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Gucci 2024 春夏,當集團高層想要更經典摩登的 Gucci,Sabato De Sarno 做到了嗎?

週五晚上,Gucci 新任創意總監 Sabato De Sarno 將迎來他的第一場時尚大秀,實屬 2024 春夏最備受矚目的秀之一,Sabato De Sarno 也背負著將品牌新舊美學融合並重振銷售的重大任務,這任務極為艱巨,畢竟,Gucci 已在 Tom Ford 和 Alessandro Michele 手上二度衝上雲霄。

在首秀亮向前(應該說自 Alessandro Michele 走後),業界便有傳出集團有意打造出較為經典的高奢品牌,望能吸引到超豪奢級別的消費者。當年造成 Gucci 人事出現動盪的原因,便是品牌業績無法在疫情後成功復甦,致使分析師認為,母集團 Kering 需要加強力道,才能趕上競爭對手。

 

先來一點 Sabato De Sarno 的基本介紹:
.

– Sabato De Sarno 於 1983 年在義大利拿坡里附近長大;

– 畢業於 Istituto Secoli 米蘭打版服裝設計學院。回憶起為何會成為設計師,他告訴《VOGUE》:「我對街上人們的穿著很感興趣,那是一種你能率先表達自己是誰的溝通方式,那也是我開始想到有關設計服裝,因為能幫助人們做自己。」

– 2003 年,踏進時尚界擔任 Prada 擔任助理打版師,這裡他提到,自己是師承 Delia Coccia,因為「她是專精大衣的大師,這也是為什麽我現在如此鍾情於大衣。我收藏了很多件她設計的外套,因為她是 Prada 裡最頂尖的打版師。」

– 2006 年,加入針織品牌 Annapurna;

– 2008 年,來到 Dolce & Gabbana 成女裝針織和運動系列的設計主管;

– 2009 年,來到 Valenitno 擔任男女針織系列主管並於 2020 年晉升為成衣時尚總監成 Pierpaolo Piccioli 左右手。

– 2023 年,一月 Kering 集團官宣成為 Gucci 創意總監;於四月時,Valentino 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在夜店辦了個告別派對,也順便慶祝他四十歲生日,在場眾人都穿著「I ❤ SdS」的 Tee 恤歡送他接任 Gucci 大位。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bato De Sarno(@sabatods)分享的貼文

 

Sabato De Sarno 的第一步,
請回好友超模 Daria Werbowy 拍攝廣告
.

這是 Sabato De Sarno 第一個概念釋出,請來加拿大超模 Daria Werbowy,僅身著 Marina Chain 飾品和比基尼,由攝影大師 David Sims 在 Chateau Marmont 泳池邊拍攝。(ps. 這是一個珠寶廣告)

在接受 BoF 訪問時 Sabato De Sarno 表示,此舉更多是有關懷舊之情而非商業選擇,「Daria 是我在 Prada 工作時第一個近距離合作的模特兒,那是非常美好的時刻,我們倆都剛進來這行,而 David Sims 拍攝了她的第一個廣告。如今,Gucci 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嶄新的階段。」

Daria Werbowy 現身 Gucci 2024 Spring Summer

說到懷舊,Gemma Ward 也受邀了

 

在 Gucci 清空 IG 迎來新概念後,
我們有了新的端倪:新酒紅(Rosso Ancora)
.

「我想要人們重新愛上 Gucci,這也是為什麼我用 ancora 這個字。」

在 Gucci 大秀前,品牌釋出了新的廣告宣傳:Gucci Ancora(義大利文 again 的意思),白色的字搭配寶石般的紅底,Sabato De Sarno 在秀前接《 WWD》訪問時解釋,「Ancora 是你會用在慾望還沒結束時的詞,無論是親吻、擁抱還是與他人纏綿悱惻,彷彿你擁有某樣東西並且想擁有更多的感覺,」他也補充說道,「我非常喜歡文字,除了有著份量和精確的含義外,還能傳達情緒。」

.

文中提到,Ancora 用白色字體拼寫在紅紙上,情緒版還有其他紅色元素,像是雕塑家 Lucio Fontana 的作品《CONCETTO SPAZIALE, ATTESE》、紅色的賈姬包、口紅還有紅色的 Gucci 字母組合…等等,而這抹紅也將取代過往的綠色包裝,成為 Gucci 的新色,他不以為意地表示,「在 Gucci 裡,紅色其實無所不在,第一個賈姬包外層是黑色,但內裡是紅色的;我也去了品牌創辦人 Guccio Gucci 曾工作過的 Savoy Hotel,電梯內也是紅色。」

 

非常可惜的是,
原本預計要在露天辦秀,
可天公不作美…
.

在秀前接受《VOGUE》和《WWD》訪問時,Sabato De Sarno 皆表示他希望將首場秀辦在布雷拉美術學院 Brera Art Academy 外的街上,這呼應了設計師在米蘭求學時期的歲月,「我有很多朋友在這讀書,我喜歡和他們一起參觀。」他表示,自己在這裡一直覺得很「自由」,「米蘭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城市,除了是時尚之都外,也是集結設計、藝術和文化的城市。」加上他不喜歡太多佈景設計,所以學院前的街道更能突顯他心中的義大利日常。

可惜,外面的大雨使得秀臨時改在品牌總部內舉辦,但這似乎不影響 Sabato De Sarno 想傳達的理念。

 

我們還是想給秀場配樂一個小小的篇幅
.

這次秀樂是出自 Mark Ronson 的手筆 — 是非常厲害的 DJ 也是非常厲害的音樂製作人,撇除早已和諸多大咖合作過外,近期也進軍電影配樂的市場,(像是《貓王艾維斯》和《芭比》原聲帶都有他的作品)。Mark Ronson 也是 Gucci 長期的合作對象,許多活動都請他來擔任 DJ,而在 Gucci 2024 春夏大秀,則是他首度替秀場配樂。所選的曲目是如下,當然,Romy 本人也出席了 Gucci 大秀。

1. Romy – Loveher
2. Mark Ronson – Late Night Feelings(ft. Lykke Li)
3. Mina – Ancora ancora ancora(Mark Ronson remix)

Mark Ronson 在自己 IG 上分享:「在這場秀前,我從沒聽過 Mina Mazzini〈Ancora Ancora Ancora〉,但這首歌真棒,我很快就愛上她的熱情和渴望,編曲和配樂也非常的棒,很高興能重新混音,真希望能給這首歌多一點時間…。」

 

所以,Gucci 2024 春夏的表現如何?
.

美版《VOGUE》在秀前專訪文這樣形容,若 Alessandro Michele 的 Gucci 的詞彙是「奇異」(eccentric)的話,那麼「服裝的本質」則成了 Sabato De Sarno 代表,他希望做出更實穿的服裝,讓輪廓和細節去和消費者對話,容我們補充一點,是「較年輕」的消費者。

必須說,Sabato De Sarno 真的做到了簡潔俐落的時髦感,正如他在秀前預覽所說的那樣,一切是有關 60 和 90 年代的輪廓:會露點腿,且更專注在日裝上,「外套是我的熱情所在(這是從 Prada 就打下的基礎),像是長大衣或是雙排扣大衣..等等。我的目標是建立一種美學風格,既符合 Gucci 的傳統,也接近我自己的美學。

Sabato De Sarno 用一件簡潔俐落的大衣做開場,搭配背心和短褲,顯然他很清楚知道任務是什麼:把 Gucci 做的更摩登經典。

Gucci 2024 Spring Summer

「這是一個系列關於我所喜愛事物的故事…,」Sabato De Sarno 表示,這或許解釋了為什麼整體有種 Miu Miu 感,因為他把過去學到的一切都整合其中。他本人也在秀前接受《紐約時報》Q&A 訪問時說,他其實很喜歡買衣服,最近才買了很多 RAF SIMONS 的 2023 春夏告別作,「我喜歡 Raf 的系列和男裝的做法..。」

他也提到自己收藏了很多外套,「大概快兩百件,我很早就開始收集,第一件買的外套是在 Miu Miu 工作時的樣衣,看起來很像外套,只不過沒有口袋。」(備註,有關 RAF SIMONS 系列,他說:「我只在家穿一兩個小時就收回衣櫥了,因為我不喜歡穿這樣出門,很怪,我知道。」他的制服就是標準的黑 Tee、黑褲和 Converse 帆布鞋。)

配件部分,經典賈姬包 Jackie 和竹節包 Bamboo 縮小到了更實用的比例,經典馬銜鍊樂福鞋也抬升到了新高度,Sabato De Sarno 仍從 Gucci 典藏中尋寶,系列中大量出現的十字水晶鑽飾便來自 50 年代手拿包刺繡,比起 Alessandro Michele 的絢爛,似乎這與 Tom Ford 時代的 Gucci 更契合。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side The Mood(@insidethemood)分享的貼文

Sabato De Sarno 在受訪時引用了義大利藝術家 Lucio Fontana 曾說過的話,因為這位受人尊敬的藝術家不會在畫作上標日期,但會在畫布後寫下呼應當下的隻字片語,「不標記時間更能締造某種永恆,(No date makes something immortal)」,此話似乎和聖羅蘭先生的「流行易逝,風格永存」異曲同工,「我喜歡看起來很簡單的東西,因為背後過程其實需要高度的創意。」

坐在前排加油的 Valentino 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給予了高度支持,「我知道我會看到什麼,我非常的驕傲,他是 Gucci 最棒的人選。」

然而,時尚評論家們似乎對眼前所見並不這麼買帳,部分資深評論家們認為,在 Alessandro Michele 之後,Sabato De Sarno 系列太過平淡,《BoF》Tim Blanks 用「這系列並沒有什麼新鮮之處,走在任何義大利街道都能看到這樣的景象」來形容;《紐約時報》Vanessa Friedman 則用它並沒有激起太大的波瀾,「雖把基調定下了,但眼前的變化給人感覺僅是微風,而且是徐徐輕拂地那種」;Suzy Menkes 稱,「這確實是至今最實穿的系列,但對我來說缺少了讓人歎為觀止的時刻。」

他們分析,或許這樣實穿的現象反映出 TikTok 抖音時代,「更年輕、更性感的衣著」成了主導,但無論如何,Sabato De Sarno 確實做到了他告訴《紐約時報》的那樣:

「我覺得我的 Gucci 更真實,我不想建立另一個世界,我不喜歡佈景,我喜歡自己的設計在街上被人們穿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gucci)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