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日式工藝職人嚴選良品,100% 純日製 LEVI’S® MIJ

若說 LEVI’S® Made & Crafted®(LMC)支線是品牌中的頂級支線,那麼其中的 LEVI’S® Made In Japan(以下簡稱 MIJ)系列更是專為日潮愛好者打造的精華版。MIJ 遵循 LEVI’S® 根源的美式原創精神,但全系列產品特別移師「日本製造」,承襲了「Ametora」(經日本內化過的美式東岸精英服飾)或「Amekaji」(アメカジ,美式休閒風)的味道。

在日本,將美式經典內化並詮釋得獨具「日本味」,這也是 LEVI’S® MIJ 系列的精髓——「青出於藍」。

本次,為詮釋 LEVI’S® MIJ 系列中的日本工藝與日本職人精神,HR 訪問到三位專精於日本工藝且鍾愛美學的職人演繹,分別為:日式花道、和菓子製作與分趾鞋改製專業,透過三位職人的風格和眼光,將分別從 MIJ 的細膩工藝中悟出什麼樣的職人精神?又能和不同的 MIJ 單品碰撞出什麼樣的穿搭?

 

日本花道藝術家 陳曦
.

讀服裝設計系出身的陳曦,因緣際會下走訪日本,而深受日本美學與一生懸命職人精神的衝擊,決定以花材、植物為創作媒材,透過學習日式花道「生け花」(Ikebana)頓悟出屬於自己最舒適的職人生活。

接觸花道三年多以來,陳曦仍不間斷向日籍老師精進花道技藝與哲學,漸漸尋覓自己最合適的花道流派,名為「草月流」(Sogetsu)。草月流跳脫日本正統花道的桎梏,反而偏向信手捻來的藝術家精神,藉由器物與花材的細膩雕琢,凸顯插花者的性格與靈魂,透過花的意象傳達出人本精神。

因此,比起西方多彩豐富的插花風格,鍾情日本文化的陳曦偏好留白、禪寂且靜謐的花道美學。

除了花材,花器也同為花藝創作的一大重點,陳曦經常在各個古董市集搜集日本製的古老器物。

「對於日本製造的物品,
我第一個直覺就是
品質好、工藝細膩。」

她提到:「以我平時會使用的器物來說,有很多都是來自日本製的玻璃或陶器,從做工就可以看出匠人的手藝,進而產生歷久彌新的美。

而今日陳曦身上穿著 LEVI’S® MIJ 系列,也同樣因日本傳統工藝而深深吸引著她,「其實花藝就和丹寧的道理有些相似,我所創作的花束、葉片會隨著時間流逝而綻放或萎靡,展現出不同的意境;而一件歷經時間雕琢的丹寧褲也是一樣,會掉色、會磨損,但久而久之,這件單品就變成是『你的』,被磨損成一個真正屬於你的樣子。」

 

和菓子師傅 菓子君 Argyi
.

自稱為「菓子君」的和菓子師傅 Argyi,目前一邊經營著和菓子品牌「掬菓和菓子屋」,一邊在 YouTube 頻道推廣和菓子教學。擁有 26 萬訂閱數的 Argyi,以沈穩且柔和的聲線,細膩、高質感的教學過程療癒眾多網友,目前仍不斷開發各式外型新穎但製作考究的和菓子。

談及接觸和菓子的契機,Argyi 透露大學後赴日在日本料理餐廳工作,進而接觸到日本甜點的製作,爾後透過看書自學、與專業人士交流,近一步鑽研和菓子背後承載的深度工藝。「其實我會喜歡和菓子,最初是因為它的美感,可以說是 Wabi-Sabi(侘寂)或者比較寂靜的美學,我喜歡這樣的氛圍。此外,相較於日本料理,和菓子能融入更多創作者的理念,是能夠很好地表達自己的媒介。」Argyi 說道。

Argyi 示範 LEVI’S® MIJ 最新系列穿搭,著用經典版型 511™ 修身窄管丹寧褲搭配素色短 Tee。無論是 Levi’s 一件丹寧褲或是一顆長寬不過五公分的和菓子,Argyi 對貫徹兩者的「日本職人精神」產生強大的共鳴,對他來說,職人精神的體現在於「對微不足道小事的長期堅持」。

「職人,就是持續專注於
產出我們認為『有價值』的東西,
不受短期的利益或成果影響。
而我一直堅信,
這些價值有一天能被看到。」— Argyi

多數人只在意和菓子精巧、新潮的樣貌,而忽略內在所蘊含的工藝與用心,Argyi 則堅持產出由內而外,自味覺到視覺都和諧一致的菓子;他認為 LEVI’S®  MIJ 系列亦是同理,除了服裝外觀的與時俱進,重點更在於承襲 LEVI’S®  的美式原創精神和日本獨有的細膩工藝,產品由內而外,都是職人精神長期以來堅持的成果。

 

鞋履品牌RIFARE CO.主理人 Frank
.

畢業於義大利 Polimoda 時裝學院的 Frank,在佛羅倫斯學習製鞋後,回台創立名為 RIFARE CO. 的鞋履品牌。RIFARE 一詞在義大利語就是「重製」之意,品牌營運至今近兩年,主要以「分趾鞋改製」及「古布自製鞋履」為兩大主業務,更曾接過不少國外來的訂單。

最初受到日本傳統足袋和 Martin Margiela 的 Tabi Boots 影響, Frank 決心專精於「分趾鞋」、「足袋」的改製,「我覺得 Margiela 的分趾鞋比較偏時裝感,而且全世界好像沒有專門做『球鞋的』分趾改製,既然沒有人做,我不如來當第一個。」這位 29 歲的主理人之所以熱愛足袋和球鞋改製,全是因為日本。

談到日本文化對他的影響,Frank 表示:「小時候會追木村(拓哉),跟著他追 Bape、visvim……也喜歡裏原宿的文化氛圍,加上從小跟著家人到日本出差,因緣際會下深深著迷於『日本味』。」什麼是日本味?他說:「就以 visvim 為例,我喜歡阿美咖機(アメカジ)風格,日本厲害之處就在於能將西洋文化融入自身傳統,也就是『和洋折衷』,像 visvim 的 FBT 就是東西民俗融合的完美體現。」再回溯更早時代,LEVI’S® 才是洋風和魂的始祖之一。

談到身上穿的 LEVI’S®  MIJ 系列,Frank 坦言日製 LEVI’S®  的布料比美製更加精細、親膚,且版型更貼近亞洲人身形,將穿著者的比例修飾更好。此外, MIJ 系列的每個製作環節都經過日本匠人之手精心雕琢,從縫紉、洗色、五金輔料、皮標到丹寧褲後口袋鷹翅弧線……處處隱藏著職人的執著,「這些細節就是日本人做設計的關鍵啊!」Frank 表示:「仿間很多品牌都能仿得出這些丹寧褲版型,但做工細節就是勝負差異,你一摸面料、一看縫製的細節和金屬輔料,這都是外面學不來的高度。」這也是他如此滿意 LEVI’S®  MIJ 系列原因。

 


Special Thanks/ Levi’s Taiwan, 陳曦菓子君 Argyi, RIFARE CO. Frank
Photography/ Aru Chou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