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E!》影像總監 Cole Walliser,轉個圈不是凡人如你我想像得這麼容易

你一定在社群上看過這類影片:一位位名人於紅毯盛會中對著攝影鏡頭慢動作轉圈,身邊有位捲髮爆炸頭的大哥建議他們動作該怎麼擺,在影片上的效果會更好看。這位便是我們今日要介紹的主角——《E!》影像總監 Cole Walliser。

@colewalliser Halle Bailey!! I met Halle I think in 2014 when I was directing content for Covergirl. We got along so well and we vibed off each others hair so much we had to take a pic together (see story lol) cut to a few years later her and Chloe’s careers take off and we meet again at The Grammys in 2019! It’s been so rad to see her at the award shows throughout the years. She’s super sweet, and super talented, so in my eyes she’s just the best. I can’t wait to see her on the next one! #hallebailey #colewalliser #chloexhalle #glambotbts #livefrome #Oscars #academyawards ♬ original sound – Cole Walliser

 

一切都從拍滑板影片開始
.

出生成長於加拿大 Richmond 的 Cole Walliser 從小便對拍影片很有興趣,14 歲已開始拿起相機幫朋友拍滑板特技影片。一開始只是興趣,後來他意識到,這是他一輩子想做的事情。他與《HAPA Mag》分享:「我想這是自然而然的,小時候玩滑板是我第一次拿起相機,我們會拍對方玩滑板的照片,經常會有人把相機遞給我說:『Cole 你的照片很棒,你可以拍出很酷的東西。』我開始思考該怎麼用很酷的方式拍滑板,也在過程中學會了編輯照片。」

發現自己擁有編輯不同影像的能力,Cole 便開始持續去拍,這就是他學習拍攝的過程。「接著我上了大學,拿到心理學學位,買了一台好相機和好電腦拍我自己的東西。」

即便很多人以為 Cole 是電影學校出身,可事實上他透過實際去做,走得比其他人都更遠。「我後來意識到我可以找到一些工作,做我真正喜歡做的事情,當我意識到我可以成為一名影像製作人,這可以成為我的職業時,我想,『好吧,』這就是我未來要做的事,我不會再管其他的了。」

「我從沒想過『我要成為影像製作人』,因為我早已經在拍東西了,也決定就這麼拍下去,直到可以賺錢為止。」

在成為 GlamBOT 導演之前,Cole Walliser 已開始與許多明星合作,包含幫 Katy Perry 執導 2011 年California Dreams 全球巡迴演唱會宣傳影片

Cole Walliser 與 P!nk 在 Please Don’t Leave Me feat. Carey Har MV拍攝現場

 

他與那台 GlamBOT
.

不論是金球獎還是葛萊美紅毯現場,近年我們都能見到 Cole 邀請各大名人對著鏡頭「轉一圈」。如今 Cole 也於 TikTok 囊括廣大聲量。他自 2016 年便開始於《E!》主導 GlamBOT 影像拍攝,也讓他贏得「慢動作之王」(king of slow-motion)的稱號。

讓他爆紅的 GlamBOT 是什麼?過去這技術多被用於廣告拍攝,他曾向《CBC》解釋:「這台相機每秒可以拍攝一千幀,我們可以讓時間在一瞬間變慢。但棘手的是攝影機安裝在移動速度非常快的機械手臂上。」

「所以你會看到這種超現實的效果,在超慢動作中穿越時間,給了我們紅毯上最迷人的鏡頭。」

.

Cole 之所以會成為 GlamBOT 影像導演也是因緣際會。某日《E!》的管理層提出用 GlamBOT 拍攝名人的想法,決定嘗試的同時也開始尋找適合的影像導演,而擁有舞蹈背景(大學曾在舞蹈社團教跳舞)且過去拍了不少商業廣告案的 Cole 便因此出線。

令人好奇的是,遇到不想拍的名人怎麼辦?「沒有人有義務做 GlamBOT,如果你態度不友好,你大可直接走開。

「有時候明星的公關人員會想要宣傳一部電影,並且建議明星也該這麼做,但有時候他們就是不怎麼投入。後來人們做這件事時很興奮,因為這件事已成了今日紅毯頒獎典禮上的經典時刻。人們知道這點也開始想加入拍攝,這是一種恭維。」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ole Walliser(@colewalliser)分享的貼文

 

沒有白走的路
.

大學唸心理系,對舞蹈的熱愛也讓 Cole 一度在大學社團裡教舞蹈,可他最終並未順著這條路走。當被問及過去的心理或舞蹈背景哪項對現在工作比較有用,他這麼回答:「我在不同的事情分別依賴這兩者。在做微妙的舞蹈編排,就旋轉和運鏡來說,我算滿有天份的⋯⋯所有這些絕大部分都依賴我過去作為舞者及拍攝舞蹈的背景。」

「而心理學是關於人們如何理解和感知事物,這真的延伸到我作為導演所做的一切。我想讓你看我作品時所產生的某種本能的影響。」

「他們都給了我獨特創作技巧和洞察力,因為沒有多少人擁有舞蹈、心理學背景,我認為他們都有各自的好處。」

@colewalliserTo add context, at the time I wasn’t accustomed to posting my face 😜😜. But I’ve always tried to market my personality over my jobs. Because who knows how long I’ll do slows-mo videos for (I would do them forever btw) but I figure if I bring you along for the ride then you’ll be down no matter what I get into next! That was the thought at least….♬ original sound – Cole Walliser

 

讓不同族裔的孩子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

Cole 頂著一頭捲髮爆炸頭卻擁有混血的五官,當有人問他從哪來,他的標準答案通常是一半中國人,一半德國/瑞士人。可其實他的 DNA 更為複雜。2018 年在接受《HAPA Mag》採訪時他解釋:「我曾經做了一個 DNA 測試,發現我有 6% 的泰國和印尼血統,還有 6% 的巴爾幹血統,也就是希臘、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血統。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有瘋狂的捲髮。我覺得很特別。」

Cole 作為一名從溫哥華長大的亞裔混血兒(HAPA,即血統中亞裔與太平洋島嶼各佔一半),過去長大身邊幾乎只有白人,隨著各式全亞裔電影陣容在好萊塢發光,他希望能透過創作讓下一代看見,不論族裔為何,你都擁有做出選擇的機會。

「我非常期待把亞裔美國人、混血兒加入我的作品中,讓孩子們能看見像他們一樣的人也能獲得成功,做一些很酷的事情,像是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