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古馳百年慶典!Gucci Aria 就是最洗腦,最紅的詠嘆調

Gucci 100 年了,有起也有落,但本次 Alessandro Michele 的野心很明確:

古馳在 100 歲這年,業績必須登歷史新高,必須是全世界最紅的品牌。

.

所以,先做好心理準備,這是場跟 Alessandro Michele 以往風格不同,卻很 Gucci(融合 Tom Ford)且商業立意明確的秀。聽起來衝突嗎?一點也不。

我們劇透一下:如果形容過往的 Michele 風格是常泡在圖書館,聽古典樂、研究希臘神話與藝術史的文藝美少年;本次 Gucci《Aria 時尚詠歎調》所呈現的,則是聽著主流嘻哈樂、打扮最潮最華麗的一群夜店靚仔。

他們嘴裡哼著最洗腦的那首 Gucci Gang,
身上穿著話題性最高的 Gucci 新品。

.

 

01. 秀場配置:從 Savoy Club 到世外仙境?

.

Gucci Aria 一開場,穿著 Tom Ford 經典紅絲絨西裝的男模走進一間名為 Savoy 的夜店,接著 Savoy 這名字不斷出現在各個單品之上。

Savoy 指倫敦知名百年飯店 Savoy Hotel,這是 Gucci 整個品牌的開端。1898 年,年僅十多歲的義大利青年 Guccio Gucci 來到倫敦 Savoy Hotel 擔任電梯侍衛/門童,當年唯有權貴名流才得以入住 Savoy Hotel,這涉世未深的門童每天提著客人華麗的旅行皮具,淺移默化地影響他的品味與眼界。直到 1921 年,當年的門童創立如今世上最大的精品品牌之一——Gucci。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ickie De Sole(@rickiedesole)分享的貼文

從 Savoy 作為開場,場內無數閃光燈重現當年守在飯店門外的狗仔,捕捉提著 Gucci 皮件出現的名人,反映 Gucci 1950-60 年代最重要的黃金時期。接著各式經典輪番上陣:Bamboo、Jackie、Grace Kelly 的花卉印花、Tom Ford 的紅絲絨西裝,洗盡鉛華後,最後……一扇門通往安寧脫俗的烏托邦,這裡,才是屬於 Alessandro Michele 的世界。

所以 Michele 將大秀重點致敬品牌的百年歷史,至於自己,只留在最後一段綻放,象徵 Michele 對品牌最深重的敬意。

 

02. 音樂:最洗腦的詠嘆調 —  Gucci Gang

.

Gucci Aria 整場秀的背景音樂都充斥著 Gucci —— 從 Lil Pump 的 “Gucci Gang” 開場,Rick Ross feat. Future “Green Gucci Suit”、Bhad Bhabie “Gucci Flip Flops (feat. Lil Yachty)”、Mier “Gucci On My Bag”、Die Antwoord, Dita Von Teese “Gucci Coochie”……。(這串播放清單 Gucci 甚至在 Spotify 幫你整理好了)

Michele 選的配樂很顯然屏棄一貫的隱晦優雅,

「我想傳達一種很直觀的語言:
很紅,Gucci 就是這麼受歡迎。」

畢竟是 Gucci 的百年盛事,Michele 不想只在時尚的小圈圈慶祝,他要全世界普天同慶,「這就是為什麼我開始尋找這些有 Gucci 名稱的瘋狂歌曲。」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 Official(@gucci)分享的貼文

03. 百年慶典:Aria 時尚詠嘆調

.

本次大秀之名「Aria」,指的是歌劇中主旋律的獨唱曲,Michele 解釋:「Aria 就是當歌手開始在歌劇的核心橋段中歌唱的那一刻,就算不認識這部歌劇,每個人也都對 aria 琅琅上口。」

「aria 代表整部歌劇中最受歡迎的橋段,所以,這場秀也將是 Gucci 最廣為傳唱的 aria。」

意味者即使你不關心時尚,但 Gucci Aria 這場秀,仍將被世人廣為歌頌,永不遺忘。

而 100 這數字就像 Gucci 秀前在邀請函《GUCCIQUIZ!》中埋的伏筆,無論在帽飾、包款、服裝上都能找到 100,這是 Michele 設計的字謎線索。

.

04. 致敬 Tom Ford 誠意滿滿

.

依序從開場服裝開始講,勢必得先提到 Tom Ford,這位將 Gucci 從破產邊緣帶到業界登頂的男人。Alessandro Michele 自 03 年就進入 Gucci,不僅曾和 Tom Ford 共事,如今在品牌超過 15 年經驗,論 Tom 的美學,業界可能沒人比他更了解了。「Tom 是第一個理解 Gucci 所有符號、所有具強烈吸引力事物的人。」他說道。

Gucci Aria 開場第一套便是致敬 Tom Ford,酒紅天鵝絨西裝出自 Gucci 1996 秋冬,因 Gwyneth Paltrow 出席 MTV 頒獎典禮著用而成為經典。

Gucci Aria 2021 (L);Gucci 1996 F/W (R)

Gucci 1996 F/W Campaign

另外,重複出現的滿版 GG monogram 套裝出自 Gucci 2000 年的經典;而 GG 圖騰鑲鑽低跟鞋也同樣出自 Gucci 1998 春夏的作品……太多汲取自 Tom Ford 時期(或由他重新活用)的元素。

Gucci Aria 2021 (L);Gucci 2000 S/S by Tom Ford

Vogue Italia cover by Steven Meisel, 2000

Gucci Aria 2021 (L);Gucci 1998 Swarovski Slings Shoes by Tom Ford

 

05. 水鑽心臟

.

關於 Tom Ford 的歷史還有一重點:水鑽心臟。這貫穿 Gucci Aria 全場大秀的鑲鑽心臟,其實 2003 年 Tom Ford 在同時掌管 YSL 和 Gucci 時,就曾在 YSL 發行過外型雷同的項鍊。Michele:「這顆心就像流行的聖杯,傳承著品牌流行的心臟,以神秘的方式正跳動著、閃耀著。」影片最後一幕,這顆心被拋到空中,為 Gucci 的未來留下神秘而璀璨的預示。

Crystal Heart Necklace / YSL Spring 2003 by Tom Ford, photo by Vogue Magazine

 

06. 馬術歷史

.

Gucci 最初於 1921 年成立時,主要業務是為名門貴族打造高檔馬術皮具、配件,這也在本次 Gucci Aria 大秀中,被 Alessandro Michele 以皮革戀物美學(fetishism)重新演繹。

「從貴族的馬術世界轉變為暗黑的戀物俱樂部,在那,人們穿戴著神聖的時尚配件做愛。」他對 Tim Blanks 解釋。

因此,最基本的馬銜釦細節已不夠看,還有大量馬帽、皮革馬甲、流蘇皮鞭、馬褲、長筒皮靴,Michele 甚至將皮帶作為 Choker 或束縛身體的皮件。

.

07. 生日慶典的助興歌手:Balenciaga

.

多數人認為的重頭戲來了,Balenciaga 的助陣。

先澄清,這次比起定義為 Gucci x Balenciaga 的「聯名」,更應該說是 Alessandro Michele 單方面汲取 Balenciaga 創意總監 Demna Gvasalia 的設計元素,Demna 無實際參與創作過程。Balenciaga 簡單來說,就是這場百年慶生宴為主角增色、助興的歌手而已(更深一層來說,當然也是業績絕佳助攻手)

Michele 很妙地形容自己與 Demna 的共同點:

「我們都是萬物的小偷(thieves),不過偷取的方式不同,是屬於我們彼此的方式。」

Michele 的「偷」即指「汲取」各式元素的過程,這次他從 Balenciaga 偷走了所有 Demna 最標誌性的設計:超級墊肩大衣、Oversize 派克大衣、斜紋 Logo、沙漏包、尖頭高跟襪靴……凡 Balenciaga 最 hype、最賣座的元素 Gucci 本季 all in。

.

這種直白了當就是要 hype、要話題、要業績的單品系列,Michele 也絲毫不避諱。畢竟他已強調得夠清楚,這系列是要做給所有人看,所有人買,當時尚門外漢能一眼就看懂:這是 Balenciaga 和 Gucci ,他的目的就達成了。

「我們必須與所有人對話,毫無設限。」
— Alessandro Michele

 

08. Bamboo 手袋:Gucci 真正的明星

.

前幾季 Jackie 強勢回歸後,想必很多人都料到,Gucci 另一款經典包 Bamboo 重現的日子絕對不遠了。Bamboo 原是二戰後物料匱乏折衷產出的商品,原本的皮製把手改以竹替代,揉合東方韻味的外型曾吸引黛安娜王妃等名人,連 Michele 也不諱言自己私下收藏很多古董 Bamboo 包。

Michele:「Bamboo 就是品牌的明星,當我還在初步構思這系列時,我直接動手改造了它們。」Bmaboo 的樣式確實在本季被重新灌輸摩登、絢麗的形象,當然,黛安娜當年提的方形托特包款式,也以各式皮革和壓紋呈現。

 

09. Alessandro Michele,絕對是 Gucci 史上需要被記住的名字

.

自 2015 年接掌 Gucci 創意總監後,Alessandro Michele 以獵奇的復古文藝風格為 Gucci 開闢歷史新頁,這叫好叫座的迴響也是他本人始料未及的,畢竟 Michele 從未想過這般復古、非主流的美學能,「我以為我做完第一個系列就會被開除。」他曾說道。

業績一飛衝天後,近年不斷被業界指出「面臨審美疲勞」的 Alessandro Michele,這次對 BoF 說道:

「我不想再無止盡重複了,我不要連自己也感到乏味。」
(“I don’t want to repeat myself a million times, I don’t want to be bored by myself.”)

看完本季,相信沒人敢再批評他沒變化。

這是一場設計巧思與炒作潮流兼具的秀,考古同時立下創舉,承先並啟後,與 Balenciaga 前無古人的合作被國外精品投資顧問稱「天才」般的操作。這場秀,絕對足以讓 Alessandro Michele 名留 Gucci 之青史。

Alessandro Michele, photo courtesy of Gu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