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誰都可以批評《拿破崙》,但雷利史考特正忙著拍接下來無限部電影

雷利史考特(Sir Ridley Scott)生涯第 27 部執導長片《拿破崙》已經上映,目前收獲的評論不一(Metacritic 70 分、爛番茄指數 78%),但這對他來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況且他引以為傲的導演剪輯版還沒出來呢(本人已透露總時長將會是 4.5 小時)。

40 歲開始拍電影,一點都不晚
.

1937 年出生於英國東北部小鎮南西爾茲的史考特從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BBC》擔任實習佈景設計師。後來,他和同為導演的弟弟 Tony Scott 一起成立製作公司,更在 1970 年代成為英國最炙手可熱的廣告導演(據本人所說巔峰時期曾每週拍攝兩部廣告),卻過於害羞不知如何向他人開口討論自己想要進軍電影界。然而,當他在 40 歲那年第一次坐上電影導演椅後,就再也沒停下創作的腳步。

今年 86 歲的史考特是電影界公認的工作狂,截至目前 46 年的長片執導生涯中一共拍了 27 部電影,其中包含 1979 年的《異形 Alien》、1982 年的《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1991 年的《末路狂花 Thelma & Louise》、2000 年的《神鬼戰士 Gladiator》和 2015 年《絕地救援 The Martian》等,類型橫跨史詩、現代和科幻,設定從羅馬帝國、中世紀英國,到內戰的索馬利亞,以及「未來」(其實是 2019 年)反烏托邦的洛杉磯,毫不受限。

雷利史考特和克里斯汀貝爾

他的作品至今累積了 41 次奧斯卡提名,其中有三次是自己的最佳導演提名。除此之外,史考特還有一座金球獎、兩座艾美獎,以及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的終生成就獎殊榮,並在 2003 年由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受封為爵士。奧斯卡究竟是否欠他一座最佳導演獎?答案恐怕是見仁見智,但他本人近期在《紐約客》專訪中這麼說:「你知道,我還沒獲得一座奧斯卡獎。如果我有天真的拿到了,我會說,也他 X 該是時候了!」

比影評更精彩的,是他如何回應外界評論
.

要知道,世界上有上萬本關於拿破崙的書籍,敢將電影直接命名為《拿破崙》的卻只有兩部,一部是 1927 年法國製作、時長五個半小時的默片,被視為默片時代最偉大的電影之一(飾演拿破崙的演員 Albert Dieudonné 甚至在逝後穿著電影戲服入土),而另一部,就是雷利史考特執導、瓦昆菲尼克斯主演、拍了 61 天就殺青的《拿破崙》。

因此幾乎是可想而知,法國人對這部現代演繹並不滿意。《世界報》影評表示:「這部電影毫不在意戰爭雙方說著同一個語言(英文),這點永遠都會很奇怪。」並補充「由一個長年稱霸好萊塢的英國導演所執導,《拿破崙》是一部提醒著我們,在滑鐵盧之役後,帝國已經易主。」(意指好萊塢正如歷史中的法國一樣主宰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接下來好萊塢許多「帝國歷史重擔」,都將落在編劇 David Scarpa 肩上。在《拿破崙》上映的同時,他也正在為史考特的《神鬼戰士 2》以及 Denis Villeneuve 以埃及艷后為主角的《Cleopatra》編寫劇本。

當被問及法國版《GQ》評價這部作品「極度笨拙、不自然,且不經意地可笑」,他回答道:「法國人甚至連自己都不喜歡。」(別誤會,史考特本人其實非常喜歡法國,他的長片處女作《The Duellists》就是設定在拿破崙時代的法國,他自己也經常住在法國,並在巴黎設有辦公室)。而當歷史學家和拿破崙傳記家表示《拿破崙》並不符合史實,甚至有改寫歷史(「非常反法國且親英國」)的嫌疑時,他的回應則是:「不好意思,兄弟,你當時人在那裡嗎?沒有?那麼就閉嘴吧。」

全好萊塢最棒的受訪者?
.

《衛報》近期一篇關於史考特的文章標題是這麼下的:「愛爆粗口、憤怒且誠實:雷利史考特是好萊塢最棒的受訪者嗎?」史考特對負面評價的「不屑一顧」,完全不是來自天生的厚臉皮。

《拿破崙》電影幕後,雷利史考特和瓦昆菲克尼斯

若你問他生涯至今最自豪的作品是哪一部,他高機率會回答是《銀翼殺手》。雖然如今被視為一部領先時代的科幻片經典,但《銀翼殺手》當年從票房到評價都慘遭滑鐵盧,傳奇《紐約客》影評人 Pauline Kael 更用四頁篇幅將這部片評價的一無四處。關於這件事,史考特近日告訴《Deadline》

「我不是一個有大頭症、自負的人,我不是那樣的人。我知道這部電影很棘手,但我也知道它很特別,非常特別,而她用四頁篇幅完全摧毀了我。我無法忽視這件事,所以低潮了好一陣子。我受傷了,但後來我將這篇報導裱匡起來並掛在辦公室牆上,用來提醒自己唯一重要的是 —— 我自己又怎麼想?」

2015 年母校皇家藝術學院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他時,他也在感言中表示自己的辦公室中依然掛著當年在學時班上最後一名的成績單,讓人十分好奇他的辦公室牆上到底還有哪些故事。那些他人眼中的挫折都被他化為了激勵,而這並不容易。

《異形》電影幕後

1986 年,《異形》電影續集找來當年年僅 32 歲的影壇新銳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從史考特手中接下導演棒。據史考特所說,當時卡麥隆親自打電話給他,向他指教和討論關於《異形》接下來的發展走向。多年後,史考特在訪問中坦承自己其實非常難過,但並沒有和對方說,只是自己默默調整心態。他的方法是:「做很多伏地挺身、打網球,把網球打爛,然後開始看下一部電影要拍什麼。」

無論你是影評還是影迷,史考特還有更多作品要帶給世界
.

與史考特年齡相仿的馬汀史柯西斯近期在訪問中多次提到自己已面臨生涯晚期的事實。然而,比他大了四歲的史考特態度卻截然不同。他告訴《泰晤士報》:「他用來拍《花月殺手》的時間,我都已經拍了四部電影了。」

如今,史考特正在拍攝一度因爲演員編劇罷工停擺的《神鬼戰士 2》,卡司包含保羅麥斯卡(Paul Mescal)、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和佩德羅帕斯卡(Pedro Pascal),預計在 2024 年 11 月上映。但在那之前,他還將在三月開始拍攝一部改編自小說《Wraiths of the Broken Land》的西部片。

事實證明,你可以讚賞他,也可以將他的電影踩進土裡。但無論如何,雷利史考特都會繼續拍他人生清單上的下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