,成長於時尚之都巴黎的他不只有靈敏的嗅覺,竟然還有一雙愛彈琴的手,八年前從父親賈克波巨(Coco、Allure 和 Chance 香水等都是他的作品)手中接下品牌第四代首席調香師的重責大任,目前已創作出 15 款香氛,其中包含大家熟悉、由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代言的「香奈兒嘉柏麗琉金香水」,和莉莉蘿絲戴普(Lily-Rose Depp)代言的「N°5 L’EAU 清新晨露淡香水」。

關於香奈兒之水系列,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

  1. 採用的是古龍水的香氛結構,簡單來說就是香精濃度較低(約 2 到 5%),持香度雖然不高,多次噴灑卻也不必擔心過重。
  2. 因為整個系列主打清新感,每一款中皆有義式柑橘調的成分,但在比例調配上稍有不同。
  3. 每一座主題城市都和嘉柏麗香奈兒女士的人生故事有所淵源。例如威尼斯是她愛上拜占庭設計風格的起點(經典 N°5 香水也是從一趟威尼斯行回到巴黎後共同創作出來的),愛丁堡則是她與西敏公爵相戀時經常造訪的城市。

 

所以巴黎女人的身上是什麼氣味?
.

香奈兒之水巴黎 — 巴黎淡香水致敬的並非城市本身,而是讓這座城市因此美麗的巴黎女郎們。這支花香調香氛以大馬士革玫瑰為主角,前調便能嗅到花卉經過蒸餾後飄散出的清新檸檬和辛香,而玫瑰精油也帶有一絲柑橘香,所以整體非常輕盈。中調的花香調被烘托出來後,後調則是木質調的廣藿香和粉紅胡椒,高雅細膩又寫意,就像是一支清爽中帶有辛辣感的巴黎玫瑰。

 

專訪香奈兒專屬調香師奧利維耶・波巨
.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HR):香奈兒之水系列的創作特色是什麼呢?

「香奈兒所有香氛作品都有深沉的一面與輕盈清新的一面。清新一向是品牌香氛的主要特質,但『香奈兒之水系列』是首次全系列以清新為訴求。以『巴黎 — 巴黎淡香水』來說,清新氣息來自大馬士革玫瑰,再調和香氣持久的香材創造對比。我們選擇以廣藿香為中調,運用分餾去除其混雜氣味,萃取出純淨的廣藿香分子。這是一種乾燥木質調,馥郁卻不厚重,也無甜膩粉感。」

HR:為什麼會選擇巴黎作為系列中第六座城市呢?

「『香奈兒之水系列』創作概念與 Cruise 度假系列時裝相近。我們希望以香氣來表現巴黎和對香奈兒女士寓意深刻的城市之間的連結。此系列以巴黎為起點,而且六款香氛皆於巴黎創作,所以名稱一律以巴黎開頭。一開始我們並未料想到系列會帶著我們回到巴黎。我不是以城市的角度看待巴黎,而是想到大家口中巴黎女性渾然天成的時髦與優雅。這種獨特風格很難形容,但只要提到巴黎女性,大家立刻就有畫面。」

HR:這也是「香奈兒之水系列」首次以人物而非城市本身為靈感。尤其巴黎這座城市富含象徵意義,在創作上應該很有挑戰性吧?

「我在格拉斯出生,但從小到大都在巴黎生活。身為調香師,要以生長城市為靈感並在作品中傳遞其象徵意義絕非易事。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側重巴黎女性而非城市本身。」

HR:那為什麼會選用大馬士革玫瑰來營造巴黎女人的氣質呢?

「這款香氛維持系列清新基調,但應該是其中花香調最鮮明的一款。挑選此品種的玫瑰是出於香氣考量。花卉經過蒸餾後多了非常清爽的質感,帶有檸檬和辛香的氣息,充滿活力。花香調是香奈兒香氛的標誌特色。玫瑰香調的確很常見,但我們獨樹一格。『巴黎-巴黎』看似簡單輕盈,其實層次複雜。」

HR:「巴黎 — 巴黎」是專為女性設計的嗎?

「其實每款香氛都是剛柔並濟,想要呈現哪一面取決於個人。確實有些香氛偏陽剛,有些較柔美,但不代表一定屬於特定性別。規則並非一成不變,「巴黎-巴黎」非常女性化,但最終講求的是與使用它的人產生共鳴,無論性別。」

HR:為什麼「巴黎 — 巴黎」是粉紅色的?

「因為『香奈兒之水系列』之間有許多共通點,所以賦予每瓶香氛獨特個性至關重要,而顏色正是一個區別要素,也能作為香氣特徵的延伸。『巴黎 — 巴黎』和系列其他作品一樣有專屬顏色。粉紅色呼應其鮮明花香基調,而且延續系列的淡粉彩色調。粉紅色亦加強「巴黎 — 巴黎」優雅清新的印象。」

「香奈兒之水系列巴黎-巴黎」品項及價格(左起):沐浴精 200ml NT$1900、淡香水 50ml NT$3500、淡香水 125ml NT$5350、身體乳液 200ml NT$2570

香奈兒之水系列 巴黎 — 巴黎淡香水今日起全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