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Marine Serre 2020 春夏,一場為地球舉辦的末世喪禮

Marine Serre本季選址於位於巴黎都市外圍的 Hippodrome d’Auteuil 賽馬場,汙濁池塘上臨時搭建的黑色走道似乎呼應了本季的主題「Marée Noire」(石油洩漏),像因石油洩漏而導致海上漂浮泥沼般的膠狀液體。

相比於 2019 秋冬系列講的是 2050 年後存活下來的人,本季以一套如同寡婦披著頭紗般的繭形連身裙作為開場,觀眾們手持著與邀請函一併發送的黑色雨傘映襯當天陰鬱微雨的天空,讓 2020 春夏系列更像是一場為千瘡百孔的地球所舉行的末世喪禮。

隨著地球氣候的劇烈變化,喚起了人們對於環境保護的警覺,如何在大量消費與環境間取得平衡,成為越來越多品牌不可忽視的課題,Prada 女士便在本季秀前提出了質問:「消費主義能否與生產和社會責任共存?怎麼可能有解,但你不做點什麼,世界怎麼會改變。

而創立以來便以對環境的關注為核心概念的 Marine Serre,早已將這樣的理念深植於品牌的設計之中。

2020春夏系列是繼 Marine Serre 獲得 LVMH Prize 後的第 5 個系列,一如既往,回收再製(Upcycle)依然是 Marine Serre 重要的設計手法,如同Martin Margiela 當年的 Artisanal 系列般,Marine Serre 團隊裡有人專門負責依照每季的主題從歐洲各地蒐集舊的服裝、床單、窗簾、鉤針桌巾等紡織品,經過清洗後將其拆解、重組或是重新染色,透過各種方式將它們再製成為新的服裝,甚至連飾品也是如此。

在 2020 春夏系列中利用回收再製材料的比例已經達到 50%,為了容納這些材料,Marine Serre 近期更是把工作室搬遷到了巴黎的 19 區,一個 8600 平方英尺的空間。

由於再製的手續繁瑣,在處理的過程中更能夠感受到布料本身的質感,以收集來的材料為基礎,來決定整個系列的樣貌,Marine Serre 將此形容為一個工藝性並且逆向的過程,她喜歡在作品中刻意保留原本材料的質地或細節,例如本季中就有由毛巾重製而成的黑色套頭衫和短褲,以及利用廢料製成的皮褲、大衣,並印上 Marine Serre 標誌性的新月形。

photo via Wallpaper*

photo via Wallpaper*

Marine Serre 在本季秀前訪問中告訴 British Vogue,

「永續設計仍須兼具美感,否則意義何在?」
“Sustainable designs still have to be beautiful, otherwise what’s the point?”

這也應證 Marine Serre 一直以來的理念,從印滿新月 Monogram 的高領緊身上衣與束褲開始,她從不避諱與潮流或是流行產生聯繫,成為符合大眾眼中的美,因為這是她與觀眾建立連結的方式,而在這層連結之下,方能將理念傳遞。

相較以往 Marine Serre 的 2020 春夏系列有了更多的完整性,少了點凌亂,在設計的手法上更加的成熟,模特兒退場時也可以明顯的感覺到整個系列在風格與色彩上的統一,但在服裝輪廓與造型上相比於上季的 2019 秋冬的 Radiation 幅射系列卻又似乎缺少了幾分新意,而那詭譎怪異的氛圍也在本季減弱了不少,這兩個系列彷彿成為了品牌中兩個極端,而未來 Marine Serre 要如何在整體與變化間取得平衡值得令人期待。

https://www.instagram.com/p/B24dpYlITvy/

Photo via flaunt.com, Vogue, Wall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