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脫離塵俗的解憂之旅,雷擎首張全創作專輯《Dive & Give》全曲解析

無論你熟不熟悉雷擎這個名字,但你肯定在某個 live 現場聽過他的鼓聲。從擔任「來吧!焙焙!」、「威愷爆炸」到「Leo王」巡演的鼓手;甚至也身為獨立樂團「水源 Xueiyuan」的一員;也曾與 LINION 合作新曲〈Mountain Dude〉……不可否認,雷擎的身影早已混跡於台灣獨立音樂圈多年。

經歷多年來為樂團、樂手打鼓的音樂渲染下,不論 R&B、Neo Soul、爵士、嘻哈、搖滾各式曲風對身為鼓手的他已如信手捻來,但,他長久以來的心之所嚮一直在於「創作」。

近年,雷擎雖陸續釋出不少單曲如〈心肝寶貝〉、〈神仙眷侶〉、〈薄荷〉等,亦受邀至西班牙春之聲音樂祭以及日本東京、長野等地的音樂祭演出。但 2021 年,這位專職鼓手儼然蛻變為更加純熟的全能創作歌手,從幕後製作、編曲、聲音採樣、樂器演奏、演唱都親自包辦,將其孕育多年的音樂滋養,協同知名製作人鍾濰宇共同打造了首張個人專輯《Dive & Give》。彷彿宣示著他已準備好了,這是只屬於雷擎的,最純粹而悠然的音樂。

 

將自我交付予自然,《Dive & Give
.

雷擎 L8ching 的首張個人專輯《Dive & Give》(深歷其境)結合熱帶節奏、溫柔的靈魂唱腔與多元的世界樂器,帶領你展開一趟沿著海岸線、穿過森林,最後直抵內心的深度旅途。

Dive 是相信,擁抱生命當下的美景,去交流、去體驗;
Give 是分享,真誠表達心中的感恩,去啟發、去創造。

從一次印尼旅行開始醞釀,在花蓮駐村的火花烘烤中成型,雷擎重現環島旅途中遇見的聲音,與聽者一同深入台灣多元的族群文化之中。「每次出發,我覺得自己回到一種毫無保留、沒有懼怕的狀態,對所有事物保持開放,充滿好奇心。」雷擎將旅途中最誠實的情感與力量轉化為音樂,將浸潤無數被囚禁於城市的乾涸靈魂。

令人聯想到《阿拉斯加之死》的台詞:「真正的幸福,必須和他人分享才會真實存在。」

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Into the Wild”

 

唯有遠行,才能與自己和解
.

雷擎在專輯試聽會分享:「我在藝術村遇到一個朋友,他從維也納騎車回台灣,騎了一年多的時間。我問他:『這麼長的旅途中,你怎麼排解自己黑暗的情緒?』他告訴我:『如果你一直待在城市裡,你可以找朋友 hang out、去 party,好像問題就能暫時得到緩解。但當你獨自長時間旅行時,你根本沒地方躲,你只能讓自己去面對問題,去學習認識、消化自己的情緒。』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雷擎(@l8ching)分享的貼文

 

啟動感官,「聲」歷其
.

音樂與畫面交織密合,是這張專輯的獨到之處

專輯中遍佈新鮮有機的聲響,以踢踏舞、巫堵、手牒、卑南覓等入歌,雷擎除邀請環島旅途中遇見的藝術家們北上錄製外,更深入山區部落,借來部落木琴與鈴鐺演奏,真實地收錄遍佈島嶼各地的足跡。此外,雷擎與製作人鍾濰宇在錄音室裡搭建室內劇場、運用 5.1 環繞音呈現第一人稱視角,並以合成器製造蟲鳴、鳥笛吹奏的森林,用聽覺建立完整的情境。

這張專輯收錄很多 organic 的聲音。」製作人鍾濰宇說:「現在嘻哈流行起來,大家越來越習慣用 sample(採樣)做音樂,但這張完全沒有,你聽到大量的打擊樂都是雷擎親自打出來或他找朋友來台北現場錄音的。這是雷擎專輯最大的特色。」雷擎解釋:「我喜歡錄音室即時發生的事情,那種音樂的有機和驚喜感是我最想捕捉的。就像旅行一樣,我們遇到的每件事都是如此的不可預測。」

從個人首張單曲發行後醞釀至今近 年,雷擎此刻完整了個人首張創作專輯《Dive & Give》,揮灑出屬於他的人生冒險、深歷其境,讓聽者彷彿經歷一場不用出門的遠行。

 


《Dive & Give》全專輯歌曲簡介
.

(以下文字來自官方宣傳資料)

1/ Rainbow
.

『在清晨的森林裡張開眼,聽見遠處的海浪、身體不自覺往聲音那走去。當離海聲越近、步伐越發興奮。最後來到崖邊、迎來一大片開闊的美景。』

作為專輯序曲,Rainbow以雷擎到峇里島旅行時當地儀式音樂—印尼甘美朗 (Gamelan) 音樂吸引作為開端。當地朋友與雷擎分享:在峇里島,人生就像是一條旋律,有高有低、有快有慢。


2/ Real World
.

『看到這一片開闊的景色,心生感恩,瞬間找到了存在的意義。於是轉身來踏出屬於自己的旅途。純粹表達一種旅行剛出發的興奮感。』

〈Real World〉詞曲靈感起自 2019 年雷擎到了西班牙演出時,和團員們在首次前往歐洲演出的旅途中,因旅途中各種新鮮體驗被放大的感知讓他得到的悸動,從而找來好友張伍一同完成〈Real World〉的完整歌詞,除了放入在歐洲旅途中的靈感外,也側寫了平時他喜歡四處遊歷、隨心交流的身影。雷擎表示,〈Real World〉是個充滿愛、滿懷開放態度的一首歌曲,希望與大家分享這享受著當下、傳遞著愛的澎湃心情。他分享在某次峇里島旅行時,在海裡浮潛歷經了瀕死體驗後,感受到還有使命尚未完成、被眷顧的神聖心情。


3/ 放輕鬆 feat. EMMA
.

『最貼合封面照片的一首歌,仰躺沈浸在美景之中放鬆。』

雷擎寫給曾是工作狂的自己,期許自己,不用一股腦地把能量都放在創作上,輕鬆地讓祂流淌、導入到生活之中。早晨 5 點起床到公園運動、看看阿公阿姨在忙些什麼,坐在草皮冥想、回家好好吃一頓早餐、聽一張專輯、看一本書。溫和地去感受生活和目標。創造力偶然低落時,不需感到焦慮。「放輕鬆!曬曬太陽吹吹風,去享受生活跟音樂吧!」


4/ 巫女
.

『雲,關自己在雲裡、赤著發燙的身體。』

寫給喜歡心靈、喜歡玄秘,身體還是很誠實的朋友。雷擎觀察描繪著,人們找巫女時,總不斷問著自己想問的問題,卻沒人關心眼前這位把玩著薰香與水晶的可愛女子。於是雷擎走向前,用直白的口吻,虔誠又戲謔地挑逗著對方。

此首歌採用了非洲鼓、手牒、卑南覓等部落感十足的樂器。曲末一段部落大合唱,呈現了群體中龐大的資訊量,這引發了雷擎獨自清靜的念頭,轉頭向夜裏走去。深入洞穴、與內心對話。詭譎的氛圍裡,隱隱有種哀傷,彷彿巫女給的詛咒⋯⋯


5/ 旅行
.

『不明所以的哀傷在心中翻攪,我需要換氣。遠離人群、踏上放逐的旅程。』

需要自己的空間常被說是逃避、不負責任。偶爾會因為不能被接住而感到無奈。

在雷擎環島至花蓮駐村的某一夜,他看見踢踏舞者獨自在空曠的二樓練舞,反覆練習、無止盡地沈浸在心流中。人們如此全然地投入、是不是可以解釋成企圖逃離這個悲哀的塵世呢?隔天早晨,雷擎再次坐上旅途的火車,用筆紀錄下腦袋中聒噪地自我懷疑的種種想法,陷入了沈思⋯⋯


6/ 大雨
.

『雷擎,給我一個真的很愛、但我還是要保有我自己的那種 我愛你。』

引言來自 Easy Shen 在配唱時給雷擎的指示,完整地表達了雷擎寫歌時的心境。

大雨是雷擎獻給父親的歌曲。某一次大雨,一家人在泛舟的旅途中吵了起來,氣氛十分低迷。然而父親卻一瞬間換了情緒、開朗地逗弄著大家,當時他對這個舉動充滿不解。直到近年雷擎一人重遊舊地,同樣下著大雨的當下,他忽然感受到爸爸舉動背後的溫暖,同時在心中釋懷這些年與父親的爭執與矛盾。那酸楚與壓抑著的我愛你,也在大雨中重現、宣洩。


7/ Abby
.

『欸怎麼辦⋯⋯他好像真的完全不愛我。』

Abby 的木吉他錄製於雷擎 2016 年的板橋舊租屋處,在那個夏天,雷擎的摯友談了一場 Summer Love,然而他的對象卻突如其然地飛去了倫敦。這段歌詞與旋律,描述著看著女生出國前四處與朋友鑑別、卻遲遲輪不到自己的那份酸楚。


8/ Mailman
.

『Where’s the heaven? Where Am I?』

Mailman描寫著一段自我探索、迷失的過程。在這趟旅程中,帶來新一層的見解和疑惑。當乘坐著的電梯回到一樓,還是要自我面對吧?歌曲裡面收錄著雷擎錄下的夢話,切碎、加工成幻聽的細雨在耳邊傾斜。


9/ 風與花
.

『都可以忘記⋯⋯都可以放了⋯⋯一百年後的森林步道,只剩下風與花還在這。』

走來走去,到底哪裡是心之所向?在起霧的森林裡,忽然好想忘記自己是誰。一層層的認同,讓人感到陳舊,像脫衣服一樣,邊走、邊丟掉那些自己在心中建立的認知、迴路。各種關係、連結,使人感到好抽離。

剝離到最底最底的一層,雷擎想到了弟弟。想到兩人之間特別、一言難盡的關係。


10/ Stars feat. ?te壞特
.

『在大一片色彩之中,我想像你的皮膚,沾上那裡太陽的燙、海水的鹹。』

Stars 是雷擎寫給弟弟,充滿思念的歌曲。此曲邀請了?te壞特獻聲,象徵著連接兩地的月光,雷擎則站在海岸的彼端、看著星空想念著弟弟。

Stars 一曲完成時,雷擎甫得知弟弟在雪梨的工作處因為疫情嚴峻而被封鎖,不捨弟弟在他鄉無助的哥哥,更加深催化了這首歌曲完成後的情感。淡淡地憂傷卻仍抱持著希望,是家人想送給弟弟的祝福:「哥哥等你回家,聽你說起那邊的美麗。」


11/ 基隆
.

『輕輕摸著粗糙的地板,辛苦了、快睡吧!』

去年在基隆海邊拍完〈神仙眷侶〉的 MV 後,雷擎目送劇組的人上車遠離,週日晚間、遠方陣陣車燈正往台北開,留下開始有點寂寥空曠的基隆。使他心生感觸、想要疼惜這個辛苦的港都,寫下這首歌,送給基隆。


12/ 那卡西
.

『遇見你 親像雨 滴在手心 我留嘛留袂著 放袂去』

山腳下飄著細雨,一位在那卡西歌廳上班的琴師正握著傘,看著女郎離去的背影,還在感受她剛剛說的那句話⋯⋯ 癡情的雨季,繾綣溫泉鄉,真⼼幻覺擎,男性悲鳴戀曲。『那卡西 』迷濛上映。


 

雷擎個人首張創作專輯《Dive & Give》12 月 17 日正式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