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Dior 2024 早春渡假系列,除了致敬 Frida Kahlo,閉幕的歌曲和白裙上的紅線道出了墨西哥的淒美

Dior 將 2024 早春渡假系列移師至歷史悠久的墨西哥城,此番是向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最喜歡的藝術家 Frida Kahlo 致敬,這樣的墨西哥元素曾在 2017 年和 2018 年的秀上出現,如今「終於啊」,是許多外媒對此次靈感來源的評語。

.

一個情感激盪的地方,這是 Dior 女裝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心目中的墨西哥,她告訴英國《衛報》,早在七年前加入品牌時,她便想行此舉,可奈何品牌給予的回應是:「很複雜。」背後透露的可能是治安問題,這解釋了為何官方在此次度假大秀為來賓的每輛車都配送了一名保鑣…。

Dior「Mexico」Dress

Christian Dior 與墨西哥的緣分一直都在,從迪奧先生第一個系列有著以「Mexico」為名的洋裝就可了解他對這的迷戀,此地亦被稱做「靈魂之地」,除了有著對自然敬畏的信仰外,還有一群將女性的聲音置於工作核心的藝術家。

Frida Kahlo 這位傳奇人物與墨西哥文化有著強而有力的脈動連結,她透過服飾演繹她的體態,更讓其成為宣示、控訴和肯定的象徵。

秀的地點選在 Antiguo Colegio de San Ildefonso 博物館,也是 Frida Kahlo 曾經的學校。對 Maria Grazia Chiuri 而言,她告訴《Vogue》,「我一直對 Frida Kahlo 和她所做的感到親切,她是第一個用自己作品表達關於身體和衣櫥構想的藝術家,她的服裝便是她的計畫,但同時,她也和自然界、大地之母還有蛻變的想法緊密相連。」當巴黎近期舉辦著 Frida Kahlo 展覽時,Maria Grazia Chiuri 便請來策展人 Circe Henestrosa 相助,望能透過該系列述說更多和 Frida Kahlo 有關的故事。

蝴蝶是與 Frida Kahlo 有關的重要元素,因為她在床頂上放置了裝有蝴蝶的盒子,這樣她在休息時可以凝視著他們,反覆出現的鸚鵡和天堂鳥都反映了這位藝術家所關注的墨西哥動植物

Dior 2024 早春度假系列珠寶創作由位於墨西哥城的「Plata Villa」 工匠製作。透過第三代藝術家 Rafael Villa Rojas 領導,延續前人所開創的傳統工藝,藉由銀質與鏤空雕琢,打造以蝴蝶為發想創作的戒指、鍊墜與手鐲

與當地匠人合作往往能呈現 Dior 不一樣的美,這也是品牌和 Maria Grazia Chiuri 對工藝的重視,她表示:「創造力是在共同努力的過程中產生的,這是有關群體的…。不僅對 Dior 很重要,對整個時尚體系也很重要,我們都活在一個必須轉變的時刻,我雖相信時尚,但我們必須用不同的方式合作。」

當地工坊 Rocinante 採用鮮豔的紅藍綠刺繡對 Dior New Look 進行了改造,透過針縫、褶襉等方式描繪轉譯成幾何圖形的鳥類、植物與大自然元素。獨特的色彩與圖形亦融入品牌標誌性夾克、襯衫與裙裝等作品。

與 REMIGIO MESTAS 合作,在 Dior 2024 早春度假系列中,由他監督創作的四件huipils 傳統服飾展現囊括數個當地族群的獨特紡織、染色與刺繡技藝

Dior 2024早春度假系列中,發跡於墨西哥聖弗朗西斯科德爾林(San Francisco del Rincón)城市的 Moreno 家族,以運用當地棕櫚樹製作的墨西哥草帽而聞名,採用天然材料編織出維拉克魯茲州(Veracruz)典型的 Jarocho 帽型

這點獲得了 Dior 新任執行長 Delphine Arnault 的認同,她告訴 BoF 表示,「Maria Grazia 和當地藝術家合作的方式非常的有影響力,早春渡假系列對我們來說極為重要,這是停留在店鋪中時間最久的系列,能在墨西哥這樣的城市展示並與技藝精湛的當地匠人合作來說對 Dior 非常的重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ior Official(@dior)分享的貼文

「時尚有成為橋樑的能力,如刺繡般的紡織藝術則能成為連結不同社區的工具,能讓大家一起合作,與之分享專業,更加深對彼此的了解。」—— Maria Grazia Chiuri

在最後,墨西哥藝術家兼建築師喬瓦維(Elina Chauvet)呈上 16 件白衣,上頭以紅線繡上圖案標語,該系列稱作「A Corazón Abierto」(意味著:敞開心扉),其向 2008 年被殘忍殺害的義大利表演藝術家 Pippa Bacca 致敬,帶著 2020 年為消除性別暴力所做的歌曲〈Canción sin miedo〉,道出墨西哥女性或女孩的悲痛(據統計,平均在墨西哥,每天就有十名女性或女孩遭受到殺害)

現場下著雨,這點不在計畫當中,當然,我們也沒預想到,在看似品牌行銷的活動當中,能有如此真誠、無私甚至淒美的對話出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lina Chauvet(@elinachauvet)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usie Lau(@susiebubble)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