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ACTS

十大真相:Coco Chanel

Gabrielle Bonheur “Coco” Chanel

Gabrielle Bonheur “Coco” Chanel,用「偉大」來形容這位時裝設計師可能都略有不足,就算過世已將近50年(1883-1971),她的風格、服裝、生活哲學,依舊持續影響著這個世界。

 

1. 不願想起的童年

 

 

「我的生活不曾取悅於我,
所以我創造了自己的生活。」

“My life didn’t please me,
so I created my life.”

 

有著一個近乎悲慘的童年,Coco Chanel 將這段過去視為陰影,不只一次向朋友抱怨:「我不喜歡這個家庭。」「你雖然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但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我不知道比家人束縛還可怕的事物。」

1883 年 8 月19 日,Gabrielle Bonheur Chanel 出生於法國盧瓦爾河(Loire)索米爾集鎮(Saumur)的貧民窟,父親 Henri Albert 是一個來往各地的街頭小販,專門兜售工作服和內衣,與洗衣女工 Eugénie Jeanne Devolle 未婚便產下她姊姊 Julia,不久後也生下了她。

Saumur

在 Coco Chanel 的印象中,母親是一塊揮之不去的陰影,雖然對外聲稱她死於結核病,但不斷懷孕導致身體虛弱與肺炎可能才是主因;母親去世後, Henri Albert 把膝下五子(兩男三女)帶到了法國奥巴辛(Aubazine) 熙篤會修道院的孤兒院,也是從這裡開啟了她人生新的篇章。

 

2.本名其實不是 Coco Chanel

 

 

「叫我 Coco。」

“Call me Coco”

 

在 Coco Chanel 成為 Coco Chanel 之前,名字裡頭不但沒有 Coco,甚至就連 Chanel 都不是 Chanel,她的官方出生登記其實是「Gabrielle Bonheur 『Chasnel』」,「Coco」這個名字的由來,有一說是從歌曲〈Qui qu’a vu Coco〉中而來,也有一說是她父親小時候取的暱稱,還有法語單詞中的女性「cocotte」的暗示。

 

12歲住進孤兒院,一直到她18歲離開,期間學會了縫紉技術,也受到院內中性顏色白色、米色和黑色的影響,改變了未來對於色彩使用的方向。離開孤兒院之後,她搬去穆蘭(Moulins)的阿姨家,並開始在那裡的咖啡廳演唱,聰明的 Chanel 之所以會選擇在這裡表演,是因為咖啡廳是當時流行的娛樂場所,也是騎兵人員經常光顧的地方,單憑著兩首招牌歌曲《喔喔喔(Ko Ko Ri Ko)》和《誰見過可可?(Qui qu’a vu Coco)》,Chanel 成為軍人心目中的魅惑女神。

 

她唱得開心,台下男人聽得開心,慢慢地累積了一些財富,但 Chanel 心裡明白,她的歌唱天賦不足以改變自己的人生。

 

3.人生第一個男人- Balsan

 

Étienne Balsan

 

「男人是永遠長不大的孩子,
女人若是明白這件事,她將無所不知。」

“All men are children,
and if you understand that,
a woman understands everything.”

 

Chanel 的計策成功了,除了普通的軍人之外,她如願吸引到上流社會的紈絝子弟 Étienne Balsan,Étienne Balsan 雖然不是紳士也不是貴族,但出生於經商致富的家庭,並擁有同名公司為軍隊提供制服;他在咖啡廳看見了正在演唱的 Chanel,走上前對她說:「你不該在這種污穢的場合,應該為值得尊敬的客人獻唱。」從此 Chanel 便搬進了 Chateau de Royallieu 莊園,成為 Balsan 的女人,儘管那裡早已有了另一位情婦 Émilienne D’alençon。

Émilienne D’alençon

Étienne Balsan 與 Chanel 關係十分微妙,甚至讓城堡裡頭的馬術師教導 Chanel 騎馬的技術,這讓她成為了一名出色的騎馬者,也因為穿著馬褲讓她產生俐落剪裁服裝的信念。

Coco Chanel and Etienne Balsan

 

4.人生第二個男人-「Boy」 Capel

 

Boy Capel

 

「為了不可取代,
必須與眾不同。」

“In order to be irreplaceable one must always be different.”

 

Boy Capel & Coco Chanel

很快地 Chanel 就厭倦了充滿馬匹和玩樂的生活,1909年她認識了Étienne Balsan 的朋友,幽默、英俊、時尚,還有著一對綠眼睛的英國商人 Arthur Edward 「Boy」 Capel,Capel 理解 Chanel 對於當時來說有點前衛的品味,也自掏腰包資助 Chanel 獨立開帽子店的野心,為了倒追 Capel, Chanel 甚至還連夜跋涉到巴黎去見他,至於啟蒙她的 Étienne Balsan,只留下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要和Boy Capel 一起離開。原諒我,但我愛他。

Boy Capel & Coco Chanel

但現實沒有想像中的浪漫,上流社會的 Boy Capel 無法正大光明地迎娶貧民出身的 Chanel,甚至也不止她一位情婦,但 Chanel 明理地扮演好最佳小三的角色,當男人不在身邊就安靜的回到Capel 支付的公寓,或在帽子店工作;這段關係持續了九年,就連 Capel 結婚後也繼續與香奈兒有染。

1919年聖誕夜,Boy Capel 突然跟 Chanel 說他想念她,希望可以一起提前共度夜晚,翻雲覆雨過後,正準備返回當時正在懷孕的妻子身邊時,沒想到汽車在路上爆胎翻覆,Capel 就這樣活活被燒死在殘骸裡頭。

 

5.事業萌芽

 

康朋街31號


「穿著邋遢,旁人只記得衣服;
穿著得體,旁人會記得妳。」

“Dress shabbily and they remember the dress;
dress impeccably and they remember the woman.”

 

前面之所以特別強調「Boy」 Capel,正是你所想的那樣,Karl Lagerfeld 2011年就是以他的名字為致敬,推出熱賣無數的「Boy」CHANEL 包;實際上 Capel 除了資助除了 Chanel 之外,更是她的設計靈感來源。

讓我們回到 Capel 還活著的時候,1910年香奈兒女士決定開設第一間自己的女帽店,地點選擇在康朋街21號,取名作「Chanel Modes」。創業初期,客人大多是 Balsan 和 Capel 身旁的貴族朋友,1911年在城堡的派對上,認識了知名法國女演員 Gabrielle Dorziat,兩人結為朋友之後,Coco Chanel 拜託她在戲劇《Bel Ami》演出中配戴兩頂帽子,Dorziat 也在登上1912年雜誌《Les Modes》時同樣配戴 Chanel 的帽子,從此知名度才順利推展開來。

Gabrielle Dorziat

 

6. 戰爭給予的機會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是自由,
而第二好的非常昂貴。」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The second-best are very expensive.”

 

1914年第一次世界戰爭爆發,巴黎市中心百業蕭條每間商店都大門深鎖,原本 Coco Chanel 也打算跟著人群躲回鄉下,但 Capel 憑著多年經商的敏銳直覺,說服她一同前往度假勝地比亞里茲(Biarritz),事實證明這個決定完全正確,因為這座城鎮自古以來就是歐洲貴族、上流階級於戰爭時的避難之處。

Biarritz

Boy Capel & Coco Chanel

1915年,她們參加過無數個紙醉金迷的派對,摸透了貴族們的消費潛力,香奈兒知道自己應該在這裡設立一間高級訂製工坊,於是她們便在賭場對面的拉臘爾德別墅 (Villa Larralde) ,建立起據點,並開設第一間精品服飾專賣店,販售3000法郎的禮服,當顧客遊玩結束回到飯店,發現香奈兒是唯一一開業的服飾店。

Villa Larralde

Chanel 優雅又舒適的風格成功拉攏不少有力人士,包括西班牙王妃也是客戶之一,生意不斷蒸蒸日上。隔年7月,比亞里茨的工坊裡頭已經招聘六十名員工,訂單如流水般湧進,1918年已經有多達三百人在為她工作,優渥的收入讓 Chanel 可以償還 Capel所有代墊的金額,這份成功令她又喜又驚,也讓她品嚐到自由的可貴。

 

7.人生第三個男人

 

Coco Chanel and the Duke of Westminster


「世界上可以有很多個威斯敏斯特公爵夫人,但是只會有一位 Chanel。」

“There have been several Duchesses of Westminster, there is only one Chanel.”

 

雖然戰爭殘酷,但第一次世界大戰讓人們重新思考女裝的可能性,為了方便移動甚至在工廠工作,女性逐漸放棄了繁複的澎裙以及束縛的緊身胸衣,Chanel 也在此時從男裝擷取靈感,並使用從蘇格蘭帶回的斜紋軟呢面料,製作出經典的四口袋短外套。

痛失人生最愛的 Boy Capel 後,Chanel 將全部精力投注在工作上,但是很快地在社交名媛維拉貝特(Vera Bate)的介紹下,Chanel 結識了威斯敏斯特公爵( Duke of Westminster),雖然當時 Chanel 已經是相當富有的女性實業家,但與家財萬貫的威斯敏斯特公爵比起來根本不值得一提,為了博得心儀者歡心,威斯敏斯特公爵使出渾身解數,但始終無法走進 Chanel 的內心。

Coco Chanel and the Duke of Westminster

傳說中後來這位英國公爵動用權力,在倫敦街頭的路燈刻上 Chanel 的「雙 C」,以及代表自己名字的「W」,但根據倫敦市議會交通事務官員表示,雙 C 是市政府(City Council)的意思,W 象徵威斯敏斯特區(Westminster)一切都是美麗的傳說。

 

8.獅子、山茶花

出生於8月19日,香奈兒女士是獅子座黃道第五個星座,她將出生日期看做自己的幸運數字,獅子就是她的幸運物,Chanel 曾說:「我就像是一頭獅子,會伸出利爪保護自己,但我攻擊他人所受的痛苦比他人傷害我還要更多。

13歲那一年,香奈兒女士在欣賞女星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所演出的《茶花女》(The Lady of the Camellias)時,被女主角日常配戴於胸前的山茶花所吸引。山茶花純白、高雅,又不帶任何俗艷香氣,冬季綻放超前其他花朵一個季節,不枯不落,就算花季已過,也只是整朵乾脆掉落,淡泊冷冽的個性,Chanel 認為與自己十分相似,還有,人生摯愛的 Boy Capel 送給香奈兒女士的第一束花,便是山茶花。

 

9.傳奇五號香水

 

 

「不用香水的女人,沒有未來可言。」

“A woman who doesn’t wear perfume has no future. ”

 

香奈兒女士,不只解放了女裝的束縛,更成改變了封閉的香水世界;1921年,Coco Chanel 表示自己要創造出一款最具女人味的香水。

香奈兒請來沙皇的御用調香師 Ernest Beaux,並要求他一定要用茉莉花香為基底,1公噸的花朵蒸餾,只留下1.5公斤的原精,那是最寶貴的香精;最後包括橙花、依蘭、茉莉花和格拉斯晚香玉(Tuberose, 別名夜來香)多達80種味道組合誕生,其關鍵在於使用大量的乙醛。之所以以「No.5」命名,有一說是第五號試驗瓶,也有一說數字「5」是 Chanel 喜歡的數字,宛如鑽石切割的瓶蓋設計,來自於巴黎凡登廣場的幾何形狀,1952年,瑪麗蓮夢露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說,說自己入睡時,全身上下只「穿」了幾滴 Chanel No.5。

Chanel No.5 這瓶香水,使香奈兒成為法國最富有的女性之一。

 

10.現在,你也可以住在香奈兒的家裡

 


「麗茲,我的家。」

“Le Ritz, c’est ma maison!”

 

1971年1月10日,Coco Chanel 在巴黎 Ritz 酒店過世,科羅曼德漆面屏風、鍍金鏡子和天鵝絨長椅,亞洲漆器,鍍金鏡子以及黑白配色,她從1937年開始整整在這裡住了34年。

如今,Ritz 酒店依舊保存著302號房的原始狀態,一晚要價18,000歐元,你也能體驗香奈兒女士的生活與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