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Bottega Veneta 2022 秋冬,每個旅行的人都能在 BV 找到屬於自己的大衣和包包

Bottega Veneta 2022 秋冬大秀(簡稱 BV),光是前排的陣容彷彿讓人回到了 Raf Simons 的 Calvin Klien,此番大家都是來支持新任創意總監 Matthieu Blazy。

根據品牌新任執行長 Bartolomeo Rongone 接受《WWD》訪問時所分享的策略方向,不難猜集團有意想把 BV 打造成「義大利愛馬仕」的決心,而在 Matthieu Blazy 的首秀,《紐約時報》資深評論家 Vanessa Friedman 覺得那名號,BV 是實至名歸。

 

首場辦秀地點和新的 BV 總部
.

2022 秋冬,睽違已久的,Bottega Veneta 重返米蘭時裝週。品牌將秀舉辦在舊劇院 Palazzo San Fedele,並且會在 2023 年底前將此地改造成新的品牌總部。

據執行長所說,「Matthieu 真的很想要這裡,」該建築最初是 Manzoni 劇院的所在地,鄰近米蘭主教座堂和斯卡拉大劇院,正因為這些古蹟和能量氛圍,讓 Matthieu Blazy 傾心於此。

 

BV 2022 秋冬,
不僅僅是一場給年輕人的秀,

也是獻給設計師自己父母的秀
.

2022 秋冬系列一切走著極簡主義,開場以白色背心和牛仔褲俐落登場,然而,驚人的是,這牛仔褲的真身其實是磨砂皮革(印刷上丹寧花紋),這樣精巧的錯視設計也出現在 oversized 的襯衫、Tee 恤上,其細節強調了設計師本人對奢華的願景:一切享受是私人安靜的,且除了視覺造型,那質感細節更是重要。

Bottega Veneta Kalimero Bag 2022

品牌標誌性的編織經典 intrecciato 幾乎無所不在,Matthieu Blazy 也為以包袋和旅行為基調的 BV 引進了一些新的角色(最新主打的新包是開場模特兒背的 Kalimero),每個人多少都能在不同模特兒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他們都有各自的旅程,並無所畏懼地往前邁進。

「Bottega Veneta 一直刻劃著時尚與實用兼具的精髓,因為它有著精湛的皮革工藝、它不斷的扎根並演化、它代表著新時代的經典。這正是這個品牌無聲的力量。」— Matthieu blazy

廣獲好評的還有肩膀加墊隆起的連衣裙、不對稱洋裝以及帶著流蘇的皮裙,若說過去 Daniel Lee 試圖以三角來留下設計印記,這回 Matthieu blazy 則是用極致剪裁和藝術色調來為自己的第一場秀打造出新的特色,正如他自己所說的,風格大於流行,一切在乎的是經典和自由。

其靈感來自義大利藝術家 Umberto Boccioni 1913 年創作的未來主義雕塑,其展現了空間連續性,並暗示著速度與前進。

「你知道,思考誰會穿什麼是非常重要的,他們是否能負擔這些衣服。」他本人在秀後接受外媒聯訪時表示,「我喜歡能夠為我父母治裝的想法,如果他們走進店裡,他們會找到一件好看的外套,我很反對只為年輕人設計。

「BV 是源自於一群人的熱情,是個擁有獨特商品,帶著包容性的品牌。」— Bottega Veneta 品牌執行長 Bartolomeo Rongone

飾品有頗有當年 Celine Knot 系列的韻味

 

BV 的下一步?
請期待新香水以及居家系列

.

來賓的座椅彷彿來自《瓦力》壓縮而成的金屬方塊,上頭的柔軟的皮革坐墊也透露了品牌的未來方向。

幾十年來,BV 的主要業務一直是包袋,雖前任創意總監 Daniel Lee 做到了拓展包袋、鞋履和成衣,但香氛方面一直並無太大起色,即便他在 2019 年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他曾有表示在推動成衣系列後,會專注在居家用品和香氛,但似乎為時已晚。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執行長會表示,推出新的香氛是品牌在 2023 年非常重要的一步,且他也說,居家系列和傢俱系列會在近期回歸。

ps. 一點數字面與讀者分享,根據《WWD》報導指出,2021 年 BV 的營業額相比去年增長了 24.2%,突破 15 億歐元。亞太區是品牌最大的市場,佔去年總營業額 39%,中國、韓國、日本(10%)都是主要貢獻者,其次是西歐(24%),再來是北美(增長速度最快的市場之一)。雖然 BV 全球擁有 263 家直營店,但執行長並不專注於增加數量,反而是投資擴大現有店舖,以更好展示不斷成長的男女成衣系列。

 

有關官方社群是否會推出?
當前仍未知。

.

在 Daniel Lee 的操作下,BV 退出了 Instagram,取而代之是推出線上雜誌,執行長認為,這決定讓品牌有不同的社群使用方式,其也「給觀眾一個討論品牌的機會,其消除了存在的限制,但其實我們仍活躍於討論之間。」

在沒了社群的框架,自然,就會有不同的創造力展現,倒是官方表示將會在上半年推出新的網站。是否 Matthieu Blazy 會延續這股社群低調?我們後續期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