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安特衛普六君子回母校開示:「你現在的課業壓力跟出社會相比根本不算什麼!」

在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時裝學院院長 Walter Van Beirendonck 即將退休之時,很難得的,昔日安特衛普六君子(獨缺 Dirk Bikkembergs)齊聚一堂接受了學生的提問,而比利時主流荷語旅遊雜誌《竅門週末》(Knack Weekend)記錄下了這一切。以下是我們整理的重點:


 

Q:在學校中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
.

Ann Demeulemeester:「(時裝學院的創辦人)Mary Prijot,我永遠不會忘記她,雖然很嚴格,但我喜歡這樣,『好』在她面前是不夠的,如果她不同意你,那就代表你有問題。四年來,我必須說服她我是對的。而且,她非常注重經典,每當我散著頭髮走進教室時,她都會要求我弄成法式包頭,那激起我的反叛情懷:我必須做我自己的東西。這給了我很強大的力量。」

Dries Van Noten 說,這裡創造了一種團結的感覺。雖然老師很嚴格,但他們反抗,尋找突破,相互鼓勵,「我們總互相支持,當有人東西做不完,大家就會一起幫忙。」Walter 表示這是他一生最重要的日子,不同風格品味的六個人團結一起,「如果沒有安特衛普六君子,也不會有現在的我…。我們的故事是如此的獨特,如此隨性,這種關係永遠無法重建。」

當被問時裝學院和過去的不同,Dries 感嘆覺得,這兒曾經是一所真正的藝術學院,「你會在走廊上會遇到學攝影和平面設計的學生,在餐廳你會和雕塑、繪畫和珠寶設計的學生混在一起…,但今天你就是服裝學院的學生,與其他領域的人接觸甚少。」


 

Q:同名品牌的前提是不是要有點自戀?
.

Ann 不以為然;Walter 則覺得這是與自己有關,「我把自己赤裸裸的奉獻給 100% 的自己。」Dries 則說曾考慮過改名,他們納悶過這樣難發音的名字能否在國際上取得成功?「我們都很嫉妒 Martin Margiela,因為他的名字很好念。慶幸的是,我們都反對改名,如果大家可以念出 Yohji Yamamoto,他們一定也唸得出我們的名字。」


 

Q:對美的定義是什麼?
.

「我是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對我來說,美是愛在不同形狀、物質和情感的不同表達。」(曾與 Martin Margiela 交往過的)Marina 表示,「美不僅只是尋找好看、美味、刺激的東西,對我來說,美是一種體驗,體驗自己喜歡的東西。可能是看著你的寵物睡著、一件藝術品、盛開的花朵、接受他人的好意或是享受甜點。那是有關欣賞、生活還有強烈的感覺,無論那是日常瑣事或是神秘的無形物,都是讓人能靜下心來欣賞和感動的東西。」

(編按:如今 Marina 只設計小部分系列,東京的時尚藏品名店 LAILA 就有販售。)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AILA TOKIO(@lailatokio)分享的貼文


 

Q:你們以前怎麼處理龐大的工作?
是否會為每天的設一定的量?
.

Walter van Beirendonck 直接講明,「我不覺得你能為時尚設工作量。因為每天都有出乎意料的事,你不能說我今天工作做完了就這樣,你必須一直做,做到事情好為止。」

Dries 覺得,這是當設計師的「苦」,所以他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包括出外旅遊),好處是,有些非凡就是會在超越極限時出現,畢竟在學生時期,Dries 已在替其他品牌設計賺學費,「我不想打擊提出這個問題的學生,但你現在的課業壓力跟出社會工作相比根本不算什麼(笑)。」Ann 同意道,「當你離開學校,工作量就會是十倍。你一年不會只是十套衣服,而是四百套。」

Ann Demeulemeester 1999


 

Q:有懷疑過自己走著不對的路嗎?
遇到困難時怎麼克服?
.

Ann:「我從沒想過別條路,當我踏上去,我就會把它走完。三十年來,我傾其所有,當然,我也遇到困難過,而解決的唯一方法就是:解決它!(to work, and it will be all right.)躺在床上從不會讓事情變好轉。我不是說我每個系列都是好的,但往往是我當下所能提供最棒的。作為一個完美主義者,每個系列我都能看到要改進的地方,從這方面來說,所有的系列都是環環相扣,若沒有過去這些錯誤,也不會出現我最棒的作品。」

Dries:「我認為每個健康的創意人時不時都會懷疑自己,也會納悶自己在到底幹嘛,這些都是創作過程的一部分,高潮低谷會讓它變得更迷人,你不能一直在亢奮的狀態下工作,懷疑自己是一種健康的方式,掙扎也是過程的一部分,它能讓你用正確的方式看待事物。」


 

Q:給新一代設計師的建議?
.

Marina:「我希望他們能快樂並受到啟發,且不要害怕。作為創新的反叛者,未來的設計師們會找到一種合理、靈活的互動方式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解決問題。或許不是革命,但能讓人們在思想、環境、和平上導向更好的價值觀。」

Dirk 表示,「永遠嘗試不要變『流行』(in fashion),但你可以發展一個可以依賴的個人風格,短期內那是不會過時的。」他也在另一個 Q&A 也補充說,「現在什麼都太快了,我們必須讓時尚回到過去神秘的面貌,如今最不需要的就是『IG 時尚』,因為它只會讓時尚貶值,給人一種『恩,我們打卡拍照過了,可以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