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2023 Met Gala:可能是 Andrew Bolton 最頭痛的一次,畢竟主角卡爾拉格斐痛恨把服裝放進博物館裡

五月的第一個禮拜一又將到來,有「時尚界奧斯卡」之稱的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慈善晚宴(Met Gala)今年正好在 5 月 1 日舉行,主題圍繞在那個嚴謹、複雜、充滿才華還不缺靈感的男人 — 2019 年離世的時裝設計師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

Composite Image, 2023. Photographed by Julia Hetta. Photo © Julia Hetta via the met

將展覽致敬這位時尚老佛爺,服裝學院(Costume Institute)館長兼策展人安德魯波頓(Andrew Bolton)給自己出了道難題。Bolton 自己都在和《Vogue》的訪問中說:「卡爾曾不厭其煩地告訴過我時尚不該被放在博物館裡。當年我們在策劃香奈兒主題的展覽時,他非常慷慨地出借了許多作品,卻對展覽本身一點興趣都沒有!他會說:『時尚不是藝術,時尚就該出現在街上、被穿在男人女人身上。』」

 

那麼,要怎麼策劃一場「時尚惡魔的盛宴」?
.

首先,主題很重要。以 The Met 大展為例,由前《Vogue》總編輯黛安娜佛里蘭(Diana Vreeland)主導的第一場秀是 1973 年的《The World of Balenciaga》,前一年西班牙高訂大師 Cristóbal Balenciaga 逝世,於是為他打造了一場典型回顧展,更是首次把 Met Gala 從募款餐宴昇華成時裝派對,當晚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安迪沃荷(Andy Warhol)和賈桂琳甘迺迪(Jacqueline Kennedy)等都盛裝出席。

在那之後,大展主題不乏以地域(印度、俄羅斯)、時代(維多利亞時期、法國美好年代)、風格(搖滾、龐克、馬術)和設計師(Yves Saint Laurent、Christian Dior、Gianni Versace)為大方向,當然有時也有一些更廣泛且意想不到的,例如 1986 年的「舞蹈」、1998 年的「立體派與時尚」,還有 2004 年,以 18 世紀傢俱為主題。

 

所以賓客們到底都在大都會裡做什麼?

photo via getty images

答案是:秘密。Met Gala 當晚館內禁止拍照或使用社交媒體、不得帶經紀人和助理入場,完全是大明星們最無拘無束的天堂,廁所是唯一的自拍背景。當然,除了主辦方邀請的大明星之外,也會有人自行買票參加(據報導去年 Met Gala 一張門票超過 $30,000 美金),有些品牌也會直接「包桌」,費用就更是驚人了,而且持續上漲中。

Met Gala 之夜通常會安排一位知名歌手登台演出,受邀的 600 位賓客一同搶先看展,然後根據安娜溫圖(Anna Wintour)仔細權衡規劃的座位表在餐宴上入座,結束後各自前往 after party 再續燦爛的夜晚。據傳,泰勒絲就曾在 Met Gala 上認識兩位前男友。

我們可以期待在今年的 Met Gala 上看到什麼?
.

當今最大牌的名人們在同一場主題派對上比浮誇、比巧思,有時候還比放閃,誰不愛看?今年的聯合主辦人包含演員米凱拉柯爾(Michaela Coel)、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網球球星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流行歌手杜娃黎波(Dua Lipa),少見地沒有設計師加入。

photo via getty images

如果 Met Gala 真是時尚界的奧斯卡,那麼最嚴厲的評審的就是準時收看直播的全球觀眾們,而最大的評分標準無非就是看大明星們如何解讀主題。就今年來說,雖然直接選擇卡爾過去的設計是再安全不過的牌,近年來穿 vintage 典藏作品也是熱門之選,但各家明星、設計師和造型師們究竟會如何重新詮釋卡爾對於當代時尚的影響?這才是最大看頭呀。

一場最「卡爾」的展覽
.

shutterstock

我非常腳踏實地(down to earth),只是不是在這個地球上。— 卡爾拉格斐

卡爾拉格斐,德國漢堡人,時尚設計生涯從 1955 年擔任 Pierre Balmain 助手開始,直到 2019 年逝世,當時他同時身任 Chanel、Fendi 和同名品牌 Karl Lagerfeld 的創意總監,享年 85 歲,遺產大多留給寵物貓 Choupette 所用。

© Karl Lagerfeld

身為當代時尚設計界最高產也最具權威的人物,卡爾在外界眼中不苟言笑、冷酷毒舌,身邊親近的人卻總用親切、溫暖、大方來形容他。的確,他討厭的東西很多:自己的過去、開會、自拍、運動褲、1990 年代、慶祝新年、繆思這個詞、被叫做工作狂、和知識份子進行深度交流等(網路上有很多統整卡爾不喜歡的事物的清單)。

之前說了,卡爾並不相信時尚該被擺在博物館裡,而是該屬於日常;而另一個理由,或許是因為他不喜歡回憶過往,尤其是自己的過去,也讓今年度大都會時尚展《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的策展難度不同以往。

photo via getty images

Andrew Bolton 也表示:「我們不會帶來一場傳統的生涯回顧展,原因之一是,卡爾一定會覺得很爛。」找上日本大師級建築師安藤忠雄操刀展場設計,並由卡爾生前的長期合作夥伴 Amanda Harlech 擔任創意顧問,全場將展出 150 套卡爾的經典作品,還有他留下一沓沓的設計手稿。

卡爾的身邊不能沒有紙和筆。對他來說親筆寫字就和講話一樣自然,他的所有想法都能在紙上完整呈現,更曾和《Harper’s Bazaar》說過他會每天請人幫他打理頭髮的原因在於,他討厭在素描的時候有頭髮干擾他。因此這場展覽的核心將從他的設計手稿出發,然後看他腦中這些美麗幻想是如何成為街上一道道時髦身影的。

Chanel 2005/06 秋冬高訂婚紗 左:Courtesy Patrimoine de CHANEL, Paris 右:Giovanni Giannoni / WWD / Penske Media via Getty Images

為什麼命名為 “A Line of Beauty”

.

英國藝術家、作家和社會評論家 William Hogarth 1753 年出版了一本書 — “The Analysis of Beauty”,裡頭詳載了各種關於視覺藝術理論,而其中一個重點就叫做 ”Line of Beauty”,說明一種蛇形 S 曲線在美學中的重要價值。

© Jürgen Schadeberg

回顧卡爾長達 65 年而又無比高產的創作生涯,Andrew Bolton 不願以時間線或他所待過的時裝屋來做展場區別,也認為不該將重點放在卡爾身為一位充滿議論和形象包袱的人物上,而是該提醒所有人,他為何是當代時裝設計師們都在追求成為的原型因為他的創作不止於衣裳,他還是個作家、攝影師、舞台設計師、室內裝潢設計師,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斜槓創作工作者的始祖呀。然而,創意輸出管道再多,卡爾一切創作起點都來自紙與筆(巴黎公寓中甚至有四個不同功用的書桌),而素描裡無非就是由直線和曲線組成,也就是美的線條。

在《Business of Fashion》的 Podcast 訪談中,時尚評論家 Tim Blanks 也將今年的大展和 2011 年的《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做了比較。那是 Alexander McQueen 離開世界的隔一年,感動人心的紀念展讓不關注時尚的人也能有所共鳴,而卡爾的一生相較而言少了這樣的人生故事,該如何和觀眾產生連結?Andrew Bolton 卻一點也不擔心。

關於卡爾,人們印象中的是他的招牌穿著,是他時尚大帝的地位,既神秘,又有距離。Lee McQueen 的作品是對自我心理狀態的剖析,卡爾則是用不斷地創意輸出和冰冷制服隱藏自己。」他是最被眾人所認識的,卻也是大家最不了解的。這場展覽雖然無法為觀眾揭示他的秘密,但希望能帶著你透過筆下的揮灑,用另一種角度看他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