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小小門僮打造出 180 億美元時尚帝國,解密 Gucci 創辦人的超狂逆襲

1881 年,一位叫 Guccio Gucci 的男孩出生在義大利一個貧窮的皮革工匠家庭,那時他還不知道,自己即將改變未來 100 年的時尚史樣貌。

 

Gucci 帝國的誕生


Guccio Gucci 在 17 歲那年離家到倫敦闖蕩,他在 Savoy Hotel 找到一份電梯服務員的工作,身為皮革工匠之子,Guccio Gucci 每天看著各式行李箱在電梯裡上上下下 ,漸漸培養出識別昂貴包袋的好眼力,對時尚品味也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

1906 年,Guccio Gucci 帶著存下的錢、積累的品味,回到義大利開了一間專門販售皮包、皮革、手套等高級皮革製品的小店,因為材質優異、工藝精湛,所以頗受上流社會人士的喜愛,而這間小店,就是現在開雲一哥 Gucci 的起點,品牌在 1921 年正式成立。

 

第一款 It Bag 竟是這樣來!?


在 Gucci 迅速壯大的年代,雖然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但絲毫沒有影響這個品牌的人氣,當時 Guccio Gucci 遇到的問題反而是上門的客人太多,原料不夠怎麼辦?尤其是二戰過後的義大利,要取得傳統原料更是難上加難。此時 Guccio Gucci 靈機一動,在包款設計中加入日本的「竹節」元素,在 1947 年推出了轟動武林、以竹節替代皮革手把的 Gucci Bamboo 1947。

外型精緻的竹節包,製作起來可費工了,首先工匠要挑選每個段落長短一致的新鮮竹筒,並一段一段反覆歷經火烤、軟化、彎曲、定型,提把定型之後,再上漆、烘烤製作出金褐色的表面。

Gucci 竹節包一推出,就成為歐洲當紅的 It Bag,它手工燒製的工藝和獨一無二的細節也跨越時代,成為從摩納哥王妃 Grace Kelly、黛安娜王妃到現在 Harry Styles、劉雯都愛的包款。

 

貴族間隱而不宣的秘密?


在與名門貴族頻繁互動的過程中,Guccio Gucci 觀察到他們的對話總是離不開賽馬和馬球,「馬術」幾乎是上流社會人士的通關密語,於是他在 1937 年用一個馬啣與雙馬蹬的形狀,創作出 Gucci 非常經典的馬銜扣(Horsebit)設計。

馬銜扣最先是出現在 Gucci 的樂福鞋上,當時就相當受名流士紳歡迎,不過說到它的大紅大紫,還必須提那顆 1955 年 Aldo Gucci 用「馬銜扣」元素設計出的包款。Gucci Horsebit 1955 馬銜包除了正面飾有馬銜鍊,包身側面也有半截馬銜鍊與肩背帶銜接,而它最征服人心的特色,就是其中性經典的外觀與實用的內層設計。

現在 Gucci Horsebit 1955 也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包型,從信差包、手提肩背包、東西向設計的包款到迷你側背包,不同尺寸揹起來又會稍微有不同風格,不變的是那種專屬於上流社會的休閒雅緻,Hanni、IU 都是愛用者。

 

以第一夫人命名的那只包


1958 年誕生,Gucci 設計繼續以馬術比賽中賽馬佩戴之鼻罩包扣旁的五金零件為靈感,來設計包款的金屬配飾;1961 年,Gucci 以馬術用具的管狀彈簧鎖,設計出新一代爆款包 Jackie 1961,馬上就成為 60 、70 年代奢華生活的時髦代表。

這款 1958 年製造、原編號「G1097」的半月型包款,在 1961 年經過微調,加上金屬管狀釦環,並將底部加寬,讓容量變得更大,並以「G1244」的身份全新出道,沒想到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看到之後太喜歡,一次包了六個,還帶著它出席各種場合,1996 年這款包便被 Gucci 命名為 「Jackie O’ bag」賈姬包。

2020 年在 Alessandro Michele 的重新演繹下,更名為 Gucci Jackie 1961,現在 Gucci Jackie 1961 持續是街頭最復古優雅的代表之一,從濃郁懷舊的色調,到繽紛輕柔的糖果色,應有盡有,材質上也有 GG Logo 圖樣的高級棉麻混紡帆布,以及具有不規則的搓紋、縐紋效果的歐洲產小牛皮,而最顯眼的辨識就是包包正中間的插銷式鎖扣。

當年那個年輕的男孩 Guccio Gucci,憑著對「美」的獨到觀察,和對商機的敏銳嗅覺,親自設計或影響後代推出的三款包,已經成為跨時代的經典,不管什麼時候看都很時髦。熱愛時尚或精品的你,想好最喜歡哪一顆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