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與 Gucci 打造綠色永續時尚 — 專訪時尚 KOL 李函 & Jun 與楊艾倫

很多人對於時尚 KOL 的生活一知半解,外界從社群上時常可見他們光鮮亮麗的名人生活,受邀出席各大品牌活動,具有一定的號召力,可 KOL 一詞代表的,絕對不只有名氣,同時也是份責任,尤其是在環境與服裝的關係日愈敏感的大環境下,時尚 KOL 的變得影響力更為重要。

對一般人來說,穿搭或許只是日常;可對時尚 KOL 來說,穿搭是他們的職業,也是一門學問。

選在連假某日,HR 找了李函 Kiwi 與男友 Jun 和潮流金童楊艾倫一起到北海岸走走,除了請他們分享近況之餘,我們更好奇在疫情影響全球的今日,作為時尚 KOL 的他們,如何看待自身與服裝的關係,而在主流消費造成龐大浪費的當下,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究竟該如何做,除了能讓錢變成喜歡的樣子,同時也能兼顧永續?

李函 Kiwi & Jun, fashion by Gucci Off The Grid 永續系列

潮流金童楊艾倫, fashion by Gucci Off The Grid 永續系列


 

Heaven Raven(以下稱 HR):
懂穿搭對你們的生活有多重要?
不懂穿搭就當不了 KOL?
.

李函(以下簡稱 K.L):「就我來說,懂得穿搭十分重要,KOL 有百百種,像我是時尚 KOL,自然對服裝搭配的敏銳度要比較高;但如果是文字型 KOL,他們或許不擅長搭配服裝,但如果剛好對這一塊有點研究,就會是種加分。」

Jun:「我跟李函開始交往後才開始學穿搭,透過她的建議,也慢慢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單品,我覺得找到自己最自在舒服的樣子比較重要。」

楊艾倫(以下簡稱 A.Y):「對我來說,穿搭只是每天起床後的習慣動作與練習,把自己打造成想像中的樣貌示人的過程而已,非常自然,但我也不會說不會『穿搭』就沒辦法當 KOL,因為 KOL 有分各個領域,只是我的剛好是服裝。」


 

HR:作為時尚 KOL,
你們多久買一件衣服?平均會穿多久?
如何處理沒有穿的衣服?
.

K.L:「我每三天就會看國外網站,挑選適合我工作的單品,另外在台灣也有很多不錯的古著店、平價品牌也可以撿到不錯的寶。以工作曝光度來說,一件單品平均只能使用兩到三次,但私下穿搭,我非常喜歡黑色系搭配,所以一件單品能穿很久。我也會定期舉辦二手拍,或是捐贈給需要的人。」

A.Y:「平均大概兩天買一件單品,有些衣服會一直穿,而有些則是單純因為工作或是自己想嘗試,就會比較少穿到,但我也不會賣,因為這些東西都會被收進我的資料庫,也許某天工作需要或特殊場合,甚至未來做個人品牌時就能派上用場。」


 

HR:決定購買一件單品會注意哪些要素?
.

K.L:「我很了解自己適合哪種樣式、顏色、風格,像我個人很重視剪裁,然後最近會最先注意衣服有沒有墊肩。」

A.Y:「工藝與剪裁,因為它們對一件服裝的品質、構造與耐久度影響很大。一條 3 萬的岡山牛仔褲可能可以穿 20 年,但如果是 399 的快時尚品牌,可能只要 2 個月褲頭的卯釘就掉了,當然對環境是否友善與是否剝削製造工人人權也非常重要。」


 

HR:你們如何將環保落實生活中?
從何時開始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
.

K.L:「平時我跟 Jun 住一起,兩人都習慣落實資源回收分類,也記得在幾年前,我到海邊拍攝時,看到沙灘上很多垃圾後,我就更注重環保這件事。」

Jun:「兩個人共同生活,垃圾量一定比自己一個人來得多,所以平常要養成定時整理環境的習慣,垃圾也要做好分類。」

A.Y:「近年來,『環保』已成為各大品牌的重要訴求之一,但這點我直到出社會後才有很深的體悟。因爲產業跟職業的關係,我會定期收到很多公關品,但這些公關品其實已經超出我個人的使用需求,最終就變成一種『浪費』,其實很可惜,所以我會定期把我用不到與穿不到的單品送給家人與親戚朋友。」


 

HR:Gucci 近年開始提出數項環保舉措,
你們認為「環保」之於時尚為何重要?
.

K.L :「每件漂亮衣服的製作流程中,往往需要使用很多化學物質,而這些物質往往也被填埋,最終對環境產生有害的影響。」

Jun:「就像李函講的,因為這樣,現在時尚產業開始更關注永續、環保議題,大家都該開始了解自己身上的衣服的來源以及它們的製作過程。」

A.Y:「非常重要,如同我前面提到,我們身處的產業造成非常龐大的浪費,但只要是『製造』就一定會產生餘料與廢棄物,整個生產程序也會影響到環境,因此若能在這幾個細節都特別選擇對環境友善且環保的材質就很棒。」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 Official(@gucci)分享的貼文


 

HR:像你們今天身上穿的是 Gucci Off the Grid 系列,
可否分享一下它與一般系列的不同處?
.

K.L:「跟以往系列的最大不同,這次 Gucci Off the Grid 系列用的是再生尼龍 ECONYL®️,品牌特別回收尼龍廢料跟製造過程前後所產生的廢料所改造而成,為了提倡永續的重要性而做的努力,真的很特別。」

Gucci 為第一個使用 ECONYL® 再生尼龍紗線的精品品牌,Off The Grid 永續系列依據永續生產標準,選用再生、有機與生物基材料,重新運用尼龍廢料與用前/用後產生廢料而製成的 ECONYL® 再生尼龍,推出多款旅行箱、配飾、鞋履及成衣單品。

A.Y:「Off the Grid 系列比起以往 GUCCI 的產品線其實有著滿大的分別,雖然使用環保材質卻能一貫品牌的復古與童趣設計且不失質感,我個人認為相當有趣!」


 

HR:一般消費者若想開始重視環保而不想犧牲時尚,
會建議他們怎麼做?
.

K.L:「我的建議是買衣服前能想想自己為何而買,也能多看其他人的穿搭,只要懂得善用不同單品的特性,一件簡單的 T 恤也能穿很久。」

A.Y:「選擇一件可以穿很久的單品,而不是只追流行的單品,如果可以的話,儘量選擇對環境友善且環保的產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 Official(@gucci)分享的貼文


 

HR:疫情有讓你們重新審視自己生活中的優先順序?
2021 年又有什麼新計畫?
.

K.L:「有,疫情讓我開始更重視休息,過去每個月都要飛兩、三個國家,很難真正停下來喘口氣,而現在正學習放慢自己的步調,更重視休息、生活品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2021 年的新計畫目前還不能公開,就請大家敬請期待。」

A.Y:「因疫情不能出國工作可以存到一些錢,沒想到錢只是變成更多我喜歡的樣子而已,當然這些也會是我的 Data base,也希望個人品牌可以在今年順利與大家見面。」


Speical Thanks/ GUCCI
Photographed/ Yueh Chu(Kiwi & Jun), Brian Lu(Allen Yang)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