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在台灣就買得到 Uma Wang,盤點初衣食午 2022 春夏五大設計師品牌

若比起主流大牌,你更偏好設計師品牌的匠心獨具與離經叛道,那麼,除了各位已知、在歐美早已行之有年的資深設計師品牌,此次我們將聚焦於亞洲,包括中國、韓國、日本等地的新銳設計。

在這街頭潮流碾壓群雄的世代,仍有許多忠於自我的設計師正堅持著獨樹一幟的道路。沒聽聞過其名並不代表他們不夠好,反而很多設計師不在乎知名度這回事,例如 Uma Wang,「我不喜歡 social,也特別不喜歡品牌過度曝光。但想要找到 Uma Wang 的人一定還是找得到,只是很多東西是需要過程與距離的。」她曾如是說道。

隨著 2022 春夏的到來,我們將盤點 5 個值得關注的設計師品牌:從巴黎時裝周的資深品牌 Uma Wang、kolor,到韓國新銳 We11done、Kimhekim 以及來自中南美洲的 Silvia Tcherassi,通通都可以在台灣知名選貨店 Onefifteen 初衣食午購入。

 

01. Uma Wang
仙氣非源於『型』,而源於『神』
.

Uma Wang 絕對是先鋒愛好者的口袋名單,前衛剪裁與古董面料並行,歐風優雅與東方仙風道骨交融。以「仙氣凌人」形容實在再適合不過,造就這般遠離塵俗的氣質,除了設計本身,更多則是源自設計師低調、不社交、不過度曝光的性格,或許正是如此,讓王菲也成為 Uma Wang 的愛好者之一。

Uma Wang 2022 Spring/Summer, photo via Onefifteen

雖說是來自中國的設計師,但 Uma 自 2000 年初便赴中央聖馬丁進修,2005 年在倫敦創立品牌後,赴米蘭發展(目前品牌的原料、製造也都在義大利),爾後進軍巴黎時裝週,是早期中國設計師成功進入國際時裝界最成功的例子。低調至極的 Uma Wang 對於銷售通路非常嚴格且謹慎,因此多數人對它的印象不外乎「很難買到」、「貨量非常稀少」,而如今主要銷售也都來自歐洲(但在台灣可以在 Onefifteen 買到)。

Uma Wang 2022 Spring/Summer, photo via Onefifteen

相當擅於處理面料的 Uma Wang,其面料總帶有古著般的洗練感,從而體現「不完美即是完美」的品牌哲學(服裝標籤上都可見 “Imperfect is Perfect” 這句話)。其自然流暢的剪裁,不同質感面料的堆疊,以多層次寬鬆垂墜的設計呈現,搭配上森林綠色、塵土飛揚的磚紅色和棕色等大地色調,為設計注入舒適的氛圍,賦予其一種魅力獨具的生活氣息。

曾有媒體問及關於「中國風」、「東方元素」的問題,Uma Wang 則反駁:「在服裝之中,我根本不會去思考何謂東方與西方,這兩者不是分開的。」她認為當前很多中國設計中融入的「文化」多為刻意且流於形式的,尤其現在,比如說文化自信、文化輸出這類的詞,一旦太表面化地去強調,我會比較排斥。因為當你一直在喊一個東西的時候,代表你還是不夠自信。

「從來不是說因為國潮、因為東方、因為文化輸出,
所以我去做東方的東西。」

Uma Wang 22 春夏系列《以柏拉圖式的愛》作為主題,探索穿著者與服裝的親密關係,製作就像是靈魂伴侶的服裝,以在美學與精神上產生共鳴。「我認為其實人和衣服之間的關係比起情侶之間更私密,因為服裝是最直接貼在身體上的一樣東西,」Uma Wang 說道,「而能夠讓你想長久居住其中的服裝,必須在精神及美學上與你相契合,最終是你自身的美感成就了這些服裝。」

 

02. kolor —
師承 Comme des Garcons
玩轉異材質的鬼才
.

對這位師承川久保玲 Comme des Garcons 時裝派系、後來自立門戶的日本鬼才設計師,相信台灣人並不陌生,因為阿部潤一(Junuchi Abe)也曾應初衣食午之邀親自造訪過台灣。

細膩考究的剪裁細節、異材質拼接的高超手法,再融入日本傳統民俗手感的紮染印花,這便是 Junichi Abe 令人臣服的才華,其獨樹一幟的風格也吸引 Nick Wooster、Poggy 小木基史等時裝人士的青睞。這位在乎穿著感受大於設計主題的設計師,低調、沉穩的外表下蘊含著一抹謙遜、細緻的靈魂,表裡如一的他用最適切的節奏季復一季的為 kolor 寫下美麗的詩篇。

「美的、醜的、髒的東西混雜在一起,
就算產生不舒服和焦慮的感覺,
他們也是美的。」
— Junichi Abe

.

22 春夏系列,kolor 選在京急線地鐵車廂舉辦時裝秀,延續品牌不對稱及解構的設計風格,打破了休閒與正裝的藩籬。透過豐富的色彩運用,巧妙的材質拼接,將不同的顏色和紋理混合到了各種風格中,polo 衫與針織衫混合、運動外套拼接了風衣的衣領和針織外套的部分、金屬銀色百褶裙搭配短款解構的不對稱開襟衫、天鵝絨慢跑褲搭配超大格紋西裝外套、泡泡袖被剪成上衣的下擺,從學院風到垃圾搖滾再到未來主義,就像地鐵站容納了各式各樣的時尚,阿部潤一在這一季選擇繼續用豐富的視覺層次詮釋出 kolor 經典的迷人底藴。

 

03. We11done —
也想和 G-Dragon 共用衣櫥?
.

相信很多人認識 We11done 的契機都和我們一樣:權志龍(G-Dragon)。

只去香奈兒大秀的 GD 怎會出現在 We11done 的秀場?這間由韓國知名買手店 Rare Market 所推出的自有品牌,主理人便是權志龍的姐姐 Dami Kwon。據說姊姊從小就習慣和 GD 共享衣櫥,因此 GD 不僅算是品牌靈感之一,不分二元性別 Unisex 更是品牌所強調的特色。

We11done 定位基本上就是「韓風」:oversize,色彩鮮豔,休閒實穿,偏街頭潮流。該牌的明星愛好者包括:楊冪、Angelababy、Kylie Jenner、Justin Bieber、Billie Eilish 等人。

22春夏,品牌以 “Spring Celebration” 為主題延續對奇裝異服以及帶有些龐克的風格進行探索,飛濺的圖案或鉚釘、圓形中長半身裙被鏈條一分為二、皮領、大號銀飾品和心形的配件包袋,這一季We11done 透過更具結構性、高級訂制的手法為設計注入堅韌且有侵略性的視覺。

We11done 2022 Spring/Summer, photo via onefifteen

 

04. Kimhekim —
Jacquemus
的浪漫奔放與 Old Celine 極簡節制
.

來自韓國的設計師 Kiminte,畢業於法國設計學院 Studio Berçot 並曾於 Nicolas Ghesquière 帶領的 Balenciaga 底下工作過。2014 年在巴黎創立品牌 KIMHĒKIM,隨即以出色的工藝及浪漫的法式風格登上巴黎時裝周的伸展台,在韓國也奪下多項時尚大獎。

在其亞洲背景和海外經歷的影響下,Kiminte 擅長自韓國傳統服飾中汲取靈感,融入奢華而雅緻的現代美學,藉由別出心裁的手法賦予打造豐富的層次感以及立體感。尤其運用立體剪裁打造的服裝,相當有 Jacquemus 早期前衛而浪漫奔放的既視感,其餘單品則彷彿蘊含 Old Celine 極簡節制 。

22 春夏系列,設計師以黑白為主要色調,搭配以極簡的線條和女性化的剪裁將品牌經典的廓形與性感魅力融為一體。法式的薄紗、九分款的黑色西裝外套,玫瑰型胸罩上衣、帶有鈕扣的黑色皮革迷你連衣裙,柔中帶剛的輪廓同時散發了自由不羈的浪滿以及充滿女性的力量的底蘊,而貫徹這一季的誇裝玫瑰裝飾元素更為列注入了綺麗夢幻的想像。

 

05. Silvia Tcherassi —
徜徉於拉丁美洲的陽光與熱情
.

出生於哥倫比亞的 Silvia Tcherassi,除了設計師的身分,同時更身兼作家和酒店經營者,擁有超過 25 年的設計經驗,甚至被《WWD》譽為「為拉丁美洲時尚帶來革命性影響的設計師」。

Silvia Tcherassi 的設計優雅如芭蕾女伶,同時擁有如搖滾巨星般的氣勢。她擅長將空間設計的概念以及南美拉丁文化的熱情融入時裝,充滿魅力與突破性的設計讓它成為首位受邀參與米蘭、巴黎時裝週的拉美裔設計師,更曾獲法國頒發最高榮譽勳章,以表揚她對文化推動的貢獻,由此足以見證 Silvia Tcherassi 在時裝與設計界的地位。

建築和藝術齊頭並進,對 Silvia Tcherassi 來說,這兩個元素貫穿品牌每季的設計。22 早春系列,以法國畫家 Sonia Delaunay 和 Milton Avery 的水彩畫作為靈感,藉由不同面料以及工藝細節為設計注入宛如水彩筆觸和大理石紋路的效果。豐盈的袖子和高腰裙 、幾何色塊連衣裙,優雅的鏤空細節,個性荷葉邊九分款襯衫和各種形狀的打結,優雅精緻的女性化廓形恰如其分地詮釋了永恆的度假系列。而春夏系列,Silvia Tcherassi 則參考了烏克蘭知名建築師莫里斯·拉皮杜斯(Morris Lapidus)在 60 年代的設計,融合品牌標誌性的拉丁風格,通過豐富的寶石色調,波浪形和黑白圖騰印花,從飄逸的夏季連衣裙到優雅的晚裝,為今年春夏再度呈上一場浪漫又充滿哥倫比亞風格的視覺饗宴。

 

06. Onefifteen 門市資訊
.

大安旗艦店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90-92號
Tel:+886-8773-0115

BELLAVITA 寶麗廣塲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2樓
Tel:+886-8780-5115

Top City台中大遠百店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51號2樓
Tel:+886-2251-7115

蘇州誠品店
蘇州工業園區月廊街8號一樓
Tel:+86 185-5034-0115


Sponsored by Onefift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