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卻在東京奧運穿出最時髦的制服

賴比瑞亞(Liberia)是一個位於西非的國家,人口總數約 500 多萬人,根據世界銀行數據稱,那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然而,2020 東京奧運的開幕式,《紐約時報》為賴比瑞亞代表隊做了這樣一個形容:它改寫了奧運制服那傳統、很不酷、很像高爾夫球高級會員的造型風格。

一切都要感謝 Telfar Clemens,那位來自賴比瑞亞的美國設計師。

 

誰是 Telfar Clemens?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elfarglobal 分享的貼文

這位來自賴比瑞亞的美國設計師,於 2004 年創立了同名品牌,帶著「Not for you, for everyone.」的座右銘,早在包容性、多樣性成關鍵字爆紅之前,他就已設計出多款男女皆宜的基本款。《時代》雜誌曾這麼形容:「Telfar 的符號是一種人們完整自信呈現自我的一種肯定。正是品牌自帶鼓舞的認同感,才讓自身不妥協的美學成為可能,有意而為之的基本風格進而打造了更具創造性的未來。」

其最著名且幾乎每出必售罄的「Bushwick Birkin」包款(網稱平價版柏金包),幾年前便已成為潮流界的時尚證明,直到 2021 年現在仍有網站研究如何買到它。

 

Telfar 是怎麼與奧運牽上線的?
.

必須從賴比瑞亞的短跑選手 Emmanuel Matadi 開始說起,他的女友在社群上關注了 Telfar,並注意到設計師也是賴比瑞亞人,Emmanuel Matadi 便建議賴比瑞亞的奧協成員去協調合作機會。

Emmanuel Matadi

而賴比瑞亞自身的處境是,雖然每回都會派選手去參加夏季奧運,但每次出征都必須去拉金援贊助,在國家無法支持他們的情況下,很難能去說服運動員去為國爭光,致使沒有知名運動員的加持,品牌廠商幾乎是興致全無,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他們自 2000 年 New Balance 退出後,就沒有品牌官方的贊助。

之後,透過 e-mail,奧協成員帶來了 Telfar Clemens 可能會幫忙的消息,巧合的是,時間點是在 Telfar Clemens(自五歲因內戰舉家搬遷美國後)第一次回賴比瑞亞的旅途上收到合作請求,Emmanuel Matadi 開心的說:「一聽到他是賴比瑞亞人,我就有種我們是兄弟的感覺。」

Telfar Clemens & Emmanuel Matadi

Telfar 同意為賴比瑞亞隊提供服裝配備,並支付他們旅行開支及餐費,《紐約時報》稱這是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且非常值得,無論是對於 Telfar Clemens 自身或是賴比瑞亞團隊來說,特別是 Telfar 正試圖打進運動員市場(請看看品牌與 Converse 的聯名)。

Telfar x Converse

而雙方的合作關係也不單純只是因為國籍,事後才發現,當中一位選手是 Telfar 的遠親,而團隊醫護是Telfar 哥哥的兒時玩伴,設計師表示:「許多層面都對我意義重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elfarglobal 分享的貼文

在短短四個月中,Telfar 製作了約 70 件作品,皆帶著品牌標誌性的風格,透過提問:「什麼是賴比瑞亞時尚?國籍究竟代表什麼?總不能把肯特花紋放在背心上吧。」走在賴比瑞亞街頭給了他靈感,「我意識到我故鄉的服裝和我正在做的衣服其實是一樣的。」與曾經的 Gosha Rubchinskiy 很像,因為年輕人都在接受自西方國家的時尚, 而改變比例的不對稱風格則呼應著 Telfar 的設計理念。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elfarglobal 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elfarglobal 分享的貼文

賴比瑞亞的奧運隊服裝依舊是男女皆宜的,Telfar 幾乎是把籃球衣做成了多種披掛版,把運動褲變成了極短版本(他稱叫 what shorts 看到就會說 what!? 的短)。

Telfar 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賴比瑞亞的服裝風格是特別的,彷彿大家穿的都是不對的尺寸,不是太大就是太小,因為那不是為他們設計的,所以長度和比例是很重要的,也是我們在玩的元素,不是把那變長就是變短。」

 

因為 Telfar,全世界都在報賴比瑞亞隊的制服很時髦
.

對設計師本人來說,能在奧運制服上工作給了他更多的家庭成員和品牌延伸機會,也被受邀到開幕式的 Telfar 說:「這些衣服變成了我們語言的一部分,也是我們的目標之一。」

儼然已將 2020 東京奧運變成伸展台的他,這部分的經驗也會呈現在即將到來的九月時裝週上,且據說美國短跑新星 Sha’Carri Richardson 已與品牌談合作。Telfar 夢想著創造自己的服裝,不分年齡、不分性別、可適合參與任何體育賽事,也希望打破那些可笑的時尚規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mmanuel Matadi(@matadi)分享的貼文

Emmanuel Matadi 告訴《紐約時報》,他第一次覺得賴比瑞亞隊有著和美國隊或加拿大隊一樣的東西,「Telfar 的奧運制服給了我們很多的心靈鼓勵,如果你覺得自己看起來很棒,那你就會表現很好。」他補充說,之前從沒這樣過。

藉著這次時髦的曝光,也是一次國際性的影響。「賴比瑞亞一直都有很厲害的運動員,但他們從不覺得自己受到重視。」直到現在,Emmanuel Matadi 相信 Telfar 的服裝會改變外界對賴比瑞亞的印象,「我希望人們看到我們然後說,『喔,那是賴比瑞亞。』」Emmanuel Matadi 表示,長期以來,賴比瑞亞一直讓人聯想到內戰,在奧運後,人們談起賴比瑞亞將不再是戰爭,作為運動員的他,最大的目標,就是改變人們有關賴比瑞亞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