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憑什麼加了閃電大家就搶著要?淺談藤原浩日本潮流教父封名之路

via WWD

via WWD

「藤原浩(Hiroshi Fujiwara)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影響人物,他無疑是我的偶像之一。」Louis Vuitton男裝創意總監Kim Jones表示,「幾乎沒什麼是他不懂得吧。」

這樣的讚美絕不只是因為朋友關係單純地把人捧上天而已,對球鞋和潮流文化稍有研究的人,相信看到他都會肅然起敬。

via AnOther Magazine

via AnOther Magazine

假如你納悶為什麼近期的潮流文化這麼紅?LV為什麼要去與藤原浩和Supreme聯名?套句Nigo曾說過的:「我認為部分是因為許多高端時尚公司的總監都是和我同世代的人,即便生長環境不同,但有些層面我們還是接受同樣的影響,致使所謂的“街頭潮流”的影響成了很自然的事情。

世代的轉變影響市場,然而便是從當初偶像上取經。Kim Jones是藤原浩的粉絲不是新聞,早在Kim Jones倫敦讀書期間,兩人曾在當時Kim Jones打雜的倫敦潮店Gimme5相遇(不是在 Supreme的店喔!這時Supreme才在紐約剛開始),除了藤原浩,Kim Jones也在此遇見Supreme創辦人James Jebbia、高橋盾和Nigo,此階段奠定了Kim Jones對潮流文化的基礎。

貴為GOODENOUGH和Fragment Design的創辦人,兼具多重身份,是設計師、音樂家、專欄作家、演員(?)、大學教授和藝術家,也因為如此,業界漸漸為他奉上「潮流教父」的名號(但他並沒有接受這個稱謂),毫無疑問是對這30年來,業界(從日本到全世界)受到他的啓發。

Jun Takahashi & Hiroshi Fujiwara via HYPEBEAST

Jun Takahashi & Hiroshi Fujiwara via HYPEBEAST

回到當初,因為贏得最佳穿著獲得了倫敦免費機票,前往倫敦順勢結識性手槍樂團經紀人Malcolm McLaren,與龐克結下了不解之緣。之後Malcolm McLarent將藤原浩推向紐約,於受到(正值黃金時期的)嘻哈文化的洗禮,也透過滑板傳奇Tony Hawk和Bones Brigade團隊成員接觸到了滑板世界。話說(1):他在之後和Undercover高橋盾開創的潮牌AFFA,正是因為倫敦行的影響。)

Cutie Magazine 1990 via Mr. Porter

Cutie Magazine 1990 via Mr. Porter

這段旅程無疑對藤原浩有著巨大影響,回到日本之後,他除了是日本DJ界的先驅之一,亦是率先穿上Stussy的人,(話說(2):藤原浩是International Stussy Tribe元老級成員,根據《Mr. Porter》報導指出,這個名為IST的組織,於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可以說是人人搶破頭想加入,原因是IST在每個重點大城都有著重點“會員”,他們除了是Stussy廣告上的模特兒外,他們總能把品牌招牌外套和服裝穿的無敵有個性的酷帥氣質,也是受人景仰,舉凡模特兒Lono Brazil、塗鴉藝術家Keith Haring、義大利時尚選店Slam Jam創辦人Luca Benini、藤原浩..等等,都是會員之一。)

到了80年代晚期,他開啟GOODENOUGH,成功地將高級感帶進街頭潮流上,此舉與當時逐漸成形的裏原宿文化相輔相成,潮流次文化因他不再被認為是邋遢穿著。此外,藤原浩定義了日本潮流的雛形:如T恤、毛衣和球鞋..等基本款(也好賣)。甚至,發起小量限量的上貨概念,(話說(3),這點應該是受到當初龐克教母和Malcolm McLaren的服裝店所影響,其根本理念是人人都可以大膽做你自己),但這看似個性化的行銷之道,卻成了往後Supreme和Palace的商業成功上的借鏡。

 

 

 

 

 

 

 

 

 

 

 

 

 

 

. 今日は休日♪ 今話題のLOUIS VUITTON & FRAGMENTの POP-UP STOREへ行ってきました〜 . . . #LV#LOUISVUITTON#FRAGMENT #paris#tokyo#fashion#train

Takuya.Y(@abbey_yoshitake)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如今藤原浩的近期代表屬閃電fragment design聯名,當然,光是用“聯名”出招就是穩賺不賠的好生意,說他走在時代尖端?這點就是證明,套句Kim Jones接受《AnOther》雜誌訪問時所說:「時下最最流行的就是與其他設計師合作。」此法倒也成了Kim Jones近六年LV男裝生涯的設計方式。

 

 

 

 

 

 

 

 

 

 

 

 

 

 

オオサンショウオ。 LV × FRAGMENT #louisvuitton #ルイヴィトン #fragmentdesign #fragment #HiroshiFujiwara #hf #tokyo

YOSHINORI OKADA(@yoshinorish)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在日前,Louis Vuitton與Fregment Design聯名BA-TSU ART GALLERY發佈會現場,「透過這個聯名,我希望做些出其不意,一些看起來更年輕我們一直都在做的東西。」現場還有佈滿LV經典花紋的泰迪熊還有蠑螈(?),看似太潮不LV嗎?這就是時勢所趨,且這有何不可?

 

 

 

 

 

 

 

 

 

 

 

 

 

 

fujiwarahiroshi(@fujiwarahiroshi)分享的貼文 張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