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讓小丑 Joaquin Phoenix 接戲有多難?「若導演準備不足,他會要你做完功課再來」

《小丑》導演 Todd Phillips 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

「你永遠不可能打敗漫威,它是個龐大的巨獸。但我們能做些他們做不到的事。」

photo via Warner Bros.

是的,他們做到了。《小丑》甫於威尼斯影展奪下最佳影片「金獅獎」,著實為漫畫改編電影締造歷史紀錄。與大眾既定印象中的英雄電影大相徑庭,《小丑》反而更接近《蠻牛》、《計程車司機》、《喜劇之王》,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後,多數影評人更直指該片將問鼎奧斯卡,尤其是男主角 Joaquin Phoenix。

由於威尼斯影展長久來的規定,金獅獎得主不得再獲頒其他獎項,因此今年威尼斯影帝之位由卡馬林內利(Luca Marinelli)奪下。不過,在緊接著的多倫多影展,Joaquin Phoenix 終於開始收割他的演員成就獎,雖然他總說:「我不知道這個獎是從哪來的,為什麼我能得到?」但直至明年奧斯卡前,相信我們,這位「小丑」拿的獎只會越來越多。

威廉達佛於多倫多影展頒獎給瓦昆菲尼克斯 photo via LA Times

近期,Joaquin Phoenix 接受《紐約時報》專訪,雖然自報導原文能很明顯地看得出來,他不愛受訪,記者兼知名作家 Dave Itzkoff 寫道:「當我問他,他是怎麼接下這部電影的,他回答不記得了,接著說道:『這爛透了,這就是為什麼訪問是最糟的。』他認為自己總被媒體引導去編造故事,『就只是為了聽起來讓人興奮。』」這樣的採訪對他來說完全沒意義。

以下我們節錄了該篇專訪重點,從導演、同劇演員(勞勃狄尼洛)和他本人口中,更了解《小丑》。

photo via NY Times


 

1. 劇組有沒有做足功課,他都知道
.

曾拒絕漫威奇異博士一角的 Joaquin Phoenix,選片標準極高,有的媒體認為他從選片、選角開始塑造自己獨立且與眾不同的形象,Joaquin Phoenix 透露:

「我完全不在意電影類型或預算規模這類東西,我只在乎這個電影創作者有沒有獨特的眼界,是否有足夠的聲音和能力去完成一部作品。」

曾和 Joaquin Phoenix 合作過四部電影的導演 James Gray,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坦言,身為一部電影的領導者,

「如果你沒準備好,他都知道,然後他會很明白地讓你知道,你得回去先做好功課再來。」


 

2. 到底怎樣才能讓 Joaquin Phoenix 接演?
.

你可能得像《小丑》導演 Todd Phillips 這麼有毅力,在事前劇本創作時,Todd Phillips 就多次表示,「劇本完完全全是為 Joaquin 而生。」敲演員的這三個月,導演親自到 Joaquin Phoenix 的家「好幾次」,仔細回答他「很多、很多」關於角色的問題。

「我一直在等他的一句『好,我加入』,但他從來不說,你從來得不到一個 Yes,只會得到更多的問題。」
.

https://www.instagram.com/p/B2Rs6Fynm8e/?igshid=3prkkj3mejmx

「我要求他(導演)直接來我家,幫我試鏡。」Joaquin Phoenix 透露,接演 Joker「是個很困難的決定」,但他說道,其實一直以來,他只思考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是什麼讓我感到興奮和被啟發,讓我想要非常努力地去完成?如果我感受不到自己正往某個方向推進,那我會變得很無聊,也許,大家也會對我感到厭倦。

.

他在多倫多影展受訪時提到,《小丑》是他從影以來「最棒的經驗之一」。


 

3. 演員怪癖還是過於投入?
.

Todd Phillips 透露 Joaquin Phoenix 在拍戲時經常任意離開片場,「正在拍某場戲時,他會突然走掉然後離開現場,其他可憐的演員們都以為是他們犯了什麼錯,從來都不是他們的問題,一直都是 Joaquin 自己,他只是在當下沒有感受到一定的情緒。」他出去透透氣後,回來對我說:「我們去走走,等一下回來,我們就可以做得到。」

Joaquin 拍戲時的暴走習慣,雖沒在同劇演員勞勃狄尼洛眼前發生過,但在這位資深影帝眼中, Joaquin Phoenix 絕對是「專業」的象徵,「Joaquin 對他在做的事全神貫注,好像本該如此,好像他必須這麼做一樣,他幾乎不會有任何私人的要求,像是『我們去喝咖啡』、『我們去做什麼什麼』這類的。」他只集中在演戲這件事上。


 

4. 「看到自己就覺得厭煩」
.

在電影宣傳期,他常覺得自己被「過度曝光」了,Joaquin Phoenix 提到:「我不想再看到自己,出現在任何海報上。當你開車經過街邊時,你會想『又來?又是這張臉?真的有夠煩,夠了!』」所以通常非必要的電影宣傳,他經常把自己關起來,或遠離娛樂界的紛亂,還有,自己的臉。

所以導演 Todd Phillips 也坦言,絕不會要求 Joaquin 一定要出席各個宣傳活動,「他做他想做的就好」。

「如果他去上 Jimmy Kimmel 的脫口秀,過兩分鐘就走掉,我也會覺得『這就是他』(That’s my boy)』,他總有自己的節奏。」


 

5. 哥哥 River Phoenix
.

他在多倫多影展的榮譽演員得獎感言,向已故的威尼斯影帝 River Pheonix,也是他的親哥哥致敬,「當我15、16歲的時候,我哥 River 工作結束後回來,帶來《蠻牛》的錄影帶,他要我坐下來看這部影片。第二天,他叫我起床,又要我再看一次。」

他告訴我:『你要再次開始演戲,這是你應該做的事。』

「他不是逼我,而是告訴我,我因此非常感謝他,因為演戲帶給了我無與倫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