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比起時尚歷史,我更喜歡搖滾樂」— Gucci 與音樂的淵源

比起時尚歷史,「我更喜歡搖滾樂。」Alessandro Michele 2018 年在《BoF》的訪問中說道,「例如歡樂分隊(Joy Division)和蘇西與冥妖(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這兩支樂隊,他們善於利用服裝讓自己與眾不同。」

「我喜歡他們在雜誌上的形象―彷彿當你穿上某件衣服,你就變成了搖滾之神,而我的目標正是讓每個人看起來像神。」

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 photo via IMDb

他更在 2016 年 Billboard 的訪問中提到,「以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時尚與音樂間有著深深的愛,它們不是分開的,我也從未將它們視為兩個獨立的個體。」

「音樂和時尚的力量同樣在於讓人們表達自己,成為參與事件的一部分,而不光只是表演者或品牌的粉絲。」

Gucci 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by Glen Luchford, photo via Bof

.

 

#GucciBand與古典

於 Gucci 19 早秋系列新亮相的刺繡圖案,靈感源於英國學院的樂隊制服,Alessandro Michele 將 “Gucci Band” 與里拉琴(Lyre)圖樣巧妙結合,向古希臘世界與古典主義致敬。

里拉琴,又稱作七弦琴,為西方歷史最悠久的撥弦樂器,同時也是希臘神話中藝術女神 Erato 的象徵,其端莊優美的造型,更曾作為樂徽廣泛使用。Alessandro Michele 將古希臘與羅馬的傳統民俗融合英國文化,成為其設計理念。

2020 早春系列也延續 Alessandro Michele 擅長古典與當代融合的手法,“Gucci Band” 字樣醒目地裝飾於吉他包上,凸顯兼容並蓄的摩登風格。

Gucci Cruise 2020 Campaign, photo via Gucci

photo via Gucci

.

 

#GucciLoved 與搖滾樂

除了帶有標誌性的 “Gucci Band” 刺繡圖案,一些以樂隊為靈感的復古設計,則喚起 70 至 80 年代搖滾樂隊標識的記憶。“Loved” 印花以金屬樂團(Metallica)標誌為靈感來源,以重金屬風格字體飾於一系列衛衣、T 恤以及 Ace 系列運動鞋上,搖滾金屬風格與品牌美學相呼應。

在亞爾市阿利斯康(Alyscamps)古羅馬墓地傾頹蕭索的秀場中,模特身穿 2019 早春系列在一條被火焰分隔出的秀台上穿行,演繹搖滾巨星的裝扮:濃妝、尖釘、繫帶皮革、緊身牛仔裝,以及別具一格的動物印花,呈現 80 年代的華麗風潮。

Gucci Cruise 2019, photo via Vogue

其中一款運動鞋以英國傳奇樂團滾石(The Rolling Stones)為靈感,將樂隊指標性的吐舌標籤飾於仿舊皮革鞋面,並選用厚底寬體的設計,致敬搖滾樂的風靡時代。

 

.

 

#GucciGig
.

今年,Gucci 推出以眼鏡為主打的音樂合作企劃 #GucciGig,邀請 Alessandro 喜愛的 12 組知名音樂人和藝術家攜手,運用攝影、插畫和影片等表現形式,展現精彩的現場表演、後台幕後花絮、舞台報導和傳單設計等。

該項目 12 組音樂人包括 Lou Doillon、日本迷幻樂隊 Kikagaku Moyo、美國靈魂歌手 Curtis Harding、以及澳洲龐克樂團 Amyl and the Sniffers 等,他們佩戴專屬古馳眼鏡,表達獨特的個性,彰顯品牌對於樂隊及其音樂精神的熱愛。

Amyl and the Sniffer, photo via Gucci

Kikagaku Moyo, photo via Gucci

.

 

 #Gucci音樂繆斯
.

https://www.instagram.com/p/BmBwaBYHtw0/

傳奇搖滾巨星艾爾頓強(Elton John)對於音樂的熱愛與執著、勇於展現自我的前衛風格,也與Alessandro Michele 的創作理念一拍即合,以其 70 年代舞台造型為靈感,Gucci 特別為艾爾頓強 「Farewell Yellow Brick Road Tour(再見黃磚路)」的告別巡演設計一系列演出服。其中一件印花外套背後飾以華麗的「GUCCI LOVES ELTON」刺繡,表達了 Alessandro 向搖滾巨星的致敬之情。

此外,Gucci 也為眾多音樂人設計演出服飾,如英國歌手、作曲家兼演員 Harry Styles、演員兼音樂家 Jared Leto 與其美國搖滾樂團 30秒上火星(30 seconds to Mars)、音樂人 Florence Welch 與其英國獨立搖滾樂隊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美國復古歌姬 Lana Del Ray、Zumi 等人,全是 Alessandro Michele 相當重要的靈感繆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