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麻吉大哥超稀有專訪,真幣圈大戶親自揭秘 NFT 怎麼賺?

不管你是嘻哈音樂的粉絲還是區塊鏈的玩家,黃立成 aka 麻吉大哥,這個名字都是極為響亮的存在。

2003 年嘻哈團體 Machi 橫空出世,那句「我的麻吉置叨」成了當時紅遍大街小巷的流行語;走之後,市場敏銳度極高的大哥,開始將商業版圖擴展到其他領域,從服飾品牌、夜店到直播平台,每項事業都擲地有聲。

近幾年,他將重心逐漸從演藝圈轉到區塊鏈產業,今天我們就來聽聽他是如何開始投身加密貨幣以及 NFT 的故事。

HR:當初怎麼開始接觸加密圈?
.

「2017 年還在做 17 直播的時候,加密貨幣開始夯,一堆人都在 ICO,我就跟股東說這是趨勢要做這個!結果他們都說是詐騙,Okay Fuck It,我就自己來搞。」

「2018 年就做了秘銀,還推出社交挖礦,鼓勵用戶上照片或影片來挖礦。算是走得很前面,但就是因為太前面了,很多細節沒有想好,結果幣價就崩掉了。雖然可惜,但也學到了很多經驗,後來又做了 CREAM。」

HR:但 CREAM 之前不是被駭?
.

「對,那次真的慘,我算是上了一堂昂貴的課,體會到 Defi 水有多深,當時我們被駭走差不多一億四千萬美金,但後來有想辦法補償客戶,現在 CREAM 也持續獲利。2020 年 11 月的時候,我選擇把 CREAM 的主控權轉交給  Yearn 的創辦人 Andre Cronje,這是一個很好的決定,因為 Andre 真的很厲害,我把 CREAM 交給他也很放心,之後疫情爆發在家沒事,就開始把關注力都放在 NFT 上了。」

HR對!我們就是想聽 NFT 的故事。
.

「最早開始接觸 NFT 大概也是 18 年的時候,當時就想過把音樂切割做成 NFT 放上網賣,但又走太早所以才去搞 Defi。真正全力投入 NFT 市場的原因,是朋友之中有一位台灣女孩叫 Emily Yang,她是很有名的 NFT 藝術家。當時她有個項目是賣畫並捐款給 #StopAsianHate 機構,這麼有意義的事情當然要挺啊!就號召幾個朋友,以 Emily 的暱稱 pplpleasr 集結成一個組織,於是 “PleasrDAO” 就誕生了。」

「一開始只是好玩,但隨著越來越多有影響力的大咖,或是有經濟實力的創業者加入 PleasrDAO,我們決定要把這個 DAO 打造成一個去中心化的藝術投資組織。前陣子神鬼駭客 Edward 推出名為『Stay Free』的 NFT,我們覺得很有價值,不管對手開多少都一定要標到,但過程異常驚險,原本以為沒希望了,但最後五分鐘突然有朋友問說還缺多少,他可以幫忙,所以最後才得以用 540 萬美元成功拍下,Doge 迷因圖的 NFT 也在我們手上。」

Stay Free by Edward Snowden, 2021

 

HR:那麼無聊猿(BAYC)呢?
.

「我其實觀察 BAYC 很久了,當時有好多天可以 Mint,最後一天半夜我一個人先 Mint 了 40 隻,然後也 Call 朋友來買,那個 17 創辦人 Sam 很兇啊!隨手就 Mint 了 120 隻,WTF!不能輸啊!我就卯起來繼續追,Mint 完了還到二級市場去收,別人開一顆 ETH、兩顆 ETH 照買,最後收到差不多上百隻猴子。等到天亮 PleasrDAO 團員起來都在該說沒買到,我就想說都是大家都來玩才好玩,想都沒想就送了 30 多隻出去。」

HR:藝人圈的猴子風氣也是您帶起的吧!
.

「我記得第一個給的藝人是 Kai Kai(柯震東),柏霖的猴子也是我給他的,柏霖眼光很好,一選就選到我收藏裡頭最限量的,好像排名前 50 吧!那個時候還沒現在這麼貴,但也不便宜,大概要一萬多美金吧。」

「然後你看 Stephen Curry 買了、Snoop Dogg 買了,就連 Eminem 也都買了,這就是社群的力量,也是 Crypto 有趣的地方。BAYC 雖然不是我的項目,但是喜歡的人都可以盡一份力,你可以用自己影響力去感染別人,把這東西讓更多人知道。」

 

HR:但除了換頭像之外,NFT 還可以做什麼?
.

「NFT(Non-fungible tokens) 意思是非同質化代幣,應用範圍可以很廣,什麼房地產證明、藝術版權,甚至身分證明也可以是 NFT;這些技術早就成熟了,問題是在政策面上,國家政府有沒有這個認知,或是有打算往這個方向前進,這得打個問號。」

「另外,大眾也多抱持著看熱鬧的心態,除了覺得這個是騙局會泡沫,更多只在意手上的幣、NFT 可以漲多少,誰管去中心化在幹嘛?這都很正常,網路 Web 1.0 剛出來的時候根本也想像不到未來會長成怎樣,一切都是過程。」

HR:大哥可以透露你手上的 NFT 資產嗎?
.

「講數字就俗氣了,區塊鏈有趣的就是帳目公開,你直接去看我錢包就好了。」(既然如此,我們就不客氣查了他的錢包:3,200 個 NFT 收藏,總價值 4,000 多萬美金。)

 

HR:最後請給想參與 NFT 的新手一些建議。
.

「大家常會說一句話:『NFA(Not Financial Advice )』,賺錢的時候沒人感恩你,賠錢的時候大家會恨你,我能給的建議就是,有興趣就多去 twitter、Medium、Discord 上面鬼混一下,看大家都在聊什麼。看不懂就 Google,等你看懂了就自然會知道消息在哪裡,趨勢在走什麼方向,就算賠錢受傷也都是經驗。」

「這個道理跟學滑板跳街舞一樣,你在那邊問半天,一直擔心危不危險,不親自下場嘗試怎麼會知道訣竅在哪?設定好可承受的風險範圍,其他就努力學習吧!」


 

後記:
.

當我們最後問麻吉大哥,能不能讓我們拍幾張照片呢?他說他年紀大了不喜歡拍照,但可以用他的虛擬分身(無聊猿頭像)替代,「大家都知道無聊猿,也知道我永遠支持無聊猿,之前我還開了一個玩笑,說自己是 “ChairApe of the Bored”(無聊猿主席)。讓虛擬回歸虛擬,這不就是區塊鏈真正有趣的地方嗎?」

「所以,不用拍照了,你就用我 IG 跟錢包上的猴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