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這台牌憑什麼進 Dover Street Market?詳解 NE.SENSE 自有品牌 Namesake

相信各位都熟悉台北知名男裝選貨店 NE.SENSE 之名號,2020 年,NE.SENSE 三位兄弟主理人推出全新服裝品牌 — Namesake,設計風格較以往更為運動;理念則更貼近主理人的生活經歷。

為何我們必須要介紹這品牌?只能告訴各位,Namesake 2020 甫推出便進駐川久保玲旗下選貨店 Dover Street Market(包括 London、Ginza、NY、LA、Singapore)、加拿大知名電商 SSENSE、英國選品店 Browns 等全球 12 間頂尖選品店。本季甚至受邀於 DSM Ginza 一隅設立櫥窗裝置。

眾所周知,DSM 除了收大品牌,更為業界驚艷的是其挖掘新秀的敏銳度以及對前衛設計的推進。
台灣可是少有設計品牌得以踏進 DSM 大門。

.

等等,但這牌明明在台灣沒怎麼聽人討論過?畢竟品牌調性不走 hype 路線,自然不會在太多 KOL 身上或街頭媒體刻意曝光,但他們卻是 i-D、New Order、Hypebeast 等國際媒體鎖定的新銳品牌。

4 月隨 Namesake 發布全新 2021 春夏系列 “MUSCLE MEMORY”,我也快速為台灣的各位爬梳 Namesake 的來龍去脈。

Namesake Spring/Summer 2021 installation in DSM Ginza, photo via Namesake

 

01. Namesake,以父之名

.

Namesake 意即同名者,外國人常以逝去親人、摯友之名,為新生兒取相同的名字,象徵紀念與血緣的一脈相承。

同理,Namesake 的起源很清楚:以家之名,以父之名(沒錯,也是品牌對兒時偶像周杰倫的致敬)。姓氏,就是謝家三兄弟與父親最清晰的連結,因此以 Namesake 命名;除了姓,再深入一層意涵,這三兄弟共同乘載的還有父親未完成的設計夢。

就設計面來說,Namesake 靈感也以家庭為核心,奠基於三兄弟與父親間的成長經歷、價值觀與美學視野,並將市場放眼國際。

 

02. 品牌起源:實踐父親的未完之夢

.

父親的故事得從高雄一傳統漁村講起,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自小開始務農的父親,卻對時尚和藝術抱有極大熱忱,當他最終提出作為設計師的夢想時,卻被祖父一句「安穩至上」給回絕了。主理人在 New Order 的專訪中說道:「70 年代,藝術與時尚產業不被視為一種真正的事業。」

因此,父親開始白天幫忙經營農業,夜晚瞞著家人,從藝術書籍和稀有的時裝雜誌上汲取知識。漸漸地,父親多年來積累的時裝讀物成為三個孩子的時尚啟蒙,三兄弟從小浸淫於父親獨到的美學世界,這樣的品味與興趣似乎也隨著父親的血脈傳承了下來。

最終,三位兄弟實踐了父親未完成的夢想,從農村出身的設計之子,就此邁向國際時裝之軌,也就是 Namesake 。

 

03. Namesake 設計定位:農業、體育、旅行

.

Namesake 以家庭價值為核心,向三大方向發散:農業、體育與旅行。

先從農業說起,Namesake 20 秋冬特地以回收舊衣為素材,經切割分解後,再運用細密的編織技法重製成類似台灣傳統「米袋」質感的布料,同時體現品牌致力永續的精神。

至於體育,自第一季便以籃球為題,推出多款由球衣、球褲為原型的運動風單品,追憶主理人們童年時期對 NBA 的狂熱。他們曾在 New Order 的訪問中提及,「自從接觸到籃球領域,我們就非常熱愛 Allen Iverson,Michael(主理人之一)甚至在小學時就開始模仿 Iverson 的打球姿勢。」

最後,旅行。Namesake 團隊曾言:「你必須清楚自己從哪裡出發,才知道未來該走向何處。」三兄弟曾分別赴東京、洛杉磯、西雅圖等地生活,新一季 21 春夏系列也以夏威夷 “MUSCLE MEMORY” 的家族旅行為靈感,加入傳統草裙元素。因此各個旅居城市的服裝特色、文化衝擊、歷史價值亦成為 Namesake 極為重要的設計養分。

 

04. Namesake 2021 春夏系列概念

.

NAMESAKE 第二季系列名為 “MUSCLE MEMORY”,人們的記憶宛如久未鍛鍊的肌肉,一旦再次被喚起,刻在體內許久的過往頓時歷歷在目。

  • 夏威夷之旅

該系列靈感便來自設計師的年少回憶,千禧年的一趟夏威夷家族旅行,那是第一次家族旅行的回憶,也是他們初次對美國夢的體驗與想望。

 

  • 籃球 — 編織工藝

延續前一季的籃球風格,本季融入手工編織工藝,尋求更新穎的刺繡在設計上。品牌與法國知名手工編織藝術家 Delphine Dénéréaz 合作,Delphine Dénéréaz 以設計運動文化的手工地毯聞名,採用可回收的織線,並融合 NBA 相關設計,探索全新的籃球服裝工藝。

 

  • 竹本松之歷史意涵 — 性別平權

Namesake 提出一新詞彙:Gender Combined(性別融合),既非男裝亦非女裝,他們的設計是男女老少都得以著用的。

而本季夏威夷是女權發展史的重要根基,美國史上首位亞裔女性國會議員 Patsy Mink(竹本松)便是出自於這塊土地。竹本松致力於爭取體育文化的性別平等,經歷美國第十一條憲法修正案後,替女性運動員打開了一道通往平權的大門,牽引出母性對於設計師的家庭是一股柔軟與堅定的力量。

 

05. Namesake 2021 春夏系列單品

.

  • Varsity Jacket

通常被稱為「棒球外套」或「校服外套」的 Varsity Jacket,去年因 Louis Vuitton 藍白皮革的 Dreaming 外套,以及 Stussy 與 COMME des GARÇONS 的聯名,令這歷久彌新的輪廓再次重返男裝主流戰場,舉凡 Virgil Abloh、Travis Scott、YouTuber Ken Iijima……都是其愛好者。

今次 Namesake 新系列則針對剪裁與材質做變化。以棒球外套輪廓為基礎,結合西裝外套的弧形開襟剪裁,甚至添加各式徽標與刺繡圖騰,幾乎令人想到 90 至 2000 年代 Jeff Hamilton 風靡 NBA 的經典夾克。

 

  • 夏威夷草裙

延伸自夏威夷著名的傳統草裙,Namesake 團隊運用多條棉質吊帶串連成如裙狀的造型,作為本季最為搶眼的配件。再搭配 Namesake 以籃球褲改製的寬版短褲,似裙又非裙、亦男也亦女的前衛版型,相當有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近幾季那味。

 

  • 籃球服

如果對 Virgil Abloh 先前出席 Bottega Veneta 大秀的服裝有印象,不難發現,比起 90 年代嘻哈人士直接套上籃球球衣(jersey),現在時裝人士偏好將運動風單品融入極簡剪裁服飾。我們認為 Namesake 每季最標誌性的,不外乎就是對籃球服裝的改造與升級,透過其細緻的剪裁,賦予籃球服更精美、高端的輪廓線條。

 

2021 春夏 “MUSCLE MEMORY” 形象片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NAMESAKE(@namesak3)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