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LVMH 集團的繼承之戰,現在究竟演到哪了?

本月,澳洲媒體大亨魯伯特梅鐸(Rupert Murdoch)宣布將於今年 11 月把他的事業帝國傳承給 52 歲的大兒子 Lachlan ,讓這部據說部分啟發了《繼承之戰 Succession》的故事原型也暫時畫下了句點。但比起梅鐸家族,如今 LVMH 集團的 Arnault 家族成了外界眼中的全新繼承戰場(雖然他們非常討厭被拿來和 Roy 家族比較),而現年 74 歲集團總裁 Bernard Arnault 的下一步便是最大關注焦點。

 

所以 Arnualt 是如何成為世界首富的?
.

從小 Arnault 家中經營著建設公司,而他年僅 28 歲便被交予重任繼承家族企業。後來,他來到美國經歷當地商業文化的洗禮,在某天搭計程車時和司機閒聊時,司機告訴他自己雖然不知道法國總統的名字,但是他認得 Christian Dior,於是這讓 Arnault 靈機一動,1984 年回到法國後便收購了一個破產的紡織集團,旗下就包含 Dior。

不過,讓 Arnault 在法國商界一戰成名的還是在一系列操作中晉身 LVMH 集團中一人獨大領導者的過程,讓他被冠上「披著喀什米爾的狼」的稱號。他將目光放在精品、珠寶鐘錶和名酒等,但簡單來說,他販賣的是奢華和慾望(Desirability)。「iPhone 很了不起,但誰知道我們十年後還會不會用 iPhone?但我確信人們還是會繼續喝 Dom Pérignon。」他曾這麼說。

藝術品收藏堪比國家級博物館、多次被《富比世》賦予全球首富頭銜的他(目前身價約 1950 億美元,在首富榜上暫居第二,第一名是伊隆馬斯克)曾與 LVMH 董事會達成一次成功協議,將集團內的規定退休年齡從 75 歲提高到了 80 歲,然而,來到了集團旗下品牌(75 個)都比他歲數(74 歲)來得多的時期,Arnault 勢必將準備選出他的接班人。

 

得 LVMH 者得天下?
.

LVMH 集團,全名 Moët Hennessy Louis Vuitton,截至 2023 年為止旗下包含 Dior、Fendi、Tiffany、Dom Pérignon 等一共 75 個品牌(Gucci 和 Hermès 都在血戰下倖存),而根據 Statista 數據平台統計,去年 LVMH 集團總淨利潤來到了 148 億歐元。為了明年的巴黎奧運會,LVMH 集團贊助了 1.5 億歐元,可想而知屆時這場全球無論運動迷與否都會關注的賽事中,你將會看到無限旗下品牌置入 — 從 Chaumet 設計的奧運獎牌,到每個迎賓套房裡提供的 Moët Hennessy,不只在這場盛會上無所遁形,更證明它們已慢慢滲透了法國社會。

這樣的重責大任,會由誰從 Bernard Arnault 手中接過?在最近與《紐約時報》的專訪中(也是 Arnault 家族第一次接受國際媒體專訪),Arnault 表示自己沒有義務,也不一定會從五位子女中挑選出接班人。「無論在我的家庭裡外,最優秀的人才該成為我的接班人,我不希望在未來發生任何激烈的鬥爭。」他說。

話雖如此,這位「披著喀什米爾的狼」還是不太可能讓 LVMH 集團真正成為「外人」的企業的。為了確保家族影響力深植在企業結構中,Arnault 在去年正式制定規則 — 他的五位子女每人將擁有公司兩成股份,並且在接下來三十年內都不得出售自己的股份,除非獲得了董事會的一致同意。他表示自己看過太多將公司傳承給子女後,卻因他們從小生長環境太過優渥而讓企業經營不善、分崩離析,甚至是走向破產。發誓不會讓自己子女犯下同樣失誤的他於是從小就讓孩子們不分男女、不分長幼,每一位都接受菁英教育,當作未來 LVMH 集團總裁一樣地在培養,即使最後只能有一位總裁。

 

認識五位繼承者們
.

這五位飽受關注的 Arnault 繼承者們如今分別在集團旗下位居要角,掌控著重要業務。

長女 Delphine(48 歲):10 歲開始就跟著父親去巡視巴黎 Dior 專賣店,17 歲時到百貨專櫃販賣 Dior 香水,後來才進入辦公室,今年更正式晉升 Dior 董事長兼執行長(如今 Bernard Arnault 會帶著 Delphine 的女兒一起去巡店)。

長子 Antoine(46 歲):身兼 Berluti 執行長、Loro Piana 董事長,和 Dior 副董事長,但最重要的是掌管集團形象和永續部門。妻子是俄羅斯超模兼慈善家 Natalia Vodianova。

二子 Alexandre(31 歲):Tiffany 副執行長。

三子 Frédéric(28 歲):Tag Heuer 執行長。緋聞女友是 BLACKPINK 成員 Lisa。

四子 Jean(24 歲):Louis Vuitton 腕錶總監。

每個月,這五位 Arnault 家子女會到 LVMH 集團巴黎總部與他們的父親共進為時一個半小時的午餐,目的在於討論公事(和定期抽查每一位的專業能力)。Arnault 是不折不扣的法國「虎爸」代表,Antoine 說從小重要考試沒有滿分「是不被接受的」,Alexandre 表示自己的商管教育是從 9 歲的早餐桌上開始的,Jean 則開玩笑分享自己早已有 24 年的工作經驗,因為每一頓午餐晚餐的話題都和工作相關。

Bernard Arnault 與他的長女 Delphine 和長子 Antoine,也就是目前盛傳最有機會成為 LVMH 集團接班人的兩位。

即便如此,每一位 Arnault 繼承人都一致同意 — 他們的父親從來都沒有逼迫過他們加入 LVMH 集團,而是在潛移默化中讓他們自己產生了這樣的使命感(其實反而更高招)。眼看父親勢必將在接下來幾年內宣布接班人選,他們其實也會擔心自己無法成功地為這片江山再創顛峰。「我知道這會讓很多人感到失望,但我們其實都相處得滿來的。」Antoine 告訴《紐約時報》。無論最終將這場繼承之戰中脫穎而出的是誰,只要 LVMH 集團還是時尚界龍頭的一天,它所能為這個產業帶來的改變與未來就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