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小丑》Joaquin Phoenix:將現實社會的黑暗歸咎於電影,是非常不公平的

或許在希斯萊傑 Heathcliff Ledger 的演出後,沒人認為還有誰能夠將小丑這個角色詮釋的比他更好,但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這次在《小丑》近乎瘋狂又絲絲入扣的演技,或許將顛覆你的想像。

photo via Warner Bros

在成功的演出背後,許多人不清楚的是 Joaquin Phoenix 慘澹的童年,兄弟之死對他的衝擊,以及如何從人生經驗中淬煉出詮釋悲劇角色的方法。透過 Vanity Fair 的訪談,讓我們簡單帶你了解這位偉大演員的現實人生,以下是我們整理的重點:

 

1. 父母為邪教組織成員,自小生活顛沛流離
.

隨著父母為邪教組織(the Children of God)擔任傳教士,Joaquin Phoenix 的童年,大都是在貨船與巴士上度過,跑遍了美國西部、委內瑞拉等地方。

photo via noteably 圖中右下角為 Joaquin Phoenix

而後因組織的宗旨越走越偏,甚至利用性來招募新成員。

Phoenix(當時姓氏仍是 Bottom)一家察覺到事態很嚴重,在 1979 年決定離開,身無分文的他們展開新生活,也因此全家才改名為 Phoenix,有著鳳凰重生之意。

Joaquin Phoenix 在訪問時說:「我認為他們是理想主義者,試圖找到理念相近的人,除了獲得安全感,同時也在試著逃離這個混亂的國家,可方法太過扭曲,這讓我很不解。而父母在脫離邪教後,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克服痛苦與孤獨。」

 

2. 從小擔任兒童演員,為演員生涯定下基調
.

舉家搬到佛羅里達後,母親在工作中遇到了兒童經紀人 Iris Burton,推薦她將孩子都帶到廣告演出,穿上吸引人的黃襯衫與短褲並唱著由哥哥 River Phoenix 創作的歌曲。

小時候 Joaquin Phoenix 的演出劇照, PHOTO VIA FANDANGO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 Joaquin Phoenix 在《Alfred Hitchcock Presents》(希區柯克劇場)中,飾演一個聾啞的有錢男孩,目睹了謀殺案並策劃要勒索兇手。從某方面來說,自小演出非正派的角色,與他未來的演員之路不謀而和。在當地報紙《Orlando Sentinel》的檔案側寫中這麼描述:「小時候的 Joaquin Phoenix 在面試時總是無法靜下來,有時前後晃動、有時趴在地上觀察小蟲子。舉止古怪但又富含活力。」

 

3. 哥哥 River Phoenix 對他的影響
.

熟悉 Phoenix 一家的人都知道,除了 Joaquin Phoenix 之外,哥哥 River Phoenix 也是一名傑出的演員,在小時候名氣更勝弟弟,也同時花了很多心思教導 Joaquin Phoenix 如何把表演做的更好。

在某天 River 甚至突然對他說:「你將來會是一個比我更好的演員。」

神奇的是,那是在 Joaquin Phoenix 還未嘗試演戲之前的一段對話,「對我來說,當時的這段話十分荒唐,但是現在回過頭來想,他到底是怎麼猜到的?」

右邊為哥哥 River Phoenix, PHOTO VIA TWITTER

不幸的是,1993 年 10 月31 日,River Phoenix 在俱樂部中吸毒過量死亡,前途無限的演員就此離世。全家為了躲避媒體,搬到哥斯大黎加,Joaquin Phoenix 也因此三、四年無工作。

在 River Phoenix 死前,Joaquin Phoenix 一直被稱作「第二有名的 Phoenix」,哥哥死亡不但沒因時間沖淡,反而媒體一而再再而三地詢問他對此事的看法。即使 Joaquin 不願把對負面情緒的完美詮釋歸咎於家庭悲劇及個人因素,但卻也始終無法擺脫這個標籤。

無論如何,他的確是重新賦予了悲劇角色更深層的生命與色彩,「我時常不願去多想這件事,還有為什麼我要回答這些問題,這會毀了我的表演。」

 

4. 演戲過程,如同一部紀錄片
.

Joaquin Phoenix 表示,在演出《霹靂警探》(Hill Street Blues)的時候首次深刻的感受到演戲的力量,在得知戲中父親精神異常的一場戲中,Joaquin Phoenix 崩潰地嘶吼且被壓制在地上。

「在導演喊卡的同時,我感受到了其他演員因我的演出受到震撼。就在那時,我的身體就像第一次抽煙或喝酒一樣,正在嗡嗡作響,令人難以置信,但我永遠無法忘記這種奇妙的感覺。」

Arthur Fleck/Joker-JOAQUIN PHOENIX
Credit: Niko Tavernise

「對我來說,演戲該像紀錄片一樣,你只是正在經歷角色所經歷的一切。」

Joaquin Phoenix 不愛讀稿,對於演戲更傾向於順其自然的模式,在《小丑》中與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 對戲的過程,幾乎是不需交談就能有完美演出,兩人在某種程度上幾乎有著相同的看法與默契。

而對《小丑》這部片幕後最重要的推手之一的勞勃狄尼洛,Joaquin Phoenix 談到:「他是我最喜歡的美國演員之一,不論戲裡戲外,他的舉手投足都富含深意。」

photo via Warner Bros

.

 

5.「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好好研究這個惡棍。」
.

而《小丑》電影的誕生,是因為導演 Todd Phillips 對喜劇感到厭煩(他也是《醉後大丈夫》三部曲的導演),「我看到有文章談到為什麼喜劇不再有新鮮感了,我來告訴你,因為喜劇不想得罪任何人,你想得罪 Twitter 上三千萬名網友嗎?」因此導演便轉向漫畫世界尋找靈感,「忘了喜劇吧,漫畫才是戲劇的起源。」Todd phillips 說道。

借鑒經典名作《計程車司機》、《飛越杜鵑窩》等有關精神異常的劇情,導演與編劇在構思《小丑》劇情同時,腦中想到唯一能勝任該角色的,只有 Joaquin Phoenix 一人 。

photo via imdb 左右圖片分別為經典電影「計程車司機」、「飛越杜鵑窩」

為了 完美詮釋小丑的性格與外型,Joaquin Phoenix 瘦了 52 磅,並開始研究自戀與犯罪學,「有時我們會思考這些 70 年代的偉大電影,像 Dog Day Afternoon 等等,蘊含緊張、令人心碎的情緒與有趣刺激的劇情,那才是我所追求的電影。」

值得提及的是,或許真是命運的安排,Joaquin Phoenix 自小上唇便有一道自然的疤痕,與小丑的形象不謀而合。

「當他露出悲傷的笑容和展開雙臂,就好像從墨西哥灣水中飛出的鳥,身上還殘留著污染海洋的焦油。」

Todd phillips 不得不驚嘆道:「他的舉手投足是那樣漂亮、富含魅力。」

.

 

6. 小丑之於社會,「將現實社會的黑暗,歸咎於一部電影是很不公平的」
.

而這樣一部亦正亦邪的悲劇英雄電影,自然引起不少的爭議。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後,有許多反對的聲浪。如為 Vanity Fair 撰稿的影評人 Richard Lawson 認為,這是「對內心有疾病的人們不負責任的宣傳」,甚至認為小丑不該獲得最佳影片獎。

photo via mashable

不過,對此 Joaquin Phoenix 有他的想法:「我知道這是一部很難被所有人認同的電影,但在某些方面來說,人們對此有強烈的反應是好事。」而關於電影是否會對社會帶來不好影響,Joaquin Phoenix 則說:

「我們終究是在製作一部虛擬世界的電影,將現實社會的黑暗歸咎於一部電影是很不公平的,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導致社會的醜陋,電影本身並沒有要為此做宣傳。」

「社會悲劇與電影之間並無關聯,我相信這就是電影的價值所在,觀眾可以同時對這兩方有所認知並重視他們。我們想讓觀眾去思考這個問題,這樣的惡棍值得人同情嗎?抑或者他就是個社會毒瘤?」

.

 

7.  卸下小丑角色的 Joaquin Phoenix

.

過去的 Joaquin Phoenix 是不太容易從角色走出來的演員,但在 44 歲那年,他拍攝完電影《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回到家中後,他發現自己突然能很輕鬆地抽離。

在他的想像中,有兩個 Joaquin Phoenix,一個是演員、另一個是準備結婚且開始戒菸的男人。

「我認為也是到了年紀漸長之後,才能把角色看成一個獨立的事物。就算抽離了我也很開心,因為生活中還有更多使我關心且熱愛的事物,那才是我生活的真正動力,我他媽愛死我的生活了!」

photo via Ethan James 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