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東京公廁魅力何在,讓溫德斯著迷到專為它們拍出《我的完美日常》?

2016 年,日本政府做了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只有 1% 的民眾習慣使用公共廁所,而高達 90% 的人因為覺得公廁不乾淨、不衛生又不安全,而堅持不使用。

2018 年,日本財團 The Nippon Foundation、澀谷市政府,以及出資的迅銷集團合作推動「The Tokyo Toilet 東京公廁計畫」,找來安藤忠雄、伊東豐雄、隈研吾等 16 位世界級建築師和設計師,在東京澀谷區打造 17 間從外觀到體驗上都讓人耳目一新的公廁,打破陰暗髒亂的印象、包容更廣大多元的族群,讓公廁變身街頭藝術裝置般的存在——但更重要的是,藉此在 2020 年東京奧運會期間,向世界展示東京都會美學(公廁清潔員們身穿的制服由 NIGO® 設計)。

接下來的發展大家都知道——全球疫情肆虐,奧運會延後了一年,更沒有迎來全球旅人,但為了不讓努力付諸東流,迅銷集團董事長柳井康治(Uniqlo 創辦人柳井正的兒子)找上日本最大廣告電通的創意總監兼編劇高崎卓馬,希望為「東京公廁計畫」拍攝一系列短紀錄片,而在他提議推薦的導演名單中,有昆汀塔倫提諾、馬丁史柯西斯、史蒂芬史匹柏,還有文溫德斯。

最後,他們在 2021 年邀請溫德斯親自到日本參觀這些公廁(不過最後一間公廁作品要等到 2023 年 3 月才正式落成啟用),而他們的選擇也證明正確,因為事後溫德斯不禁告訴對方,這些作品值得更大的舞台。「我愛你們的廁所,我也更愛東京。所以我想拍一部電影,讓廁所以更隱喻的感覺呈現——一種關於這裡我所珍愛的美好感覺。」讓三次奧斯卡獎提名的大導演如此讚嘆,夫復何求?

溫德斯與日本,半世紀的緣分
.

因此,來自德國的文溫德斯(Wim Wenders)拍了一部全日文電影。「我和日本之間的緣分從 1970 年代中期開始,我在紐約的發行商告訴我:『我的節目單裡有三部新電影,我覺得你必須要看一看它們。』在被郵件轟炸後,我屈服了。它們由一個我不認識、叫做小津安二郎的導演創作的。把它們看完之後,我馬上了解了他為什麼認為所有人都應該認識這位導演,」他告訴《Another Magazine》

溫德斯認識小津安二郎那年,他早已在 1963 年逝世,只是到了 1970 年代,日本電影才有機會傳入西方。從此,溫德斯踏上迷戀日本文化的旅程——他在 1985 年拍攝了紀錄片《尋找小津》(Tokyo-Ga)以致敬小津安二郎,四年後又推出了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紀錄片《城市時裝速記》(Notebook on Cities and Clothes),就在 2024 年 1 月,他還為山本耀司獻出了伸展台處女秀。

就連《我的完美日常》中,役所廣司所飾演的東京公廁清潔員平山,命名靈感都是來自小津安二郎經典之作《東京物語》(Tokyo Story)中的主角一家姓氏。

《我的完美日常》,日常即是完美
.

《我的完美日常》入圍了第 96 屆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役所廣司憑著此角抱回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Vulture》更形容這是溫德斯繼生涯處女作《直到世界末日》後的最佳作品,而它最精湛之處,或許就在於它的簡單。

公廁清潔員平山低調、平靜又樂觀,生活看似規律枯燥,從他的視角出發卻處處都充滿值得細品的地方。他觀察行人、拍下市容、白天下棋、晚上閱讀,卡帶裡播放著 Patti Smith 和 Lou Reed,看似充滿智慧和文化的他為什麼願意做著這樣辛苦的工作呢?我們在電影裡找不到解答,但否認不了的是,平山不是選擇不抱怨這份工作,而是真正樂在其中。

「我確實在這部電影裡將日本還有這個角色稍微浪漫化了,我不太確定這樣的男人真實存在——但我覺得他應該要存在,」溫德斯在《Another》專訪中表示。「但現在我們拍了這部電影,我認為許多人都了解了為什麼他需要存在。」

為 17 間公廁,出一本書
.

2024 年 3 月,一本名為《The Tokyo Toilet Book》的攝影書正式發行,由吉田昌平藝術指導、高橋洋子掌鏡拍攝,詳細記錄了這份非典型的 City Walk 地圖,並且深入解析每件大師之作背後的設計理念。除此之外,你還可以預約「東京公廁計畫」的官方導覽行程(分成兩條路線,時常各約 2 到 3 小時),實地走訪一遭溫德斯眼中的完美日常。

以下帶你簡單認識其中五座東京公廁:

「代代木深町小公園公廁」是建築師坂茂的作品,電控液晶玻璃材質讓公廁無人時呈現半透明狀,入內後則變不透明霧面,讓路上行人看到清潔度以及分辨是否被佔用。不過 2022 年發生玻璃故障事件後,如今已改成全天不透明狀態。

「鍋島松濤公園公廁」由以禪意聞名的隈研吾設計,五間小木屋公廁由隨機排列、大小不一的木板裝飾外牆,之間則以石造步道連接,在公園裡打造了一條奇趣愜意的森林小徑。

「七號通公園公廁」是一座高達 4 公尺的純白半球體,Kazoo Sato 特別設計內建空氣流通系統以防止異味,並且採用聲控系統,讓使用者入內前掃描 QR Code 即可零接觸做到開關門和沖水等(但目前只支援日文)。

「裏參道公廁」座落於不起眼的高架道路下,工業設計師 Marc Newson 採用日本傳統茶屋和神社常見的銅製「Minoko 屋頂」元素,加上內部裝潢一片明亮粉綠色,在車水馬龍之間打造了一隅寧靜角落。

「弧線廁所」正如其名,外觀最大亮點就是巨大流線型輪廓,藤本壯介的初衷是希望讓不同身高的使用者都能輕鬆洗手、飲水,更特別設計在開放空間,讓人們不需進廁所也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