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你笑滑過去的迷因梗圖,Mauro Martinez 卻能把它變成藝術畫作

「記錄著世界末日。」藝術家 Mauro C Martinez 在社群簡介中為自己下的註解,極具迷因的風格,話題帶著政治、文化和社會議題,以油畫的形式記錄下最令當代社會著迷的網路世界。不過在暸解他的作品之前,先來認識他是誰。

 

 Mauro C Martinez
.

1986 年出生的 Mauro Martinez 來自美墨邊界的城市拉雷多(Laredo, Texas),其造就了他在兩種不同文化下長大,「其獨特的不一致性,最終轉化為我作品中幽默與諷刺的基礎。」

Mauro Martinez, photo via Juxtapoz Magazine

不過成為藝術家並非是 Mauro Martinez 從小的願望,第一次藝術家的啟發是小時候看《鐵達尼號》傑克畫羅絲覺得用具很酷,但在去學畫之前,他主修的是護理,而另個讓他成為藝術家的轉捩點則是在勒戒期間,有很長的時間 Mauro Martinez 都飽受毒癮之苦,在治療過程中他開始嘗試畫畫,「藝術是一種導人向善的工具,長久以來我第一次做了無關毒品的活動,我相信那些早年累積下來的能量導致了我現在獲得的成功。」也因此,他用「靜靜的搗亂」(quietly disruptive)來形容自己,猶如安靜地一直在做一件事,必能成就點什麼。

 

後來怎麼會成為迷因畫師?
.

起初,Mauro Martinez 試圖記錄下他身邊或是書中印象深刻的影像(像是醫學期刊),但因為生活無趣,便轉身投向能讓他放鬆的網路和迷因世界,也發現到油畫媒材與迷因間結合出的能量,因此開始認真投入這類創作。

「以圖像生成的模式來說,迷因與油畫的原理相去甚遠,迷因快速、免費,即便不知作者是誰但背後一定也會希望能被病毒式瘋傳,然而,迷因和油畫可以在紀錄層面上結合,這部分成了我的動力,因為我一直覺得作為畫家的首要任務就是記錄時間。」

photo via http://www.maurocmartinez.com/

作為受惠於社群媒體的藝術家,Mauro Martinez 也習慣於將作品直接放在網路上當成貼文記事,這樣能更直接的面對大眾對他作品的檢視。「我在 2012 年加入 Instagram,由於與藝術界的聯繫為零,我開始研究如何透過各種 hashtag 來推廣作品,逐漸有了一些粉絲後,便以 $25 美元的價格販售一些小插畫,到了 2014 年,我就辭掉工作全心投入藝術。」(編按:Mauro Martinez 在 2018 年的時候把 IG 內容清除過,當初的原因是覺得想讓整體畫面看起來更酷些,但後來蠻後悔,因為他覺得那些都是如同過去手稿般珍貴的東西。)

 

Mauro Martinez 的經典系列:
.

2020 年 月,Mauro Martinez 在 Unit London 展出名為《Big Mood》的主題展,意旨在傳達一種普羅大眾都會有感的東西或事物,裡頭包含了他歷年具代表性的作品。

「Sensitive Content」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uro C Martinez(@ztm_oruam)分享的貼文

靈感來自 2019 年出現在 Instagram 上的審查過濾器,透過噴槍和網版印刷組合而成,「這系列或許是我(2020 年以前)最有名的作品,這是對世界問題越來越多以及人們持續降低容忍門檻的一種批評。我用這些作品來對審查制度在生活中的作用提出疑問,作為對話工具,來討論這種審查制度帶來的更大影響。」想當然,人們直覺性的會受到濾鏡背後的影像是什麼所吸引,但幽默的是,他們永遠不可能知道(甚至會一直來信問藝術家),而大家看到這些畫作的反應,不是會心一笑就是大笑。

photo via Emergent Magazine

「我們周遭許多事物都陷入了荒唐和諷刺的深淵,
我希望我的畫作能反映這點,
縱使它們必須再次歷經同樣的審查。」

photo via Art of Choice


Cursed Images / Memes」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uro C Martinez(@ztm_oruam)分享的貼文

這個系列集結了你在網路上時常看見的迷因圖片及影片,有的經過 Mauro Martinez 惡搞再製,有的則純以油畫重現經典場面。還記得那位被起司片丟臉後一臉驚恐的嬰兒嗎?

網路上流傳一堆迷因圖的臉書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也被做成作品。

「cursed image 的操作方式幾乎是反美學的,」他說,「且帶來的問題多過答案,但這一切都是故意的。」選擇這些迷因為靈感並非他們很有名,一般來說,Mauro Martinez 會習慣性的在手機截取下各式各樣的圖,透過不斷的搜尋與瀏覽紀錄,演算法便自然的將他偏好的類型呈現,所以觀察他這作品系列觀眾會發現,其實大多數描繪的是家庭環境、暴力片段和日常生活片段。

「選擇這些圖有時候更像一種熟悉的感覺,不像是 déjà vu,而是一種像是我們生活中發生戲劇性事件的橫切面。」

在 ART OF CHOICE 的訪問中,Mauro Martinez 被問及如何描述自己的風格,他這樣回應:「好奇、多樣和誠實我認為我在當中做的決定都是在為作品本身服務,風格選擇是來自圖片存在的必要性。這樣的作畫呈現方式可以使圖像做出更完整的描述。」

「人們對於某些特定圖像會有所期待,我對這點蠻感興趣的。大家會想從『藝術品』中獲得啟發,而這反應和看迷因的心態又完全不同,當期望沒有被滿足,迴響就因人而異。結合繪畫和迷因的作品就是個很好的例子,觀賞者看到後通常都會情緒激動,不同反應便會透露了不同人的性格,我就在一旁默默紀錄觀察。」


 

「繪畫教會我許多人生大道理」
.

「如果我心存好奇,畫畫是一片探索之地;
如果我心有不滿,它則成了一塊創造之地;
如果哪天我戀愛,畫畫不會介意我短暫的離去;
所以,我怎能不愛這樣一個總知道我的歸屬,
並一直想與我見面的事物呢?」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uro C Martinez(@ztm_oruam)分享的貼文

「當然有時我也會擔心人們是否會喜歡我的作品,畢竟網路世界變化的非常快,且這攸關我的生計,但回頭來看過去十年所做的努力已經轉化成我對藝術追求的信仰,這儼然成為了我前進的力量。」

「作為一名畫家,我想對我最好的註解就是介於歷史學家和反傳統者之間。」

毋庸置疑的是,現代社會提供大量的訊息和視覺效果,有些看來微不足道卻能經過巧妙運用而產生新的價值,這便是迷因的生成,而 Mauro Martinez 成功利用隱喻與黑色幽默來揭露我們與當代迷因間的聯繫,並希望觀眾能停下來思考一下:為何是它能成畫?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uro C Martinez(@ztm_oruam)分享的貼文

 

參考資料:

http://www.maurocmartinez.com
http://cadatonic.com/blog/2015/3/16/95-questions-with-mauro-martinez
https://www.emergentmag.com/interviews/mauro-c-martinez
https://www.juxtapoz.com/news/painting/big-mood-a-conversation-with-mauro-c-martinez/
https://www.artofchoice.co/art-as-therapy-in-the-eyes-of-mauro-c-martinez/
https://createmagazine.com/read/2020/9/2/mauro-martinez
https://www.coeval-magazine.com/coeval/mauro-c-martinez
https://knowyourmeme.com/editorials/interviews/mauro-martinez-shares-his-internet-inspired-artwork-and-why-he-thinks-memes-are-one-of-the-best-sources-for-capturing-todays-landsc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