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26 歲的 Martin Margiela:「我不在乎名聲,只要給我創作自由,能做出一個告訴大家我是誰的系列才是最重要的。」

這篇稀有的訪問是由 @yourfashionarchive 翻譯 1983 年比利時報紙採訪 Martin Margiela 的內容,此時的他尚未成名。該媒體用「非常忙碌」來形容 Martin Margiela 的生活,除了在 BARTSONS 擔任造型師,也參與了雜誌製作和參加各大藝術展,還有設計自己的飾品和鞋履系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Oliver Leone(@yourfashionarchive)分享的貼文

「但我想要更多。」剛從米蘭回到比利時的 Martin Margiela 表示,「我想要設計自己的東西,發展屬於自己的風格。」對默默無名他來說,巴黎進不去,米蘭賺的不多,雖然有一個如即時雨般的機會,但對反骨的 Martin 來說也是一個挑戰。以下是我們所整理的內容:


 

Q. 你其實沒想過要去設計商業系列?

M.M:「沒有,小時候我就知道一個充滿創意的系列和商業系列的差別。但幸運的是,BARTONS 希望我設計大衣,這是我比較喜歡的服飾,我喜歡它們的結構,有扣環、腰帶、口袋..等,此外我還和一個學弟(妹)一起工作,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強。」


 

Q. 造型師是在做什麼?品牌請造型師真的花很多錢嗎?

M.M:「造型師並非是在紙上談兵,創造一個完整系列需要大量的知識,像是預測之後的流行、顏色和輪廓。知曉市場動向和你的消費者也很重要,那不僅僅只是畫圖而已,你還必須很懂製作過程,這些知識都是必備的,單純只會設計絕對不夠。」

「你說造型師貴不貴呢?有時為了省錢,品牌會請他們的家人來畫草圖。可惜的是造型師在大品牌不會獲得這樣的機會,造型師是按件收費,看起來好像很多,但以月收入去看的話其實還好。」


 

Q. 你最喜歡的設計師是?

M.M:「除了一些典型法國設計師外,每季都會變,幾年前我很欣賞 Thierry Mugler,對 Karl Lagerfeld 也很有興趣,除了他的設計還有個性,他會把很基本的單品加入自己的想法,我喜歡的設計師往往都蠻像自己的。」


 

Q. 你會怎麼形容自己的風格?

M.M:「我喜歡很經典的輪廓,像是西裝或是簡單的洋裝,我能藉此強調其與眾不同。我想要讓衣服變得不像衣服,這是為什麼我很喜歡配件,因為有很多種表達你是誰的方式。」

「我其實不太喜歡和諧,我更喜歡衝突的元素。沒什麼是虛的,一切都是實線,上述總結了我的風格為何。」


 

Q. 你會覺得匿名工作不好嗎?

M.M:「我不太在乎名聲,只要對方能給我創意上的自由,我不會介意是在自己品牌或是他牌工作,能創造一個能展現我是誰的系列是最重要的。」


 

Q. 對你來說時尚是什麼?

M.M:「我不是很喜歡將時尚和藝術混為一談,設計師做不到像藝術家那樣(自命不凡),時尚是與當代社會高度有關的事物,其速度飛快甚至會影響周遭環境。而我的設計是每天都能穿的衣服,日常也是我大部分的靈感來源,從大眾交通工具、街頭…等,我從中擷取並翻玩。時尚是為了實際而做,你必須打開眼睛耳朵去接納身旁的所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