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窒友梅根》第二集 2025 年開播!溫子仁和《疾厄》編劇是如何打造出新一代鬼娃經典?

因為《奪魂鋸》、《安娜貝爾》、《歡迎光臨死亡小鎮》…等電影,《厲陰宅》導演溫子仁有個綽號叫做「creepy puppet guy」(翻譯:詭異木偶男),這稱號除了用在自己的社群帳號名稱(@creepypuppet),他也名符其實的創造出了新一代的殺人魔娃娃「M3GAN」。

論這方面的資歷,鬼娃恰奇已 35 歲且有著 8 部電影和影集,而安娜貝爾則有 3 部電影,M3GAN 帶著爛番茄 90% 多高分的好評橫空出世,作為製作人的溫子仁表示這不是一部好拍的電影,但他們做到了,且據說當前甚至第二集和更血腥的剪輯版本正在著手進行中…。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3GAN(@meetm3gan)分享的貼文


首週票房還不錯?
.

《窒友梅根》的成本僅 1,200 萬美元,上映不到一週全球就有著 4,000 多萬的票房佳績,《紐約時報》分析當前恐怖片市場的前景,大家是喜歡與陌生人在黑暗中一起體驗,既不孤單又能享受,且年輕觀眾也會結伴與朋友一同觀賞,據環球公司表示,《窒友梅根》有 44% 的觀眾在 24 歲以下。

該電影吸引人的還有另個原因:它有著喜劇成分,「某方面來說,《窒友梅根》是一部包裝成恐怖片的喜劇,這個詭異的機器人(當它沒在殺人時)會幽默地唱歌,會挖苦別人,會跳抖音熱門舞蹈。」大家都知道,當她預告片釋出在網路上大紅時就已成功了一半。


.

酷愛恐怖片的編劇 Akela Cooper
她寫了《疾厄》、《窒友梅根》和《鬼修女 2》
.

《窒友梅根》算是布倫屋製片公司 Blumhouse 和(溫子仁的製作公司)Atomic Monster 合作新作,也藉此開啟了一個刺激的恐怖片新時代,而當中的新秀兼靈魂人物非編劇 Akela Cooper 莫屬。酷愛恐怖片的她在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聊起了《窒友梅根》的起源:

「(Atomic Monster 高層)Michael Clear、Judson Scott 和溫子仁一直在討論關於新殺手娃娃電影的想法,某次 Judson Scott 在娃娃店裡想,『如果其中一個正在殺人會怎樣?』我和他們見面是一拍即合,畢竟在這行業找到真心喜歡恐怖片的人很少,因為大部分的高層都只是表面講講,並非真心喜歡,但他們用《鬼娃恰奇》遇上《夜困殺人場》來形容 M3GAN,聽到後我覺得可以試試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kelacooper(@akelacooper)分享的貼文

「五年前寫這劇本時,我當時的想法是,可以和人溝通、照顧小孩的人工智能是很詭異的,若它哪天變異進化了該怎辦?…我一直會對 Alexa 和 Echo 保持戒備,因為早期發現這些裝置會一直偷聽你說話,我可不想要國家安全局聽到我在寫暴力場景時自言自語。」

「我首先想到的是娃娃的名字,我知道她必須是帶著縮寫字母的 M3GAN。然後就是以一個變成孤兒的孩子作為開場,她不得不與不擅長照顧她的家人一起生活。因為幾年前當我搬到洛杉磯時,我姊姊跟我說,如果他們發生意外的話孩子會來跟我一起住,我心一驚想,『什麼!?你想我照顧兩個孩子!?』」之後因為華納兄弟已經有《安娜貝爾》所以沒有買單,溫子仁便去找(布倫屋製片公司的執行長)Jason Blum,「他超愛,所以才有《窒友梅根》出現。」

溫子仁與布倫屋製片公司的執行長 Jason Blum


 

她分享寫恐怖片劇本的技巧:
.

「從環境開始。這會有點變態因為你必須讓自己身歷其境,想想如果你是四呎高的怪物你會做什麼?想想你很高大,然後又有一些工具可以用。但這部分也挺療癒的,如果你今天過得很不順,可以寫一下劇本然後在上面殺死一堆人。」Akela Cooper 告訴《洛杉磯時報》表示。

她也建議,「你需要讓觀眾與角色產生共鳴,尤其是恐怖片,如果他們不關心角色和過得好不好,這又有什麼意義勒?」在創作初期要先想著如何讓人物和故事變得真實,因為讓角色接地氣有助於讓觀眾去適應較瘋狂可怕的場景。

聽說《窒友梅根》最初版本更血腥?確實,「但我知道一旦預告片爆紅,青少年就會想去看這部電影,所以你會希望有他們能參與的版本…。」這解釋了為什麼電影設定在 PG-13(13 歲以下不宜),「更血腥的版本其實是有的,原本的梅根會更駭人、更高大些,受害者也更多,包括溫子仁喜歡的一些角色,雖然他希望他們活著,但我就是冷血,我的幽默感是走極黑暗路線的。」
.

「當我在寫 M3GAN 劇本的時候,是沒想過在首映會上會有一群娃娃在跳舞…。」—— Akela Cooper


.

關於 M3GAN 機器人的製作:
.

M3GAN 似人非人的神秘感成了恐怖的關鍵,逼真度的拿捏很重要,溫子仁在接受《Entertainment Weekly》訪問時表示,「我們實際上構思了很久。導演 Gerard Johnstone 在初期是希望越像人越好,這點挺有幫助的,而我也支持,但我提醒他,最終讓電影詭異恐怖的點在於當你看著這些人偶時,它們仍看起來像娃娃,而不是一個真人坐在那。我們花了很長時間找到平衡點,一種從遠處看會覺得是人,但近看發現不是,我覺得這種『恐怖谷理論』真的會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導演 Gerard Johnstone 則是提出 M3GAN 應該跳舞的想法,他解釋,「這是來自凌晨三點睡不著的瘋狂想法之一,不覺得如果電影配樂突然變化然後 M3GAN 隨著音樂跳舞會很好玩嗎?單純覺得這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東西。」
.

「喜劇是我的初戀,我一直在找機會能做點好笑的東西,我覺得一部恐怖喜劇是最合適的,因為可以同時聽到人們的叫聲和笑聲。」—— Gerard Johnstone

 

.


會有續集嗎?
.

機會很大。

溫子仁在接受《collider》就表示:「無論是《厲陰宅》宇宙、《奪魂鋸》、《疾厄》或是《窒友梅根》,我們都會去思考更大的世界。對我來說,這是有關創造世界,了解角色們是誰,後續有機會怎麼發展,進而拓展更大的宇宙,彷彿一種『雖然我現在在說這個故事,但我也知道其他發展的走向。』若我們有幸能拍續集,往往我們都有後續的靈感。」

在另篇訪問中他也說,Jason Blum 和他本身都很有興趣拍第二集,導演也表示同意,但還需要一點時間,「這是部現代人沒足夠時間陪小孩的電影,這是我想要關注的議題。」(1/18 新聞,官方宣佈預計 2025 年第二集開播!)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3GAN(@meetm3gan)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