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迷幻電音天團事後菸 Cigarettes After Sex 是怎麼被請到台灣的?

2017 年,憑藉著〈Nothing Gonna Hurt You Baby〉這首歌,成團許久的 Cigarettes After Sex(台譯:事後菸樂團)從默默無名迅速竄紅,他們成了如夢境般的迷幻電音代表,更莫名的,他們成了討論平台推薦的必聽「愛愛神曲」之一。

.

此番是 Cigarettes After Sex 第三次來台開唱,售票當天迅速售罄並緊急加開第二場,我們訪問了主辦方 ULC Presents,當然,他們也說了,以 Cigarettes After Sex 的知名度,就算不是他們,也是會被其他主辦單位請來,所以當初這一切是怎麼促成的?

 

Heaven Raven(簡稱 HR):你好,感謝你接受我們的採訪,可否請您向觀眾自我介紹一下
.

「我叫 Orbis,當初會進這行的因緣際會是當初大學時有辦音樂活動,然後開始接觸到了台灣的樂團,2005 年時加入了 The Wall,後就成立了有料音樂。」

「那時並沒有太多的國外獨立樂團來台灣,我們覺得應該要多一點這樣子的活動,不管是對台灣聽眾或對音樂人的文化刺激跟交流都有益,大概從 2006 年開始,便固定邀請各國比較便宜或台灣比較有市場的國外樂團來,所以我說其實我們還蠻習慣 100、200 人的小型音樂分享會,直到後來辦萬人的音樂祭。」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ULC Presents(@ulc.tw)分享的貼文

 

HR:你所謂「台灣比較有市場的獨立樂團」這部分要怎麼去評斷?
.

「最直接的就是經紀人提供的數字,像是 Spotify 或 Apple 的後台數據,而在地能判斷的方式就是注意台灣有多少人討論,或是咖啡廳店家有沒有人在播放,還有一些指標性比較強的粉專和 IG 我們也會參考,因為他們的影響力,那就比較容易幫我們去帶動市場。」

 

HR:當初是怎麼會想邀請事後菸?可以跟我們聊聊邀約過程嗎?
.

「我們那時有發現說,CAS 竄起來很快,後來我發現有位十幾年前合作過的美國業界朋友一直在跟他們演出,聯繫後發現原來他是他們現在的經紀人,在 CAS 第一次來台北演出後(2017 年),自然促成了第二次的演出(2018 年),當中就是很多的湊巧跟對市場的判斷,我們自己也聽音樂,所以覺得他們是很不錯,很值得推廣的音樂。」

Cigarettes After Sex 主唱 Greg Gonzalez

 

HR:通常會要滿足什麼樣的條件樂團才會來台灣?
.

「其實大家都想來台灣啦,只是說,當樂團來到亞洲巡迴,台灣能不能提供一個雙方都互利的條件,因為最麻煩的是場地和時間還有主辦方能否承擔風險,主要還是這些基礎問題,畢竟台北場地太少了, 且坦白說,中小型場地很多硬體條件都參差不齊,(一定等級以上的)國外樂團不太能接或是辦了之後會出現很多後續問題(不符合需求或需更換器材),當然大部分都有彈性空間,看樂團和製作團隊他們願不願意接受,但不少狀況就是無法。」

Cigarettes After Sex 鼓手 Jacob Tomsky

 

HR:當初票秒殺時,為什麼這麼快就加開第二場?
.

「坦白說,我們本來就有信心開兩場,只是經紀人會覺得操作上可能還是先穩第一場,因為上次他們來其實只賣了一千多張(不到兩千),我自己是很有信心,我就跟他說,如果第一天票秒殺的話就通知你加開,假設真的不幸賣沒那麼快,那我們再來商量。」

 

HR:你們本身想為台灣帶來什麼類型的「聲音」?為什麼?
.

「我們自己比較想要做『多樣性』,這不單指音樂類型,因為現在其實有蠻多同行在做,比如說像 CAS 就有不少家主辦方提出邀請, 那最後是由我們來辦,可能是切入的策略規劃想法比較與眾不同?無論是什麼,我們都希望可以提出一些新的做法讓市場多一點可能性。」

「我喜歡文化的多樣性 那 所以我會比較強調這點,比如說,我以前沒有很喜歡 Metal,應該說,沒有場地會想要讓重金屬樂團去表演,但我還是會注意每個月至少要有一場以上相對比較小眾類型的表演,這就是我想要的多樣性。」

「除了歐美我們覺得不錯的表演外,我們也在推一些亞洲的聲音,像最近才剛公佈『Chilli Beans.』,未來的話,我們其實還是希望可以辦國際性的音樂祭。」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ULC Presents(@ulc.tw)分享的貼文

 

HR:你會覺得聽團有什麼不恰當的行為嗎?
.

「我覺得,以我們這種音樂表演、Indie 文化來說,大家應該試著建立些非正式的互相尊重,不是說一定要規定你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比方說,有些人很在意演出時旁邊的人不能講話,畢竟我們不是古典音樂會,很多情況都跟文化和演唱會的形式有關。」

「我是覺得台灣很多活動都太拘謹了,這過程應該是要讓你很輕鬆、很快樂才是,如果在藝人不介意然後不會對他人造成太大的影響下,那稍微被干擾一下,我覺得是可以忍受的。」(編按:主辦單位表示,事後菸主唱 Greg 一度覺得台北觀眾太過安靜,甚至一度懷疑自己表演有問題嗎,因為觀眾都沒有反應(笑)。)

「所謂的 NG 行為,應該是粉絲要去討論,而不是在社群上譴責或罵主辦單位怎麼都不管,我們來看表演,那大家應該有一些基本的共識,應該要激動,該鼓掌,就該把它發洩出來。」

 

HR:如果年輕人想進來這行,你會給什麼樣的建議?
.

「我會覺得自己可以先操辦小型活動看看,辦一些有你想法的表演和活動,這很適合年輕人去做,讓整個環境充滿不一樣的東西,繃出些資深業界人士也想不到的事,我覺得可以先從這個開始,再來思考說,我有沒有要把這件事情當成一個職業會比較實際一點。」

「你的初衷可能是很愛音樂,那做了之後發現,原來跟夥伴一起辦活動,跟別人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這件事可以很快樂,並成就了一個本不會發生的場景。」

「就是你很喜歡的一種文化,把它創造呈現出來,即便觀眾只有幾十人,但他們在現場享受演出,那種成就感不是一般的辦活動那麼簡單而已。」

照片提供:Edison Tseng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reg Gonzalez(@psychicparty)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