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YZY第九季大秀,Kanye 想告訴你:Black Lives Matter 就是場騙局

YZY第九季(簡稱YZYSZN9)於巴黎舉辦的大秀近日已落幕,在此之前,Kanye West(已改名 Ye)宣布 Yeezy 正式改名為 YZY,整場秀依然非常 Kanye。美版《Vogue》全球總編輯 Anna Wintour、John Galliano 與 Balenciaga 創意總監 Demna 均到了現場。但本文重點並不放在整體造型,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這場秀,應會發現外媒關注的焦點,是一件印有 White Lives Matter(直譯:白人的命也是命)的帽 T。

.
Ye 於大秀開場時說:「我們在過去十年裡改變了時尚的外貌。

我們就是街頭,我們就是文化。
我是 Ye,所有人知道我是領袖。」
.
.

他穿著一件印著教皇 John Paul 二世照片的 Oversized 帽 T,正面以西文寫著「Seguiremos tu ejemplo(我們將以你為榜樣)」,背面則印有斗大的標語 White Lives Matter(直譯:白人的命也是命),在現場觀秀的許多編輯均錄下了這一刻,引起了一陣騷動,也奪走了秀場上所有焦點。隨後,model 於秀場上現身亦穿著相關的單品現身,令旁觀的我們,好奇肯爺此舉到底有什麼目的?

Photo via New York TImes

 

White Lives Matter 這標語有什麼問題?
.

White Lives Matter 改自 2015 年便發展出的黑人社運口號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簡稱BLM)。BLM 的初衷,是為了反抗種族主義與反對黑人暴力。而該標語在 2020年五月因佛洛伊德事件的討論度來到高峰,當時黑人民眾喬治佛洛伊德被白人警察壓制致死,造成美國黑人與白人兩大族群對立,進而加深美國社會分裂。

長久以來,美國社會存在著系統性的缺失,整體制度往往對白人有利,而對黑人存在著偏見,令整個社會失衡,故有了 Black Lives Matter 這樣的標語出現。

 

Photo via ABC News

如今,Kanye West 在 YZYSZN9 上將該標語改爲 White Lives Matter,被現場所有非白人時尚工作者視為仇恨言論。不論認真與否,Ye也透過一件帽 T,推翻了自 2015 年開始整個黑人社群的努力。

 

 

為何會國外業界人士會群起撻伐?
.

此標語主要引起同樣身為黑人族群的時尚從業人員的反彈。其中如業界熟知的《Vogue》特約編輯 Gabriella Karefa-Johnson,她在秀上看到標語感到十分震驚,於 IG 評論道:「這種行為不容辯解,沒有藉口。這不是藝術。」評論得到許多業界人士認同,而這也引來肯爺本人的不滿。開始在社群公審對方。

後來 Vogue 全球總編輯 Anna Wintour 成了雙方調解人,Ye 在發文週二晚上他和 Gabriella Karefa-Johnson 見面了兩個小時,一起在巴黎 Ferdi 餐廳共進晚餐。可過沒多久,美版《Vogue》官方社群就透過 IG 聲援 Gabriella Karefa-Johnson,並寫道:「她個人被針對且霸凌了,這是不可接受的行爲。」)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Vogue(@voguemagazine)分享的貼文

另一方面,Dazed 執行編輯總監Lynette Nylander向《The Cut》說道:「我無法相信我所看到的一切,我也無法相信其他人沒有被激怒,」她指出,Ye 把黑人社群作為他笑話的根源,可當初正多虧這個社群提供的資金和支持,而使他有今天的地位。因為在現場看到這些標語,而決定起身離開現場。

而 Supreme 創意總監 Tremaine Emory 也在底下留言罵說:「我必須把你拿 Virgil 的死和自己當前的情況分開…。在去年此時,你可是在 Yeezy 員工面前說 Virgil 的設計是黑人社群的恥辱。你去告訴大家為什麼你沒受邀參加 Virgil 真正的喪禮,也告訴大家為什麼你無法在公開喪禮上發言,你明知道 Virgil 有癌症,你還在群組、自己的秀上、歌、訪問中批評他,你還真是有問題,拜託不要再提到 Virgil,也不要提到 @gabriellak_j,你不是受害者,你只是一個沒安全感、渴望時尚界認同的自戀狂而已。

 

為何時尚界會一次次縱容 Ye?
.

Ye 近年爭議不斷眾所皆知,這回在 YZYSZN9 上與其說他脫軌演出,反而更像正常發揮。Heaven Raven 過去曾訪問過的 Susie Bubble 便評論道,Ye 之所以膽敢這麼做,都是因為整個產業的縱容。簡單來說,都是看在錢的份上。

「我們不斷對 Ye 獻殷勤是因為可以賺錢,因此我們與 LVMH、Nike、adidas、Gap 等品牌產生了微妙的關係。不管 Ye 發生了什麼事我們都會去,因為公關公司讓我們覺得這是一張黃金入場券。」

「我們會宣傳 Ye 的設計,一部分是為了點擊數、讚數和吸睛話題讓我們取得聲量,也讓我們有影響力,這沒什麼,時尚和名人的關係並不是什麼新鮮事。Ye 當然不是唯一一個被我們過分吹捧的人物,不管它是否值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usie Lau(@susiebubble)分享的貼文

 

「但這真的值得嗎?我們花時間,只為了看他模仿其他設計師的設計,而在所有的吵鬧中,他對時尚界的影響,真的值得這些所有的爭吵嗎?以至於我們把一件寫著『白人的命也是命』的T恤當成了噱頭或『尋求爭議』。」

「我很抱歉,對於這種煽動性的暴力行為來說,這太客氣了。閱讀這些無謂的評論比實際事件本身更讓我憤怒。」

話說回來,不論話題本身為何,有話題聲量,等於有生意,而健忘的民眾往往到了下一季就會淡忘一切。最終,獲利者依然只有 Ye。

專訪 Susie Bubble:當網紅漂亮就夠了,但想要意見受人重視,請吸收知識

 

所以 Ye 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
.

最初 Gabriella Karefa-Johnson 看到標語時,她了解 Kanye 想再度提醒眾人他正在顛覆當代文化。亦如同過去他戴上川普支持者的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讓美國再次偉大)一般。當川普戴上這頂帽子代表著種族歧視,可 Ye 想透過自己的設計講述一種「解放」。但這一次,這招就行不通了。

「當他試圖將這種顛覆延伸到 BLM 的口號時,他忽略了客體的重要性。因為之前僅是受眾不同,可這回他想顛覆的是時代精神。」Gabriella 寫道,「他想描繪一個在近未來的反烏托邦的虛構世界,那時白人或許會幾乎絕跡,或是至少稀少到有足夠危險需要其他族群的保護。」

在被各界質疑後,Ye 率先透過限動給出了自己的解釋,同為黑人的他,想「戳破黑人的命也是命的謊言」。而《紐時》首席時尚評論 Vanessa Friedman 則於報導中指出,觀秀後許多編輯均到後台訪問 Ye 這設計的意義何在,他只說:「它(指T恤)說明了一切。」或許,我們最終也能以 Ye 的秀上致詞作結,他說:「你管不了我,這是一個無法控制的局面。

不論是 Ye,或是這世界正發生的一切。我們都愛莫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