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專訪台灣最鬼才藝術家周世雄 — 逆風高飛的夢想家

敢於突破框架、無畏挑戰,並於夢想之前永保熱情,是頂級干邑品牌馬爹利(Martell)於過去三個世紀以來持續發光發熱的原因,而以石油畫作揚名國際的周世雄,則透過藝術實踐一場逆風高飛的夢想之旅,大膽無畏的精神,與馬爹利這個世上最古老的干邑品牌不謀而合。

1715年,21歲的尚馬爹利(Jean Martell)為了尋找世界上最好的生命之水,大膽離開故鄉英國澤西島,懷抱著熱忱與勇氣,來到法國干邑定居闖天下,開拓干邑藝術,最終建立了他的頂級干邑帝國。「敢飛,就能到達更高處」,正是馬爹利300多年來致力傳達的精神。

而這股敢於追夢的精神,也在視藝術為畢生追求的周世雄身上一覽無遺,比起藝術家,「夢想家」更能描繪周世雄一路以來對藝術的探索與渴求,藝術對他來說猶如企業家的資本,不僅能在表現與溝通過程中展現創意與遠見,也可以改變人類固有思維模式與生活現狀,「我所做的已經超越藝術範疇,致力於突破既有框架,同時啟發不同的思考方式。」

勇於突破框架,揮灑藝術本我

.

即使笑稱自己的求藝之路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當年就讀建中的他,眼中就看見了不同的世界,他對藝術、設計、建築、時尚尤其感興趣,當同學忙著研讀升學考試,他埋首於圖書館裡翻著同齡人興趣缺缺的《Casa BRUTUS》、《裝苑》及《iD》等設計、時裝及潮流雜誌,有一次身上還穿著卡其制服,就興致高昂地去搬了一張古董茶几回家。高二那年,深知台灣的教育體系已無法滿足他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他決定不顧家人反對,脫離台灣人眼中典型的成功路線,勇敢交出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的入學申請,之後更進入美國耶魯大學藝術研究所深造。

如果沒有當年那個勇敢的少年,或許也不會有之後在藝術之路立下豐功偉業的周世雄,他以創新媒材「石油」入畫的系列作品數度入圍英國當代藝術獎、被英國當代藝術年鑑評選為當年度最佳新銳藝術家。回台後,周世雄先是創辦了《SCULPTOR BARBER》男士理髮廳探討空間與行為的藝術,翻轉男士理髮廳陳舊老氣的形象,後來又在北美館開設《等我一億年》個展,一舉在台灣藝術圈打響名號。

迎風而上、勇敢飛翔。敢於挑戰的馬爹利,與周世雄追尋藝術的初衷不謀而合。

2020年,周世雄憑藉獨創概念,以宛如「畫中畫」的《永生旅店》表演,為他創辦的體驗式畫廊《Room石油之屋》揭幕,在這裡,觀眾不只是走過路過一場展覽,更是藉由親自入住的過程,深度參與了一場別出心裁的行為藝術。

 

走出舒適圈,大膽開創新局

.

不過,對這位全台最有商業價值的藝術金童來說,隨著名氣找上門的,最初不是自信,而是矛盾。回想當初剛辦完《等我一億年》個展、本該是意氣風發的他,卻陷入「下一步在哪?」、「我還可以做什麼?」的窘境,雖然成功在藝術市場名聲鵲起,但周世雄感覺自己的靈魂並未跟上風生水起的創作步伐,當時他並不知道,其實只要創作不懈,就能擊退那種「假性匱乏」。後來,周世雄選擇到國外放飛自我及充電,拋棄固有想法、聆聽內心聲音,期望拋棄過去包袱,真正地「歸零」。回國後,他把僅有30幾坪大、象徵家的《永生旅店》推倒並重建。「那些不斷砍掉重練的過程,猶如建構自我認同的旅程,最終形塑出強烈而完整、屬於周世雄的風格。」

當被問及一路以來遭遇的最大挫折及克服之道時,這位當初為了一圓藝術理想、勇敢走出舒適圈的夢想家,笑稱自己其實不如外界所想那般一帆風順,而是大小挫折不斷,「自信並非獎項所能賦予,我很自豪自己仍好好活著,依然任性且努力創作不懈;面對外界的懷疑、冷言冷語,甚至被他人抄襲仍能一笑置之、淡然以對。」儘管藝術讓周世雄獲得了世人眼中的巨大成功,但他仍不斷尋求突破,把握每一個開拓創作思路與精進自己的機會,這種精神也能在馬爹利酒款之中清楚見到。

敢飛、敢於突破現狀,自然就能收穫更遠大目標。馬爹利是第一個將白蘭地酒桶運到美國的干邑品牌,明明已是世界知名的品牌,本來只需老實謹守本分即可,但馬爹利深諳「創新才是守成之道」,因此決定另闢蹊徑,在近年推出飛越疆界的創新之作,全球首創VSOP二次熟成於美國波本桶,最終淬鍊出傲然獨立的藍淬燕。「能做干邑,卻不做干邑!」,自願放棄鼎鼎「干邑」之名的舉動,當時還曾引起酒界譁然,然而這種跳脫超然、勇於顛覆傳統、大膽開創新局的無畏態度,恰好也與周世雄一路以來所抱持的精神不謀而合。

 

夢想之前不設限,敢飛才能成就不凡

.

如果說,《等我一億年》是周世雄追溯「我從何而來」的原生家庭,那麼《永生旅店》則重在探討「現在的我是誰」,未來他將把目光轉向「我該往何處去」的方向。接下來他希望成立一個擁有並連結多重空間的旅館品牌,除了能更好地集中資源,還要串連藝術、表演、設計、家具等領域成為一門「總體藝術」。

近年,周世雄更把一部分工作重心放在社會關懷與回饋以及下一代的美感教育之上。先前他才赴美參加Louis Vuitton《200個旅行箱,200個夢想家》藝術家聯展,200件作品在蘇富比的拍賣所得將全額資助路易威登獎學金計畫。與此同時,他也將延續之前開放工作室給新銳藝術家策展的做法,並參考洛杉磯當代藝術家、同時也是周世雄耶魯同學Lauren Halsey的計畫,將藝術家工作室免費回饋給在地鄉里,成為當地社區的創意中心(Creative Hub)。

走出舒適圈、努力超越期待,同時不忘回饋社會,周世雄不凡的藝術之路,不僅體現了「人生是場飛翔」的意境,也完美呼應馬爹利這個歷史最悠久的干邑世家,如何透過藍淬燕的特立獨行、名仕的柔順溫潤,以及藍帶的經典雅致風味,將「立基傳統、融合現代」的特質展現得淋漓盡致!

歡慶「馬爹利藍帶」上市110年,馬爹利推出全新包裝,並由代言人梁朝偉拍攝全新廣告,一同入鏡的還有飾演愛德華‧馬爹利的法國影帝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幕後花絮精彩分享兩人如何一東一西、一古一今,呼應品牌在傳統中創新的精神。

 

文字改寫自:Esquire、圖片出處:Esqu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