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Louis Vuitton 2022 秋冬男裝,Virgil Abloh 用天使鋼彈註下「你也可以夢想成真」

Louis Vuitton 2022 秋冬男裝,
Virgil Abloh 的最後遺作

.

這是真真正正最後一個抓住 Virgil Abloh 遺產的 Louis Vuitton 系列,在 20 位舞者和 67 位模特兒身上展開,該秀主題名為「Louis Dreamhouse」,彷彿一切徜徉在藍天之上,這裡有著 Virgil Abloh 的家,想做的事,還有一切的夢與想。

.

這是 Louis Vuitton 男裝時隔一年半後首場時裝秀(如果不算 “Virgil was here” 的話),當中關鍵字有二:「Maintainamorphosis」和「Hybridisaiton」,前者代表著延續,後者則意味著混合,其也解釋了為何會選中現實主義畫家 Gustave Courbet 以及超現實畫派大師 Giorgio de Chirico 的作品。

LOUIS VUITTON MEN’S 2019 SPRING-SUMMER COLLECTION

《The Painter’s Studio》(1855)

LOUIS VUITTON 2022 F/W

Virigl Abloh 已非第一次引用《The Painter’s Studio》,或許畫中那階級的上下對比使得這位設計師多次傾心;而《Souvenir d’Italie》則帶出了以「舊」啟發「新」的中心思想。就如他自己常說的,這是獻給 17 歲的自己,那是一個未被社會侵蝕、無邊無界、充滿想像的世界,官方聲明上寫著:「若用這角度去看,現實和想像之間是沒有隔閡的,夢想是可以成真的。」

《Souvenir d Italie》

許多衣服都有著過去的影子,每季既是延續,也是開端,猶如街頭、潮流、藝術、精品…等的集合體。致使,雖說是 Virgil Abloh 的終章,可這流連忘返卻讓人感覺會永遠持續下去。在最後,當天使鋼彈出現,每個看秀的人都明白,場上的掌聲是在為誰送行的。

 

但這場秀之後,
所有人都在想 LV 藝術總監這位子該…
.

1. 品牌真的不急

Louis Vuitton 執行長 Michael Burke 已數次說明,品牌不急。

「這需要時間,不能在壓力下匆匆完成。」Michael Burke 在接受《WWD》專訪時補充,Louis Vuitton 夠強,可以自己運行一段時間,「這不是一個需要依靠單一個體的品牌,Louis Vuitton 對任何人來說都太大了。」

這繼任者的名字,從 Kanye West、sacai 的阿部千登勢、LOEWE 的 Jonathan Anderson、Grace Wales Bonner 和 Samuel Ross..等,Michael Burke 並沒有特定的期待,也不排除為男裝請來第一位女性藝術總監,「但這個人必須對工藝、材料、圖像、圖形有著鑑賞力,所要做的絕對不只是產品,還必須對客戶有著鑑賞力,Virgil 過去就常常待在店裡。」

「當你來到 Louis Vuitton,這責任和過去相比是極度龐大的,如今文化價值也與過去很不一樣。」他暗示,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駕馭這個年收入 167 億歐元的男裝業務,「我們製造手錶、珠寶、手袋、皮革,這些都是框架。如果你欣賞擁抱,能變得非常非常成功,可如果你嫌棄抱怨,那便會失敗。Virgil 之後,繼任者必須去尊重內部工作的人、工匠、熱心和熱忱..等品牌價值。」

 

2. 入主 LV,你一半要尊崇過往,另一半則要玩轉顛覆
.

「當來到一個奢侈品牌時,有兩條路可以走:擁抱前人或是另闢新路。這都行得通,但做法非常不同,而在 Louis Vuitton,我們需要前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ouis Vuitton(@louisvuitton)分享的貼文

「繼任者需要去接受那個緊張關係,什麼是你能改變,什麼是你不能改變的。」Michael Burke 表示,「若這人有著廣泛熱忱,便會比單純專注在時尚的人更有優勢。」該執行長抱持著繼任者能為這 168 年的老牌帶來多少改變的期待,他表示,當初聘請 Virgil 就知道他會把這點拿捏得很好,「我不會限制這點,這是他們的義務,也是工作內容的一部分,我不同意別人把我貼上保守的標籤。」他也極力擺脫 LV 和執行長自身高高在上的形象。

然而,他覺得,長久是關鍵,「若聯想到奢侈品公司的定義,一切都會是和經典有關,這是關於 50 年到 100 年內會發生什麼事。」

 

3. 任何人都有可能來,但你要尊重 LV

在 Virgil Abloh 之後,聘請「非時尚設計師」的人入主 LV 並非不可能,尤其是品牌在其他產業領域日益活躍的情況下。

同時,也不排除在這期間與他人推出聯名作品,但 Michael Burke 警告,「任何進來的人都必須尊重品牌的價值。」他強調,「LV 的團隊擁有業界最穩定、忠誠、勤奮、成功的團隊,這是非常非常嚴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