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Balenciaga 2022 秋冬,當戰爭或末日到來時,我們可以拿巴黎世家超貴的塑膠袋逃難

這是一場顯而易見有關氣候變遷的秀,模特兒需披荊斬棘,乘風破浪。無論面對的是戰爭或是世界末日,人類自食惡果的逃成了必然的結局。

該秀的靈感(起初)來自當前全人類所面對的氣候問題,這已是 Balenciaga 第二次傳遞末日感(上次是 2020 F/W),在每況愈下的極端氣候影響,創意總監 Demna 在走訪蘇黎世郊外海拔 3,500 公尺的高山時,對眼前無雪的景象感到震驚,但最後,它轉變成了其他東西,因為俄羅斯入侵了烏克蘭,這一仗勾起了創意總監 Demna 的創傷,曾經歷過內戰,當過難民的他,與家人穿越高加索山脈,親眼見到了母親們是如何在最惡劣的情況護送孩子們至安全的地方。

「戰爭中喪生的只有無辜的人,我經歷過,並且 30 年來一直想辦法遺忘掉它,直到上週看到報紙,所有的痛苦又回來了,和所有歷經過戰爭創傷的人一樣。」Demna

過去 Demna 的第一個避難所就是位於烏克蘭南部的城市 Odessa,目前正面臨被俄羅斯軍隊侵佔的威脅,並且,很有可能會被轟炸。是否該取消時裝秀?Demna 曾考慮過,「但不,我決定我們必須起身抵抗。」

Balenciaga 2022 Fall Winter

「我後來意識到取消這場秀意味著屈服,意味著向已經傷害我近 30 年的邪惡投降,我決定不在這場毫無疑意義、無情的戰爭犧牲任何部分的自我,」Demna 將這場秀獻給(專注在)愛與和平,他在每個來賓的座位擺放了代表烏克蘭國旗的藍黃 Balenciaga Oversized Tee 恤,並在開場用廣播朗讀了烏克蘭詩,沒有翻譯,他說,「這是一首獻給烏克蘭人有關堅強並專注在愛上的詩,講述它的孩子會保護它,雖翻譯的不是很好,但接受到這訊息的人會明白的。」

「這場秀的訊息始終都是愛,時尚必須傳達這點,至少要堅定在這方面的立場。」— Demna

當然,能在逃難時穿什麼成了這場秀的主題之一,Balenciaga 的塑膠袋成了重點,模特兒們穿著的不是當初被迷因化的七層外套,取而代之的是褲裝被改製成了上身、外套變得防皺輕薄以便折疊攜帶,還有最經濟實惠的 —— 膠帶,這「只花了半小時製作」的衣服,也被前排的品牌大使 Kim Kardashian 穿在身上,Demna 表示,這靈感來自兒時的惡趣味(或 Margiela),「我不能錯過製作世界上最昂貴垃圾袋的機會,畢竟有誰不喜歡時尚醜聞?」

該秀以 VR 的專有名詞「360°」為名,在巨大的玻璃倉,裡面展現的是暴風雪,「雪和自然美景,這些未來要嘛只存在於虛擬世界,不然就是人造場景中,真實的事物已逐漸消失。」Demna 也表示,「我也想展示要在現實世界中創造出這些美麗的事物需付出多少努力。」這不安的感受不禁讓人擔憂,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人們參觀博物館,可能會目不轉睛地盯著雪,問著父母,那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