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千萬別抬頭》,雖影評人給了負評,但氣侯學家們愛死這部戲了

《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這部戲在平安夜上映的 Netflix 大片,諷刺著政治人物、媒體、當代文化在面對世界末日時的種種荒謬反應。當然,有看的人都知道,那能毀滅地球的隕石就如同「氣候問題」所帶來的影響,彷彿世界毀滅只是遲早的事。

2 個多小時的片長,編劇和導演(by Adam McKay & David Sirota)不斷憤怒的提醒世人要認真面對,而非追求當前的利益地位追求。這帶著李奧納多、梅姨、凱特布蘭琪、珍妮佛勞倫斯、甜茶…等影帝影后大咖雲集的電影,然而,卻在爛番茄的綜合評價中不受待見(56 %)。

 

1. 普遍影評人覺得這部戲太沈重了
.

影評人們分別用像是「生硬」、「尖銳」、「不適」來形容這部戲在觀感上所帶來負面,對於評論家們來說,拍這樣子的電影可以,只是你要用安撫的方式去做,但導演卻不想,猶如女主角博士生候選人凱特 Kate(珍妮佛勞倫斯所飾演)在節目上所無奈吶喊的:「大家都會死!」,這誇張直白震驚的方式並非看電影所希望享受到的。

然而,當這些影評人用「誇張」、「誤導」或「太過小題大作」來批評《千萬別抬頭》時,很顯然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和劇中所諷刺的人物有多麽相似。

 

2. 致使氣候學者愛死這部戲了
.

如果《千萬別抬頭》會讓人感到不悅,那是因為電影完美呈現了氣候研究學者真實的心情寫照,尤其是在被忽視、無奈、沮喪面上呈現的極好。

幾十年來,研究學者一直在警告政府和媒體,因人類所導致的氣候問題已是一種足以翻轉威脅日常文明的現象,但政府和媒體常忽略或拒絕接受這個事實,並覺得這只是危言聳聽,瑞士洛桑大學生態經濟學教授 Julia K. Steinberger 便在看完電影後推文說:「不知道有多少媒體人和政客會在上面認出自己,然後繼續當世界末日的啦啦隊。」

這解釋了為什麼自該電影上線以來,氣候和環境研究人員便對《千萬別抬頭》讚不絕口的原因,美國最著名的氣侯研究學者之一 Michael E. Mann 也奉勸大家要去看這部電影,甚至有人直接稱:「這部電影根本就是紀錄片。」紀錄著人們的無知與文明毀滅的必然。

「在看完《千萬別抬頭》後,我從來沒有過這種暢快感,」海洋生物學家 Ayana Elizabeth Johnson 推文道,「我差點對著螢幕喊說:『你們他媽在跟我開玩笑嗎?拜託快聽那些科學家的吧!』」

「這解釋了為什麼每部災難片的開頭都是因政府忽略科學家諫言開始,」 美國環境科學家 Peter Gleick 也推文道,「當世人貶低忽視科學家的警告時,便會威脅到所有的人。」

很顯然,就結局所示,人類若只在乎社群形象、貪小便宜以及哪個明星的八卦緋聞的話,勢必終將滅亡。想必導演或上述的氣候人士仍然難以擺脫這無力感,《千萬別抬頭》就像當頭棒喝,只是看誰醒了,誰又繼續裝睡,最後套句 Kate 的台詞:「或許整個地球毀滅,不該是好玩的事,應該是膽戰心驚且令人不安。」作為地球上的居民,我們都該做點什麼才是。

 

小趣聞:

有關有著美麗羽毛的外星生物布朗特羅,根據導演的說法,是梅莉史翠普所飾演的昏君因自戀的關係,所以在發射控制室無聊時,好奇自己在世界末日會怎麼死,因此有了布朗特羅的誕生。

故事是這樣子的,在拍攝該場景時,導演覺得那些角色應該要談論一些什麼,畢竟世界末日,可以聊些天馬行空的東西,梅姨便說她的角色會想知道自己會是怎麼死的。

《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

製作團隊便開始腦筋急轉彎,並決定他那寄生蟲副手(Jonah Hill 飾演)在活過世界末日後會因吃了受污染的人肉而亡。導演猜,作為總統的梅姨可能會逃離地球,便提出:「如果你被別的生物吃了勒?」進而催生出了布朗特羅,並以它把梅姨吃了作為結尾。所以躲進救生艙的人都會被布朗特羅吃掉?導演回答:「沒錯,我想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