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第四間 Simone Rocha 專賣店進駐台北,男孩們是否未來也該去試試?

這是一個什麼品牌?Simone Rocha 是愛爾蘭設計師 Simone Rocha 的同名品牌,與 Alexder McQueen 一樣同為 Louise Wilson 的學生,起家自 2010 年,彷彿《愛麗絲夢遊仙境》遇上了《Nana》,Simone Rocha 的風格就像是帶有現代輪廓的 18 世紀服裝,浪漫但不都是唯美,彷彿用服裝在寫詩般,散發滿滿的人性與情感。

Simone Rocha

每一個系列都是她某種情緒的投射,可能是名著中的人物(無論男女)、人生的無常或是為母的啟發,雖說 Simone Rocha 的衣服時常帶有招牌的珍珠、荷葉邊和紡紗,但她並非是害羞內斂的文青,在蕾哈娜 Rihanna 親自看到設計師本人後也曾脫口說出:「你其實很酷耶!」

睽違 10 年多,Simone Rocha 在 2023 年推出了首個完整男裝系列,在此之前,2022 秋冬她安排了男生穿上了女裝登台走秀,2021 年與 H&M 的聯名也曾有過男士系列。如今,當性別流動已成平常事,很自然的,Simone Rocha 推出了男裝。

相比於女裝,男裝的中規中矩給了 Simone Rocha 想要去探索和顛覆的挑戰,她用的方法是以柔克剛,在保留男裝、消彌有毒的陽剛之餘,將一些品牌魅力展現在服裝上(像是連衣裙設計師便視作一種保護)。系列當中最亮眼的是帶著巨袖的飛行員夾克,Simone Rocha 說:「我一直在玩比例和輪廓…。我們真的很想讓他抱著一個珍珠蛋包,彷彿它是一個橄欖球或嬰兒一樣。」

在 BoF 接受 Tim Blanks 訪問時,很不意外地,Simone Rocha 說自己最喜歡的男裝是川久保玲,她也欣賞 Martine Rose 和 Craig Green 以及 Rick Owens,「那些是他們能做出來,而這些,是只有我才能做出來的衣服。」

ps. 

在 2023 年春夏秀後,《Dazed》問自首場秀出道後至今,有什麼世人對你的誤解想在此澄清的?Simone Rocha 說:「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遇到蕾哈娜時,她笑著對我說:『我的天啊,你是 Simone Rocha ! 但你怎麼很酷啊?因為那些珍珠和裝飾給我的印象…,我沒意識到你其實很酷。』我知道大家會這樣想,但蕾哈娜是第一個對著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