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巫毒娃娃當配件,BOTTER 2024 春夏想教你打破世上真正的黑魔法

說到上半年討論度最高的電影,《小美人魚》和《芭比》絕對都榜上有名。有趣的是,荷蘭男裝品牌 Botter 的 2024 春夏大秀恰好結合了海洋和玩偶元素,但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種 — 這個最新系列名為「Vodou」,主題圍繞在海地巫毒文化。

Botter 是一個什麼樣的品牌?
.

品牌創辦人兼創意總監組合 Rushemy Botter 和 Lisi Herrebrugh 是一對夫妻,Botter 來自加勒比海小島庫拉索,曾在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受到 Walter Van Beirendonck 指導,在兩人之間是負責天馬行空,創作起來甚至有點享受雜亂的那個;Herrebrugh 則擁有一半荷蘭、一半多明尼加血統, 在兩人之間是井井有條的那個,負責服裝的實體製作,還有為 Botter 收拾善後。「我需要了解 Rushemy 想要藉由他的素描達到什麼效果、我們想要透過這個系列表達什麼,還有我可以如何將這些點子轉化成實際的解決方法。」她在《The Greatest》雜誌專訪中表示。

他們在 2017 年創立 Botter,品牌定調融合了海島文化、歐陸剪裁,以及永續理念,更自稱為「加勒比海高級訂製」。而 Botter 也很快吸引到了巴黎時裝圈的注意 — 2018 年入選 LVMH 時尚大獎決賽名單(當年贏家的日本品牌 Doublet),同一年以創意總監身份入主 Nina Ricci (直到今年由 27 歲的 Harris Reed 接手),2022 年更獲得 ANDAM 時尚大獎中的最佳品牌獎項認可。

 

Botter 2024 春夏男裝大秀想說什麼?
.

在巴黎第九區一座廢棄芭蕾學校中,Botter 2024 春夏系列登場,系列命名為「Vodou」。在這對設計師夫妻眼中,Vodou(伏都、巫毒)可以不只是黑魔法、邪念的產物,而是一種世界觀,為萬物之間、人類之間帶來團結與和諧,也提醒我們宇宙間所有事物都是會互相影響的,是一個共同體。「我們覺得人們從未如此需要了解,所有事物相連的,你我不該再懷有個人主義心態,我們都需要彼此。」

繼 2023 春夏伸展台上,模特兒們把裝滿水的保險套當作手套穿,海洋元素本季在 Botter 也沒有缺席,人魚鱗片質地的洋裝、以救生衣為靈感的充氣背心、與海地藝術家 Day Brierre 合作的印花圖騰,還有和惠普共同製造的 3D 列印鞋款,鞋身類似浪潮或者珊瑚礁的形狀,其實設計原型是希臘神話中女神維納斯用來當梳子的 Murex 貝殼。

除此之外,秀上最引人注目的不外乎就是一件件「科學怪人」般的配飾 — 肢解的娃娃頭和塑膠恐龍的身體拼接成一個項鍊、迷你的玩具人手串連成一條腰鍊、Trolls 魔髮精靈被「斬首」製成 Statement 項鍊。Botter 和 Herrebrugh 想到了他們兩歲的女兒 Scully,以及她如何拆解和重組玩具,於是他們找上了把解構玩具玩得爐火純青的比利時藝術家 Daniel von Weinberger。

 

童心未泯的人,總有最不堪回首的童年
.

Daniel von Weinberger 是一位出生於 1950 年安特衛普的現代藝術家。看著他的作品,你或許會認為他擁有一段快樂無憂的童年,滋養了他瘋狂又繽紛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然而於他而言,童話裡都是騙人的,在納粹壓迫下,他自小就經歷太多的生離死別,15 歲時開始用木頭自製髮夾和戒指等,攢錢到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上學,也在那裡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就包含 Ann Demeulemeester,兩人多年後也一度合作。

捱過悲慘童年,大學時期又體驗一遭脫序青春,von Weinberger 決定要好好活著、隨心創作,到世界各地拾起生活的碎片,將它們重組成有些古怪而難以理解、即興混亂而不顧包袱,但每一個都值得珍視的物件。「我如果不用雙手創作的話就會瘋掉,但如果我開始運用雙手,我就會變得更加瘋狂。有時候我會看著自己的作品然後捫心自問:『這到底是什麼鬼?』」

Botter 2024 春夏大秀禮

「我看過一個香奈兒女士的訪問,在裡面她說她覺得設計時裝就像是創造一首樂曲或者一部電影。在她的觀點裡,她有一整個工坊為她工作,而時尚的確也是一個大產業。但我更將自己視為一個雕塑家或者畫家,只生產單一創作。對我來說,藝術就是任何我在創作時的情感化身,我可以從任何事物中得到啟發。在我的信仰裡,萬物來自上帝,也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

那麼,你或許好奇,那他的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有像他的人生歷程一樣坎坷豐沛的故事嗎?他說:「我其實沒有時間去在意故事。人們看得見,但反正我自己是看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