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Raf Simons:你們只在意衣服賣了多少錢,而不管設計的好不好

2018 年年底,Raf Simons 突對外宣布離開 Calvin Klein 引起全球嘩然,在任職期間,他與大眾既定印象中的創意總監相當不同,Raf Simons 一直都相當低調,鮮少接受專訪,除了定期的時裝秀發表,也並未開自己個人的社群媒體帳號與全球粉絲互動,他與過去 Phoebe Philo 等以低調出名的設計師相仿,以設計為自己發聲。

Raf Simons 離開 Calvin Klein,原因出在哪?

距離離任 Calvin Klein 至今也已過一年,Raf Simons 始終並未對這項決定有更多細節的敘述,然而,近日我們難得地看見他作為嘉賓,出現在第四屆的 Fashion Talks 上, Another Mag 記者 Alexander Fury 進行一場近 35 分鐘的對談,藉著這次的機會,與大眾回顧他過去於 Jil Sanders Dior 的工作經歷。就時尚產業系統的過去、現今與未來三個面向給予深刻見解,並也從中透露如今作為大品牌創意總監的心酸。

Alexander Fury 與 Raf Simons, photo via Fashion Network



為何選擇離開
Calvin Klein
.

今日我們看見時尚界大風吹現象相當普遍,各個品牌紛紛選擇那些在年輕世代握有一定話語權的設計師,如 Virgil AblohKim Jones 等人,主戰場由平面轉到了網路,品牌推動越來越多數位策略與消費者互動,為的就是希望最終能夠反饋在最終的銷售數據以及提升品牌形象。但這一切,對 Raf Simons 來說,都只是徒增他作為創意總監的困擾。

「當我還在 Dior 時,我常因為人太多而感到壓力很大。」他繼續說道,「媒體想要參觀工作室、想看模特兒試裝,我不喜歡那樣,媒體一直都以一種商業的角度去評斷一個系列,我覺得那很令人沮喪

https://www.instagram.com/p/B5KtWQfANps/?utm_source=ig_embed

「然後你推出各種預覽,在大秀開始前與媒體溝通,我完全不喜歡這樣,這種方式會存在,是因為有其他設計師特別對這種模式感到自在,但我不想批評這麼做的人,有人會這麼做並不表示它應該被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除此之外,他提及不斷擴大規模的公司是成功的唯一準則,這點也令人感到挫折

「我不覺得那跟有多少受眾、賣出多少產品有關,又或是過去幾年公司業績成長了多少。我覺得這是不明智的,有時我也會看到一些很普通的系列,但它們受到相當大的迴響單純只是因為他們懂得做生意。

https://www.instagram.com/p/BxfgLa7C0H1/

「與創意總監合作的那些大品牌都在不停地變化中。」他證實了這點,「我看到一個現象:推出產品的時間越來越短,當我早些年在 Jil Sander 的時候並沒意識到這點,這些品牌,即便他們能夠成為你的支柱,並且給予現任的設計師更多機會,但這些品牌永遠都會存在,不管現在的設計師是誰。」

「建構起品牌的正是環繞在那些時尚核心的概念,以真正的內涵、情感、創意以及服裝,使自己的受眾有所共鳴。」Raf Simons 這麼說道。



過去受
Martin Margiela 與安特衛普時尚的影響深遠
.

51 歲的 Raf Simons 對時尚的獨立思考與他過去在比利時的成長經歷有著緊密的連結,「我當時深受啟發,最初從加入 Walter Van Beirendonck 開始,我非常感激他相當鼓勵年輕人,我沒有任何背景但他們很歡迎我並且讓我了解很多東西。那真的讓我很受到鼓勵。」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那些獨立性,對我來說,那是我唯一知道的事。」

Photo via The Talk

「當我剛成立品牌時,我並沒意識到 LVMH 的品牌或是創意總監的職位,我只是看見 Walter Van BeirendonckAnn DemeulemeesterDirk Van SaeneDries Van Noten Martin Margiela 與他們的作品。」

「對我來說,那是我想要的,最終那也是很好的事。一個家庭的感覺。我記得與 Dries Van Noten 共享一棟大樓但我們有著相當獨立的創意語言,然後當時 Walter 在做的事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在當時有一個設計師的社群,人們彼此都有連結,而每個獨立的個體都能夠創造一些與他們自身有連結的東西。那正是我要的,把自己的公司當作是一個家庭。」

「我一直都有種與品牌產生連結的渴望,當我說與品牌有連結,我指的不是去跟設計師見面之類的,但我會有所連結,我會覺得:『哦,我屬於那世界的一部分,即便我不買,也能夠感受到這種相當動容的連結。』」



Raf Simons
想念時尚的什麼事?
.

「我一直回頭看 Martin Margiela 或是 Helmut Lang 等人,他們從未改變過,未來也不會。今天,我發現在業界裡越來越少看見新事物的機會。在 1980 年時,當我最初剛開始時,或是還在唸書時,最後真正踏進業界時,當時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新的,Martin 是新的,CdG 也是,安特衛普六君子相當前衛,也很極端,我很懷念那個時候。」

聖馬丁設計師:如今年輕人做設計怎麼都變成了「複製貼上」?

「很多人說那像是一種幫派的概念,如果必須坦誠的話,這也是我現在很想念時尚的地方。回到過去在巴黎的日子,那時 Walter 會帶著我,秀前會有很長的人龍,你會看到有支持 Martin、Gaultier 或是 Ann,但今天我感受不到那種盛況了,有些人會像『那是我的品牌,我去是為了支持那個品牌,我會永遠追隨它。』現在人們會一次擁護多個品牌,是好是壞?不能由我去評斷。」



之後呢?
Raf Simons 將成為一名反時尚鬥士
.

那些年,我們尊敬的反時尚大師們

「我想要在設計思考方面永保年輕,我不想跟許多品牌一樣屈服,他們很多事業剛起步時都非常有趣,但之後便變得商業化,也變得相當扁平。」

「對於自己的品牌,我希望能保有我一直在追尋的,有時必須要給市場或是受眾他們不會喜歡或是他準備好接受的東西,但至少它們會形成一種流動,會促使人們去想最終它可能會變成的樣子。」

資料來源:Raf Simons: ‘I Just Wanted to Make Clothes’



後記:
.
在這場會談過不久後,英國雜誌《System Magazine》的 IG 上也釋出英國知名樂團 The XX 為了慶祝首張專輯滿十週年紀念,將與好友 Raf Simons 推出聯名系列的最新消息,立即造成全球粉絲的熱烈迴響,也間接表示 Raf Simons 的回歸之日已來,至於何時買得到?不妨持續鎖定雜誌的社群媒體以便獲得第一手消息。

https://www.instagram.com/p/B5SntYiq0w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