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無雷)羅伯派汀森《蝙蝠俠》十大重點須知 — 世界最偉大的偵探重磅回歸

01. 時間設定:剛成為蝙蝠俠 1-2
.

此部主軸奠基於漫畫《蝙蝠俠:元年》(Batman: Year One),也就是 Bruce Wayne 初成為蝙蝠俠的第一至二年。記住這個時間點,就能理解 Robert Pattinson 版本的設定:沒人認為蝙蝠俠是英雄。

他是個隱士,是躲藏在暗處的影子,只是遊走於這座污穢城市裡「一隻長了翅膀的老鼠」罷了。在最初作為蝙蝠俠的時期,人們耳聞城市出現了一個為「復仇」(vengence)而生的人物,蝙蝠探照燈打在暗夜之中,對街頭混混們產生恫嚇的效果,但對普遍高譚市民的生活、對這座腐敗早已根深柢固 20 年的都市,很抱歉,這位蝙蝠俠沒有帶來任何改變。

如 Robert Pattinson 在《GQ》訪問中說的:

蝙蝠俠就只是高譚市民糟糕透頂生活中的 piece of shit。

.

這形容似乎再貼切不過了。

從劇中很多線索可以看得出來,除了副警長戈登(Jeffrey Wright 飾演)和阿福(Andy Serkis 飾演)外,這城市完全沒有人信任他,甚至警察每次看到他,只暗諷他 “freak 怪胎”(因為他的蝙蝠裝跟行為舉止),連 Robert Pattinson 在許多訪問裡也自嘲:「他完全不像其他版本形容的花花公子,基本上他就是個怪胎,不會跟人相處,不太出門。

 

02. 所以這版蝙蝠俠是陰鬱、黑暗的?
.

「這是一部悲傷的電影。」— Robert Pattinson

「比起超級英雄片,
這更是一部令人毛骨悚然的心理驚悚片。」—《IGN》

過去經典蝙蝠俠電影的套路是:Bruce Wayne 因兒時目睹父母之死,進而決心成為蝙蝠俠對高譚市復仇,明快的交代完,接著就聚焦蝙蝠俠打擊壞人。

但 2022 版電影延伸自漫畫《蝙蝠俠:自我》(Batman: Ego),更著重刻畫「Bruce Wayne 與蝙蝠俠共存」的掙扎,經歷雙重人格糾結的這段過渡期。Bruce Wayne 對高譚市充滿了憤怒,對父母的死仍難以忘懷且充滿無力感,更對自我認同感到混亂與痛苦,於是衍生「蝙蝠俠」這個「暗黑版的本我」出來,「Bruce 厭惡自己無力保護任何人,無力為父母復仇,因此他被迫擁抱了另一個自我(蝙蝠俠)。」Robert Pattinson 在 Fandango 訪問中解釋道,「他不確定變成蝙蝠俠有沒有任何幫助,但他內心驅使去自己這麼做,而他也沒有其他的選擇。這是完全絕望的感覺。

「他唯一讓自己活下的方法,
就是成為蝙蝠俠。」

因此初期蝙蝠俠心理狀態並不穩定,易怒、狂暴、衝動,單憑「復仇」的本能去行動、去實現心中的正義,但他對自我根本找不到認同。

 

03. 關於蝙蝠俠角色形塑:
Nirvana 傳奇主唱 Kurt Cobain
.

Kurt Cobain 是導演 Matt Reeves 在訪問中不斷強調的靈感。

「初期,當我開始寫劇本時,我在聽 Nirvana,參考一些像〈Something in the Way〉這類的歌曲,這首歌也出現在首支預告片中,代表了角色內心聲音的一部分。」Matt Reeves 在《Esquire》訪問中透露,「我在思考『如何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詮釋 Bruce Wayne?』」在遭遇父母雙亡的悲劇後,這個孤兒隱居起來,沒人知道他怎麼了,導演想像的是:「他可能變成了一意孤行的、魯莽的、有毒癮的人?

「事實是,他確實也是癮君子,
不過他的毒癮就是對復仇的渴望。
他是武裝蝙蝠俠外表的 Kurt Cobain。」

除了角色形塑參考自 Kurt Cobain,我們則認為更反映在 Robert Pattinson 劇中的妝容和頹喪的長髮造型上。

 

04. 世上最偉大的偵探回來了
.

Matt Reeves 在華納兄弟官方訪問中提到:

「蝙蝠俠最初是一位偵探。
我想回到這個最初的設定,除去這個 DC 超級英雄一貫的夢幻色彩。」

講一個熱知識:DC,指的就是 Detective Comics 偵探宇宙。)

此部《蝙蝠俠》的主要反派是謎語人,所以很大成分的戲碼就是看蝙蝠俠和副警長戈登兩人不斷交換情報,接著拼湊線索、調查跟蹤、拷問、推理。蝙蝠俠是沒有超能力的英雄,也是 DC 漫畫中最偉大的偵探,因此你會看到導演 Matt Reeves 縝密地把蝙蝠俠偵查辦案過程一層一層交代得很仔細。如果你本身就是強烈希望蝙蝠俠以「偵探」身份回歸,想必會滿意「調查解謎」在劇中的佔比。

至於著重「推理」的過程,就有人擔心沒有「英雄片」、「爽片」該有的打好打滿或炸好炸爽?我們認為推理編排算緊湊、不拖戲(但也有媒體評論認為話太多啦),且絕對,穿插了大家想要的爽片橋段。

 

05. 主要反派:謎語人,
原型來自「
黃道 12 宮殺手」
.

這是蝙蝠俠系列電影中,25 年來再次以謎語人(Riddler, 或稱謎天大聖)作為反派核心,而過去人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屬 1995 年 Jim Carrey 在《蝙蝠俠3》(Batman Forever)中所詮釋的瘋狂科學家,那位穿著綠色問號緊身套裝的智慧反派。

而在此部《蝙蝠俠》中,由實力派演員保羅迪諾(Paul Dano)演出的謎語人,裝扮和漫畫差異甚遠,致使「新謎語人」造型初亮相時還不斷被網友訕笑並製成迷因(有人說像忍者龜、Pickle Rick……)。戴著皮革面罩與軍裝夾克的造型,實際是致敬《索命黃道帶》(Zodiac)連續殺人魔,裡頭解謎的字符也取用自黃道 12 宮殺手真實擅用的密語。因此本片的謎語人也被 Pattinson 形容為蝙蝠俠系列中「最符合現實生活」的反派

謎語人是「智取」的反派,精通文字遊戲且無比博學,從不現身卻早已安排一連串謎語讓蝙蝠俠循線破解,但也因此不太會看到那些反派發狂或者直接和蝙蝠俠面對面對決的畫面。謎語人為了揭發高譚市漫天的「謊言」,展開系列極端而血腥的反撲(但畫面比我們想像的不暴力一點)。

 

06. 裝備全是 DIY:
蝙蝠裝、蝙蝠車、私人地鐵站
.

基於此部設定於初成為蝙蝠俠的時期,因此 Robert Pattinson 的裝備不像《黑暗騎士》中 Christian Bale 的那般高科技與武裝化,而是 Bruce Wayne 自己暗地研發、手作改造的,更偏向簡易地組裝上厚重的鎧甲,再附加基本的防彈、吊鉤、降落傘等技能。

Robert Pattinson:
「這版蝙蝠裝有很多磨損與破裂,不太有超級英雄的感覺。
頭盔上則有彈痕,整部電影都沒消失,
每個小傷疤都清楚展現。
對我來說,這展示了蝙蝠俠也會犯錯和失敗。」

蝙蝠俠的前臂鎧甲,或稱臂鎧,是受到《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 1976)中勞勃狄尼諾飾演的崔維斯畢克爾製作的快拔式袖子槍所啟發。

這版蝙蝠車、重型機車也以初期較為簡易的樣貌呈現,導演解釋:「諾蘭把蝙蝠車設定為裝甲坦克,這是一個非常出色的想法。但我在想,這版蝙蝠俠是個獨行者、一個重度機械宅,如果讓他自己拼裝、用其他汽車零件組裝,這不是也很酷嗎?」所以這回的蝙蝠車是全自製的,類似《瘋狂麥斯》拼裝裝甲車的效果。

可特別提及的是,Matt Reeves 重現過去紐約富豪獨有的「秘密地鐵站」,這在劇中成為了 Bruce Wayne 隱身的「真」蝙蝠洞(看了就知道)。

 

07. 貓女:很正。
.

Zoë Kravitz 飾演的貓女在外媒獲得高度評價,不只一家直言她是目前為止最好的貓女,《IGN》甚至認為:

「貓女的表現精彩到有點搶過主角的風采了。」

Zoë Kravitz  本身帶有邪氣與野性之美相當契合貓女(Selina Kyle)的氣質,比起蝙蝠俠,觀眾可以在貓女身上明顯看見更柔軟、悲傷及揭露童年創傷等多變的情感面向(應該說情感比蝙蝠俠更外顯、更有層次),當然,她的動作戲也相當到位。

貓女在企鵝人掌管的冰山俱樂部工作,那是高譚市最見不得光、充斥骯髒勾當的地下社會。而她和蝙蝠俠就像高譚市陰暗角落裡、被社會拋棄的流浪動物,兩人相知相惜,衍生出意外的情愫。

如果硬要挑一個缺點,可能就是貓女頭套就是剪半的巴拉克拉瓦頭套(毛帽),甚至不是皮革製的,其貓女服裝也相對簡易,但這也是因為此時的她是「成為貓女以前」的 Selina Kyle。Zoë Kravitz 解釋:

「我不想過分浪漫化貓女的角色。
在她身上,我看到的不只是個跟班或只是穿著緊身衣的漂亮女孩。她不需要被任何人拯救。」

 

08. 對了,記得找找柯林法洛在哪裡?
.

柯林法洛也有演喔,但因為特效化妝的關係幾乎沒人找得到他在哪。為了變身為企鵝人,柯林法洛需歷經三小時的特殊化妝,包括鼻子、上唇、下巴、眉毛和耳垂都是每天一片片的黏上演員的臉和頸部。

他在 Fandango 訪問中開玩笑說道:「這其實是一場詐騙,都是假的,我根本沒有演!要是有人看完給我很爛的評價,我就要回他:F*ck you 這根本不是我好嗎?」

此時的企鵝人還未成為黑幫老大,只是陪侍在老大旁、不太受重視的副手,但他的內心其實早已充滿野心,對權力有龐大的慾望,同時並存自傲與自卑的心理。據原著漫畫,企鵝人的自卑來自於滿臉傷疤及神似鳥嘴的鷹鉤鼻,從小便因奇異的外型遭排擠唾棄,長大後為了武裝自己、搏取他人的認可,開始走上犯罪生涯。

Matt Reeves 透露他以《漫長美好的星期五》(The Long Good Friday)的鮑伯霍金斯以及《教父》(The Godfather)中約翰卡佐爾飾演的弗雷多作為企鵝人人物參考,「大家多少都把他當作笑話,然而他是個既可以讓人們取笑,但實際上是個隱藏情緒隨時準備爆發的傢伙。」(外媒報導,接下來 Matt Reeves 將和 HBO Max 合作企鵝人的衍生影集,將同樣由柯林法洛主演,預計被列為 R 級。

 

09. 還有續集嗎?
其實下任小丑已經現身?
.

Robert Pattinson 和 Matt Reeves 都曾在訪問中透露,此次重啟的《蝙蝠俠》基本上是以「三部曲」的型式為規劃,導演已在和華納兄弟談論續集的可能性,而 Pattinson 也表達期望能夠延續成三部曲的強烈意願。(PS 電影最後的片尾訊息也可以特別注意一下….不意外會有續集沒錯啦)

*以下這段有雷*

此外,Matt Reeves 也在首部曲中埋下下個反派的伏筆。當謎語人被關進阿卡漢瘋人院時,曾和隔壁牢房的囚犯對話,雖然沒有露臉的鏡頭,但其狂妄邪惡的笑聲絕對令人印象深刻,而所有外媒的臆測都指向「小丑」(Joker)一角……導演本人也向 IGN 直接爆雷了,是小丑沒錯。是初期、原型的小丑。

而事後據電影演員名單流出,這位「未知囚犯」的飾演者就是曾出演《永恆族》、《敦克爾克大作戰》、《聖鹿之死》的絕對實力派演員「貝瑞柯根」(Barry Keoghan)。Matt Reeves 也預告,貝瑞柯根出現的片段將會在電影上映後釋出,「當蝙蝠俠在阿卡漢和謎語人對峙時,貝瑞其實也出現在那一幕當中,這是很酷的一場戲。

不過華納兄弟目前未對續集做出任何回應,或許也必須和《沙丘》一樣,一部曲得先在全球繳出好的票房再說。

 

10. 結論,恐怕是看不到羅伯下海了….
.

《蝙蝠俠》在 3 月 1 日口碑解禁當天就爆了,各大媒體的評價爆發,首日爛番茄指數來到 90%(截至寫稿日目前下修至 85%),是繼諾蘭《蝙蝠俠:黑暗騎士》的 94% 後新鮮度最高的 DC 電影。而《IGN》也直接給了電影 10 分滿分的評價。

曾經發下豪語「《蝙蝠俠》如果失敗了,就去拍 A 片」的 Robert Pattinson,其實對大眾的反應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他在倫敦首映的紅毯採訪中開玩笑道:「上映後,我想我整夜都會在 Twitter 上狂刷大家的評論,那勢必是個漫長而恐怖的夜晚……」

千萬不要為了讓 Robert Pattinson 下海而故意抵制《蝙蝠俠》,這部片絕對值得你花三小時進戲院觀賞。《蝙蝠俠》於 3 月 3 日全台盛大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