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不過就是參觀 Shein 工廠,為何這群網紅慘遭全網砲轟?

參觀個工廠竟引發網路輿論風波,到底是出了什麼差錯?近日,多位網紅於社群媒體上釋出由中國快時尚公司 Shein 贊助的影片,原本只是單純一支業配影片,卻意外於網上引發了輿論風暴。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he Cut(@thecut)分享的貼文

 

發生了什麼事?
.

上周二,一名網紅 Dani Carbonari 與多位網紅釋出影片稱讚 Shein 而慘遭網友砲轟。自稱是「自信社運人士」的 Carbonari 在 Instagram 上有近五十萬人追蹤,她在影片中分享了這趟 Shein 廣州工廠之旅:「很難用言語形容這趟旅程對我有多大的影響,」接著,影片鏡頭切換到一間明亮乾淨的工廠,她接著說:「看到這樣的工作環境,我感到非常興奮和震撼。」

「我在這次旅行中最大的收穫,就是我們該成為獨立思考的人,找出事實,親眼看見真相。在美國我們往往會接收到另一種說法,我喜歡保持開放的心態去追求真相,因此我感到非常感激,我也希望你們能做同樣的事情。」

@screenshothq Dani and the other creators on this influencer trip have turned off their comments but these sponsored posts are still on their accounts 👀  SHEIN is one of the biggest fast-fashion brands in the world, alongside brands such as H&M and Zara, and they need to be held accountable for their contribution to poor human rights and fast fashion. #shein #sheinhaul #fastfashion #danidmc #sheincares #sheinfactory #sustainability ♬ Moon – Siggerr

Carbonari 與其他幾位網紅 Destene Sudduth、Aujené、Fernanda Stephany Campuzano、Kenya Freeman 和 Marina Saavedra 一同參觀了 Shein 的「創新工廠」,一行人參觀後共同發布了內容相似度極高的影片。Saavedra 表示:「就像許多人一樣,我聽說了很多不實的訊息,」Sudduth 則說:「我原本以為工廠裡會有很多過勞的工人,但實際上讓我大吃一驚。」(順帶一提,《時代》雜誌報導介紹道,Shein 擁約 6,000 家工廠,而這間「創新工廠」只是其中一家。)

影片釋出後,眾多網友群起撻伐,稱這影片根本是「大外宣」、「謊言」及「誤導」,尤其是形容 Shein 在國際勞工法與福利面完全合法的部分。即便 Carbonari 聲稱她曾與一名 Shein 員工交談,該員工「真誠且誠實地」回答了所有問題。一位網民看到影片便回應:「妳並不是調查記者,妳只是一個被一家正在破壞我們的地球和剝削弱勢工人的公司操縱的傀儡。」

 

那麼真正的媒體發現了什麼?
.

2022 年,英國 Channel 4 電視台發起一項調查,名為《Inside the SHEIN Machine: UNTOLD》(暫譯:Shein 內部機密:不為人知的真相)。調查記者 Iman Amrani 假扮為工人,發現 Shein 的工人每月基本薪資只有約 556美元(不到兩萬台幣),每天需要製作 500 件衣物,工作時間長達 18 個小時,且第一個月的工資還需要被扣押。另一家工廠的工人每件產品的報酬僅四美分,工人每天每月僅有一天休假。

瑞士監察組織 Public Eye 進一步發現,Shein 的工人常常在不安全的環境中工作,每週工作時數長達 75 小時,且每月僅有一天休假,而且並未獲得就業合約,違反了中國的勞動法。

於中國生活及工作十年的聯合國發言人 John Pabon 在一支 TikTok 影片中解釋:「即便 Shein 過去對廠商進行了兩千多次審查,可這些審查沒有紀錄,過程也不透明,也沒人知道 Shein 採取什麼措施改善工作條件。」

@johnapabon #stitch with @Melissa The recent Shein influencer tour is a total greenwashing stunt! I lived and worked in China for a decade, mostly inside factories, and nothing they’ve shown is innovative. It’s been the standard for at least 15 years. @Danidmc #sheinisbad #greenwashing #fastfashionsucks #prstunt #danidmcsheinfactor ♬ original sound – Sustainability made simple

儘管爭議不斷,Shein 的極低價商品和超快速生產速度仍在 Z 世代中廣獲好評,甚至其價值超過 Zara H&M 的總和。Carbonari 之所以引發眾怒,是因為網友認為她無視該公司長期以來的惡劣工作條件和有問題的勞工議題,一位網友指出:「我認為 Channel 4 的 Shein 揭露影片更能可靠地反映出 Shein 的問題,所以我認為該公司現在可能只是在利用年輕網紅來清白形象。」

 

Shein 官方的解釋是?
.

一位 Shein 的發言人近日告訴《NBC》,公司致力於讓內部的製程公開透明,而這一次邀請多位網紅到廣州創新工場參訪則反映出品牌傾聽反饋的一種方式。「(我們)向一群網紅展示 Shein 是如何工作的,同時讓他們能夠跟他們的粉絲分享自己的見解。」

「他們的社群媒體影片和評論是真實的,我們尊重同時也支持每位網紅的觀點與聲音。並期待繼續依照業務模式與營運讓公司更加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