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葛萊美獎不歡迎 AI 生成歌曲加入,但這從來沒阻止過它們入侵你的播放清單

人工智慧如今慢慢地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遁形,音樂圈當然也躲不掉。過去這週,Drake 和 The Weeknd 沒有合唱的 AI 生成歌曲《Heart On My Sleeve》再次引起不小爭議 —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這首由名叫 Ghostwriter 的 TikTok 匿名作曲家製作、在 Spotify 上擁有百萬次聆聽數的歌曲正式提交 2024 年葛萊美獎最佳饒舌歌曲和年度最佳歌曲。

 

等等⋯⋯這是假新聞吧?
.

錄音學院(The Recording Academy)執行長 Harvey Mason Jr. 馬上出面澄清了 —《Heart On My Sleeve》確認不符合葛萊美獎提名資格,至少只要他在任一天,這件事就不會發生。根據葛萊美獎最新規定 — 歌曲可以使用 AI 作為創作輔助工具,但只有「真人創作者」才能夠被提名。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Harvey Mason jr. (@harveymasonjr)


「我想要講的非常非常清楚 — 雖然它是由人類創作者製作的,裡頭的人聲卻不是以合法管道獲得的,人聲並沒有獲得唱片公司或音樂人批准,歌曲本身也無法在市面上取得,因此它並不符合資格。我非常嚴肅地看待這種事情。這一切非常複雜、進化的十分快速,也必將需要不斷進步和改變,但拜託、拜託不要搞錯了 — 錄音學院會在這裡支持、倡導、保護和代表人類藝術家和人類創作者。」

 

現在到底有多少 AI 生成歌曲流傳在外?
.

答案是,絕對比你想像中的多。2021 年創立的人工智慧音樂公司 Boomy 提供用戶們以 AI 生產音樂的服務,他們還可以透過這些歌曲在串流平台上獲得版稅。至今,運用 Boomy 生成的歌曲已經超過 1450 萬首,佔了大約這個世界上錄製歌曲的 14%。與此同時,DALL-E 也推出了文字轉換成聲音的生成器。

然而,根據《Insider》報導,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不只曾極力呼籲音樂串流平台禁止 AI 音樂公司使用該公司歌手的作品來訓練他們的 AI 程式,更舉報有作品疑似被大量機器人點擊播放,於是今年五月,Spotify 基於造假串流獲取不當利益的疑慮,在平台上刪除了其中數萬首的 AI 生成歌曲,大約佔了 Boomy 曲庫中的 7% 歌曲。

 

那麼真人歌手們站哪邊?
.

真人歌手們,肯定都是反對 AI 侵入音樂圈的⋯⋯對吧?例如 Tyler, The Creator 就曾在一場洛杉磯表演中鄭重宣佈他不會允許任何將他的人聲經過 AI 處理的音樂在他死後發行,並表示已經將這項聲明寫進他的遺囑中。另外 Ice Cube 也在 Podcast 節目上透露過自己如果遇到相似的狀況,他不會排斥採取法律途徑。

不過也有歌手非常歡迎這個全新而充滿未知的音樂領域,像是 Grimes 就自創了一個名叫 Elf.tech 的網站,任何人都可以在這個免費網站上用她的歌唱風格創作出歌曲。她甚至會去聽這些粉絲們製作的歌曲,更曾真的邀請一位她在上面挖掘的洛杉磯藝術家 Kito 進行真正的線下合作。她的立場非常明確:「歡迎使用我的聲音,不用擔心會有任何後果。我沒有唱片公司也沒有任何法律約束。我覺得能和機器融合於一很酷,我喜歡開源所有藝術和殺死版權這個點子。」

 

音樂 vs 人工智慧的下一回合是?
.

當今時代中,人們對音樂的需求其實多得讓人難以想像 — 從咖啡廳的輕音樂、酒吧裡的爵士樂、瑜伽教室裡的舒壓音樂,到許多人讀書辦公時必備的 Lo-Fi 音樂,隨著需求爆發性成長,想供應音樂的人於是也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知道如何製造出人們一定會喜歡的歌曲。在 TikTok 歌曲盛行的趨勢下,除了音樂型態變得不同,「串流農場」這類新興市場也一併崛起,意思就和你想的一樣 — 你可以像購買社群媒體假追蹤者一樣地購買音樂串流次數,不只為自己的人氣灌水,也能從串流平台上獲得更高的版稅。

不過,AI 與人聲之間也不總是對立抗爭的 — 例如 Apple 今年五月便介紹了一款全新軟體「Personal Voice」,它能夠在短時間內學習你講話的音色和聲調等,幫助有發聲困難,或者無法長時間說話的人們更便利地生活。當然,這一切聽起來還是有些令人不安心,雖然 Apple 保證了這些個人化聲音只會儲存在你的手機中,無須擔心個資外洩問題,但你我都知道,只要有個資在的地方就會有人試著想要瞟竊它,所以大家還是小心為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