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Jean Paul Gauliter 談沒錢和自由,「我很幸運當初沒什麼錢,這對我幫助很大,因為我能做我一直想做的。」

自 2020 年從設計崗位退休後,Jean Paul Gaultier 仍沒閒著,雖說有很多決策事項要做,但他對於一切是感到自由的,從當初進到 Pierre Cardin 便是,他在接受《FANTASTIC MAN》訪問時表示:「如果沒錢,你就會想辦法讓其成真,你必須找到解決方案,我從來沒上過時裝學校,所以我的想法是完全自由的,我沒有任何教育可能帶來的限制,這感覺很棒。」

 

「如果覺得不自由,我就會逃。」
— Jean Paul Gauliter

 

「我總是在做我想做的,我很幸運當初沒什麼錢,這對我幫助很大,因為身處企業之中,你必須一直成長、成長、成長,聘請越來越多人,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用去在乎那個。我和男友一起成立這間公司,他很聰明,知道如何賺錢,我只想辦秀,單純就這想法,當他(1990 年)過世後,就剩我一個人處理,過程不容易,但我覺得是自由的。當然,我不得不去請更多人。只有一次感覺怪怪的,有位員工對我說,『這(設計)不太 Jean Paul Gaultier。』我心想,Excuse Me?我就是 Jean Paul Gaultier,你怎麼能對我說什麼是什麼不是勒?」雖然 Jean Paul Gaultier 說他們不開除別人,但「我確保我以後不會看到他。」(編按:1990 年也是瑪丹娜請 Jean Paul Gaultier 設計演唱會服裝,讓 Jean Paul Gaultier 成流星經典的那一年。)

也順便提一下他的客座設計師系列,Haider Ackermann 是第五位,將在 2023 年一月展示成果,Jean Paul Gaultier 用「這是給自己的一點快樂」來形容這合作,因為他本人就是喜歡看秀,喜歡秀上帶來的戲劇效果和驚喜。Haider Ackermann 也在接受《WWD》訪問時坦承同名品牌(因一些商標問題已解決)將在明年回歸。

這想法從當初在 Jean Patou 工作時開始有的,當 1987 年 Christian Lacroix 離開 Jean Patou 成立同名品牌後,他心想自己會想為 Patou 做「一個」高訂系列,「因為我覺得我沒時間一直做,所以單一個系列應該會很棒。」但這想法被品牌負責人否決了,「他們覺得會花很多錢。」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WWD(@wwd)分享的貼文

Jean Paul Gaultier 常強調自己盡量不去影響客座設計師,「你不能干預,不然就是不夠尊重對方,放手讓他們去做比較好。對我來說也很有趣,我會坐在前排,和觀眾一樣被驚艷。」他也說,其目的是有強烈風格的設計師來詮釋借鑑品牌幾十年來的符碼,進而帶出他從未有有過的想法。

「當你看到有才華的人時,總是會覺得很棒,很正面,帶來很積極的能量,我們需要這些,你知道,它會讓你去夢去想。」

 

他也順便談到了品牌經典條紋衫,「老實說那是我當初從跳蚤市場買的,因為它不貴,我穿上後開始把它融入自己的系列中(他覺得自己是 DJ),也沒想過要用它來賺錢。其實呀,條紋衫的由來是功能使然,我的這件是來自法國海軍,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以前海軍常喝醉掉到海裡,在水裡都找不到人,某天是穿著條紋衫的那個被找到,發現在水裡條紋比較醒目,所以海軍就都穿著條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