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Tom Ford 離開了 TOM FORD ,然後呢?至少接下來我們可以期待又有好電影看

今年 61 歲的 Tom Ford 在過去這週宣布正式離開自己於 2005 年創立的同名品牌 TOM FORD。不是透過正式新聞稿,也沒有舉辦一場盛大告別秀,而是在社群媒體上悄悄發布生涯最終系列「Tom Ford Archive Collection」。

由 Steven Klein 掌鏡拍攝、Carine Roitfeld 主導造型,一系列影像帶著觀眾們回顧這些年來 Tom Ford 本人最愛的服裝創作,超模們 Amber Valletta、Karen Elson、Karlie Kloss 和 Joan Smalls 等在這位設計師的指揮下,在玻璃櫥窗裡上演一部沒有情節和台詞的劇,她們只有一個角色,就是要展現出 Tom Ford 女人的自信、華麗、放縱和風情萬種,而 Tom Ford 本人也在最後以背影出鏡,像是走過自己時尚生涯的長廊,並與之告別。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TOM FORD (@tomford)

 

一部名為 Tom Ford 的時尚史
.

Tom Ford 的時尚生涯說來簡直可以當作一部勵志美劇題材。出生成長於相較保守傳統的德克斯州,他在 17 歲時移居紐約,先是在紐約大學讀藝術史,而後到了帕森斯設計學院學習建築設計,趕上了 Studio 54 的輝煌年代,往後設計風格也深受影響。

比較少人知道的是,Tom Ford 在大學期間曾旅居巴黎並在 Chloé 公關部門實習,回到紐約時尚圈工作幾年後才又再次出走。他離開第二家鄉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是在設計師品牌 Perry Ellis 和當時身任創意總監的 Marc Jacobs 共事,而下一站就是義大利佛羅倫斯,品牌名字叫做 Gucci。

左為 Tom Ford,右為 Domenico De Sole。photo via getty images

1990 年的 Gucci 可不像現在是被廣為熟知的精品大牌,但 Tom Ford 還是毅然決然加入這個當年瀕臨破產的義式老皮具屋,並在短時間內從女裝設計師一路升遷到設計總監,並在 1994 年正式坐上創意總監的位子。過程中,Tom Ford 其實經常和古馳家族第三代傳人 Maurizio Gucci (就是《Gucci:豪門謀殺案》中由 Adam Driver 飾演的角色原型)的守舊理念碰撞,但 CEO Domenico De Sole 決定將他力保下來。De Sole 曾在和《富比世》雜誌的專訪中說:「Maurizio Gucci 那時很想開除 Tom,但我拒絕了。你必須了解,Maurizio 並不是一個壞人,只是有一點瘋。當年事業發展不是很順利,所以他會把氣出在別人身上。但我相信 Tom 是值得保護的。」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Tom Ford For Gucci (@tomfordforgucci)

Tom Ford 在 Gucci 的起死回生中功不可沒,長達 14 年的合作中以「性感美學」翻轉富豪形象,並帶領品牌重回巔峰,初期更只用兩年就讓年度銷售額從賠本 2200 萬到淨賺 8300 萬,完美示範何謂「Sex Sells」。後來 Gucci 集團在 1999 年收購當時的 Yves Saint Laurent,並交付 Tom Ford 再創成功案例的任務。然而好景不長,Pinault Printemps Redoute 集團(也就是如今的開雲集團)在 2004 年合併了 Gucci 集團,Tom Ford 和 Domenico De Sole 於是一起離開了那個由他們賦予重生、市值來到 100 億美金的品牌。那時 Tom Ford 一人負責旗下從時裝、配件到香水共 11 種品項,據報導指出,之後可是聘用了四個人才能完成他一人的工作內容

photo via instagram @tomford

但這並非 Ford 和 De Sole 的合作終點。兩人在隔年自立門戶,TOM FORD 品牌浩浩蕩蕩問世,不只拓展出男女裝及配件等品項,也在雅詩蘭黛集團下成立 TOM FORD Beauty,尤其在男士西裝界佔有一席之地(Tom Ford 曾為四部 007 系列電影設計過服裝)。

快轉來到去年 11 月,雅詩蘭黛確認以 23 億元收購 TORD FORD 品牌,時裝部門則將納入 Ermenegildo Zegna 集團旗下,為他轟轟烈烈的設計生涯劃下句點。

 

沒有了 Tom Ford 的 TOM FORD 會是什麼樣子?
.

答案在這位創辦人宣布離任的兩天後獲得解答,而那個人叫做 Peter Hawkings。要延續 Tom Ford 招牌風格,他的左右手 Peter Hawkings 便是不二之選。Hawkings 從在 Tom Ford 時期的 Gucci (當時的他是男裝設計助理)開啟時裝設計生涯,而後跟隨他來到 TOM FORD,兩人已共事 25 年。

Tom Ford 新任創意總監 Peter Hawkings。photo via instagram @tomford

這也讓時裝設計界的內部提拔升遷的例子再添一樁 — 近年來,從 Gucci 前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Chanel 的 Virginie Viard,到 Bottega Veneta 的 Matthieu Blazy,和請來明星設計師大刀闊斧的路線相反,而是提拔已經對品牌運作暸若指掌、深耕已久的設計師。

然而,喜歡 Tom Ford 的粉絲們不必太過灰心,他並不是會讓自己早早就閒了下來的人。在與《Another Man》的訪問中,他就曾說過:「不工作的人讓人感到無趣,通常自己也感到無聊。我認為擁有一個讓你願意付出辛勞的事物 — 無論是在銀行上班或者寫一本小說 — 是非常重要的。

photo via instagram @tomford

比起重新打造一個品牌東山再起,外界推測 Tom Ford 更有可能投身電影事業中。他在 2005 年成立電影製作公司 Fade to Black,自己擔任編劇、製作人和導演,先後在 2019 年帶來由影帝柯林佛斯(Colin Firth)和影后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主演的《摯愛無盡》(A Single Man),以及 2016 年由艾美亞當斯(Amy Adams)和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主演的新黑色心理驚悚片《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此片更在威尼斯影展上贏得評審團大獎。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兩部電影中,是看不到 Tom Ford 服裝創作的身影的。將自己的設計師身份和電影導演身份做出區隔,是他的堅持;那麼在結束設計師生涯這一篇章後,他是否會再次拾起導演筒?就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