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以神話幻獸為題,蔣友柏首個日本個展《神畫》2023 年白石畫廊銀座新館開展

藝術家蔣友柏於日本的首展將於 2023 年初舉辦;基於2021年底蔣友柏與台北白石畫廊舉辦了深受好評與認可的《類宇宙》,白石畫廊再度邀請蔣友柏合作第二次個展,全新系列的畫作將於 2023 年 1/13(至 2/4(六)在東京白石畫廊銀座新館展出。

蔣友柏的繪畫作品,從山水中的動物,到動物裡的山水,當眾人以為安居人間山水之時,藝術家轉身迎向奇幻,將心中的神話動物一一描繪,展現於世;這個全新系列,稱為《神畫》。

「『神畫』一詞,是為了描述《哈利波特》中對奇幻神獸的研究而創的,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畫出只存在於想象中的生物。藝術,多源於想像;藝術家,在許多方面,是罕見的奇幻生物。」— 蔣友柏

《Prince: Exploring to Be King》

《STAR SEEKER》

Prince: Exploring to Be King》是此系列第一幅在眾人面前現身的創作、展覽櫥窗裡的作品,也是近年來以豹為主題的創作連接鍵;由此開始,召喚更多稀有,甚至是僅存於想像中的生物龍和獨角獸,除了以此為中心,並各自帶出如鳳凰、天馬..等幻獸以及生活中可見的動物們。藉此蔣友柏欲傳達類上古時期,神、人、動物,眾生平等、渾沌初開的曠渺世界;過程中,向自己、向奇幻叩問,同時篩選出友誼,以及愛。

「東西方交會是我人生經驗的基調,因此,龍與獨角獸被選為此次展覽的主體。一個展示了東方的傳統,另一個代表西方的想像力,這也反應了東方對哲學的偏愛和西方代表科學根基的特色。我深信,唯有將兩者結合,世界才會浪漫。」— 蔣友柏

《CHEERS, FAMILY》

《WE WRITE OUR STORY TOGETHER》

相較過往,此次展出的平面創作,出現了滴、淋、壓印、大面積塗刷勾勒山水,幻化出動物,畫面被堆疊地更加厚實,部分畫作也被敷上金漆、銀漆、金箔與珠寶,回應神話世界的輝煌意象。顏料甚至疊出類似蠟筆的筆觸,在看似樸拙的筆觸中,道出動物的純真。

「身為藝術家,我的角色是將我的生活片段視覺化,並將現實重組成富含力度的作品。 在這些作品中,我試圖留下足夠的『空白』、『未完成』和『不完美』,以便觀眾可以將 自身經驗融入;融入經驗的瞬間,就是我的藝術完成的時候。」— 蔣友柏


《Dragon Leaps》

至於雕塑,先前蔣友柏透過豹的形象,探討真空、核心、時間、空間的議題與其在動靜之中生生不息的守護;這次,則自真空中破繭,在神話故事的背景之中,以龍和鳳的樣貌登場。《Dragon Leaps》與《Phoenix Dance》兩者尚保留了一點被真空彌封的邊界,同時展現更多的是破繭瞬間的動態定格,以及藝術家內心騰躍與湧動的自由心境。

《Phoenix Dance》

純藝術以外,《神畫》有更多跨界與突破:蔣友柏特邀藝術家 SHEE 參與創作。SHEE 挑選了《神畫》系列的《The Beginning》、《Two Sides of a World》、《Starry Night》三幅畫作,為其設計對應珠寶,並將珠寶與畫作結合。

絢麗迷人的火蛋白石與鑽石是龍的眼睛,作品皆以愛情故事為主軸,這些故事,是 SHEE 對於愛恨情仇的詮釋。關於美與愛,兩位藝術家帶著各自的體悟,在潛意識中對話、在實體作品中產生交集,畫作自此有了平面以外的延伸。

可見的未來是,蔣友柏會在跨界藝術家的身分中持續流轉,而變化之中不變的是,他的畫中的動物與詩句持續積累,並已隨著龍與獨角獸的引領,跨越語區,延續浪漫篇章。

蔣友柏 Demos Chiang Solo Exhibition
《神畫》個展
時間:2023.01.13 – 02.04
地址:日本104-0061東京都中央區銀座五丁目1番地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