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影集《無照律師》完結四年後重新翻紅,背後卻恰恰證明了好萊塢編劇罷工的意義

從 2011 年播出到 2019 年正式完結的《無照律師 Suits》今年夏天在美國 Netflix 和 NBCUniversal 的串流平台 Peacock 上架,不僅打破了多項尼爾森收視率,更憑著 31 億分鐘觀看時間成為 Netflix 上非原創影集的單週收視冠軍,第一季也在 Netflix 前十名榜單待了超過一個月。

過去也有不少經典影集在加入串流平台後找到了第二春,例如《絕命毒師 Breaking Bad》、《我們的辦公室 The Office》等。但《無照律師》是如何如黑馬般迅速霸榜,更在 X(前 Twitter)上掀起 #SuitsOnNetflix 的熱潮?(不,原因絕對不只是因為梅根)

 

《無照律師》從來不是一般的法律影劇
.

說到法律、犯罪題材的美國影集,許多人可能會想到《CSI 犯罪現場》、《法網遊龍 Law & Order》等長壽劇。而這幾部作品的共通點?整部劇只圍繞在一位「天才」或「英雄」身上,而每一集的劇情中都會發生一個全新案件,讓任何人都能輕鬆加入觀看行列而無需從頭追起。

然而,《無照律師》卻選擇走上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向。用九季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刻畫一群複雜的角色,有辦公室文化、律師私生活,也有不同案子持續帶來火花。比起把單一人物推上神壇,《無照律師》的故事從狂妄自大的資深律師 Harvey Spector 領著一位天才門外漢 Mike Ross 入門開始。

雖然這個開場宛如一場終極美國夢(遇到伯樂後突然從此人生開外掛),但無論如何,天才少年終究還是一位(沒人知道的)法律菜鳥,而同樣身為不懂法律的圈外人觀眾們,便得以透過 Mike 的視角去探索事務所裡的職場人際關係,還有法律界的繁複術語、流程和技巧等。而除此之外,《無照律師》裡從秘書、法律助理、「正反派」資深律師,到大老闆都是反應快的聰明人,也讓劇中機靈幽默的對話源源不絕。

 

就連影集創作人都出來解惑
.

在感受到串流觀眾群的強大威力後,《無照律師》創作人 Aaron Korsh 在社群媒體上難得出面回答了眾多粉絲的問題。不過首先他聲明 —《無照律師》並不會跟上近年來《吉爾莫女孩 Gilmore Girls》、《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等的腳步,重啟任何後傳、前傳、翻拍等新計畫。

重啟《無照律師》需要的也不僅僅是他一人的意願,「罷工會需要結束,某個電視公司或串流平台會需要聯繫我們,然後我們所有人都要願意這麼做。這並不是一件小事。」他寫下。更何況,《無照律師》中六位固定班底中,除了在 2018 年加入英國皇室並宣布息影的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以外,飾演 Harvey 的主要演員 Gabriel Swann Macht 就目前已知也已多年沒有接受任何片約。以下節選自 Aaron Korsh(後簡稱 AK)與網友的問答:

創造 Louis Litt 角色背後的動力,和創意靈感來自?

AK:「Louis Litt 最初是啟發自《外科醫生 M.A.S.H.》裡的 Frank Burns。但我們的生活裡都有一些 Louis 們⋯⋯。」

你是否曾經考慮過讓 Abigail Spencer 成為 Harvey 最後的伴侶?

AK:「當她最一開始出現的時候,這算是我起初的想法。」

身為編劇,你有從片場帶走一些紀念品自己收藏嗎?

AK:「我帶走了一堆東西,從 Harvey 的辦公桌和證書、Mike 的腳踏車照片、Harvey 母親在畫畫的照片、Mike 和 Rachel 公寓中的合照、Harvey 的迷你摩托車⋯⋯可能還有一些。」

為什麼最後一季只有 10 集?

AK:「當第七季結束的時候,我來到電視台,然後他們說會在第八集給我 16 集、第九季給我 10 季來結束這個故事。我當時對這個結果很滿意,至今仍是如此。」

 

本次崛起對氣氛低迷的好萊塢是一件好事⋯⋯對吧?
.

《無照律師》的成功自然是來自好故事、好口碑等元素累積而來的結果,但原因好像其實又沒有這麼簡單。在美國演員和編劇工會發起罷工這段時間以來,不只是已拍攝完成的電影上映日遙遙無期,開發中的作品更是坎坷不斷。面對整個產業的停宕窘境,串流平台的高層們勢必會回頭看看過去有哪些成功作品值得再次炒熱,而《無照律師》或許不過就是其中一個實驗。

不過,面對這樣的第二春,《無照律師》六位編劇們在過去三個月來從兩個串流平台上所獲得的第一季串流報酬?答案是 3000 美元(約 9.5 萬台幣)。第一季總共有 11 集,代表每一集大約需支付編劇不到 300 美元。原因是,每當電視台重播一部劇時,會需要支付編劇們第一次費用的一半,但如果是串流平台的話,根據的就會是全新的合約了。於是《無照律師》編劇之一 Ethan Drogin 近期在《洛杉磯時報》中寫了一篇社論專欄,標題寫下:「我是寫出 Netflix《Suits》熱潮的幕後推手之一。我的回報?259.71 美元。」(他是第一季第五和八集的編劇,259.71 美元在此指的是第八集在過去三個月的串流酬勞)

 

《無照律師》編劇眼中,好萊塢真正的問題是?
.

當一部 12 年前問世的影集,比好幾部 Netflix 砸了好幾億製作的原創迷你影集加起來都還要成功,這代表了什麼?Ethan Drogin 認為,持續數月的好萊塢編劇和演員罷工癥結點從來不只是酬勞問題,而是可以連結到更大的體系問題:好萊塢在生產什麼樣的作品?生產這些作品背後的動力又是為何?

「是,看到節目今年夏天在 Netflix 上找到一個全新且更大的觀眾群讓人很有成就感,每一個編劇和演員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歷久不衰。是,我也非常感謝自己在《Suits》的『引擎室』待了八季。但為一個如此成功的影集付出卻只獲得 $259.71 的報酬?這就是為什麼編劇和演員們正在罷工。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主席 Fran Drescher 用了『不符合美國精神』來形容這個體系。」他寫下。

「和許多今日的作品不一樣,《Suits》的誕生並非出自恐懼。這個劇集最大的高層推手 Alex Sepiol 賭了一把。他相信觀眾會對一個幾乎沒有明星價值的創作者和演員群,卻擁有幽默且人性化題材的作品有所共鳴。過了十年後,他的賭注依舊有所回報。如果那些為它的成功貢獻過一臂之力的編劇和演員們也都有所回報,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