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編輯選物|人生第一雙上萬精品靴,該怎麼買?

Rick Owens 10 大穿搭準則之一:

「髮型和鞋子代表了一切。至於中間的搭配,只要你保持簡單,都是可以被原諒的。」

這意味著,只要髮型或鞋子搞砸,其他穿什麼似乎都回天乏術。在去年採訪知名古著藏家葉裕清時,他也曾言:「不管男生女生,我會先看一個人的鞋。鞋是什麼狀態,大概就能代表這個人個性。」

男鞋百百款,大致上來說分為球鞋和非球鞋。我們認為如今的球鞋市場,只關乎中不中籤而已,再會搭再會選都沒用,先中籤再說;那麼一般男士鞋類,制霸春夏的會是穆勒鞋(這可另寫一篇介紹),至於秋冬,依舊是靴款的天下。

此篇要介紹幾款編輯喜愛的設計師靴款(戶外品牌佔不列入),無關流行趨勢、無關價格、無關廣告,更多的關乎於我們的私心。

 

01. Maison Margiela Tabi Boots
.

從大家都熟識的靴款開始介紹起。Tabi Boots 為 Maison Margiela 中最為經典的鞋款,其特殊的分趾設計出自 Martin Margiela 在日本旅遊時受的啟發,他在紀錄片《Martin Margiela: In His Own Words》中說道:「我回憶起我第一次造訪東京的時候,看見路上的行人穿著他們扁平、棉製的分趾足袋時,我就想:『Ok, 我何不來做一雙高跟的、皮革製的分趾鞋呢?』於是 Tabi 的概念就這麼誕生了。」接著,Tabi Boots 在 1989 年那場歷史性的大秀中正式登場。

Tabi 歷經 30 年演變,無論從小眾時裝精的首選,演變為網紅們人腳一雙的熱門款,各種材質、各種鞋型的變化琳瑯滿目,但要說最經典的,還是 89 年首次亮相的圓柱高跟、皮革製的忍者鞋。

2017 年,品牌終於發行專為男士打造的 Tabi Boots,有高跟與平底兩種選擇,這仿彿為熱愛 Tabi 的男士們打開前所未有的束縛,男士不只可以大方穿,且容我們提醒,「高跟」永遠還是最獨特、最前衛的選擇。

不過 Tabi 的皮革多以小牛皮製成,穿久鞋身容易留下明顯皺痕,屬正常現象。

 

02. Ann Demeulemeester Vitello Olio
.

Ann Demeulemeester 綁帶軍靴 Vitello Olio 絕對是設計師品牌中不可不提的靴子,如果 Tabi 對你來說太高調、太前衛,Vitello Olio 是洗鍊低調的首選,從外型、原料到做工,綜合分數都相當高。

你或許了解 Ann Demeulemeester 的一貫詩意與暗黑,那你可能也清楚,他們是少數會整場秀只有靴子,幾乎不太出其他鞋款的品牌。若說綁帶高筒軍靴是女生的熱賣款,那麼 2010 秋冬時裝秀上首次推出這雙綁帶纏繞在後跟的 Vitello Olio(國外網友常直接稱為「backlace corset boots」)軍靴後,立刻成為男士經典款。PS 鞋帶在腳踝上繞個兩圈再綁起來,會是最正統的穿法。

Vitello Olio 的製程與跟前綁帶略有不同,不像一般靴鞋身是左右兩片皮革拼起來,Vitello Olio 腳背處是由兩片皮革上下組合,後腳跟再包覆一片,所以行走時彎曲腳背不容易有明顯皺摺。重點是,鞋的楦頭弧度非常優雅。

 

03. Carol Christian Poell Tornado Boots
.

CCP,先鋒界的先鋒,暗黑界中的暗黑,實驗主義中的極致。或許其名不為大眾所熟知,但這位來自奧地利的先鋒設計師,卻是備受先鋒分子追捧的品牌,一直以來,鞋款是 Carol Christian Poell 的精髓之所在,除了橡膠塗層「融化」的 Drip Sneaker 外,另一比較經典的入門就屬 Tornado Boots。(也有出 Rubber Drip 鞋底的)

Tornado,指的便是鞋身如龍捲風般螺旋的拉鍊,從鞋身側邊為底開始繞到後跟的頂端。其用料(通常)鞋身會是最高端的 Cordovan 馬臀皮和牛皮,內裡則是鉻鞣牛皮,手工打造,因此幾乎每雙製程都有相異之處,如鞋底、皮革染色技法……等。CCP 的工藝是無庸置疑,但他們從不量產東西,因此要買不是要等非常久,就是早已停產,只能在各大二手網站上尋覓。

 

 

04. Guidi
.

 

Guidi 製靴已超過百年,其高端面料、鞣製技法和染色工藝大概是撐起 Guidi 這 100 年歷史的最大推手。(詳細技法介紹可見此篇:)

Guidi 最有名的大概就是一片成型的後拉鍊靴,幾乎沒有分割和縫線,正面看是非常完好且精準的外型。原料的部分,Guidi 早是義大利非常知名的皮革製造廠,舉凡 Prada、Maison Margiela 和 Rick Owens 的皮革原料都曾出自 Guidi。但 Guidi 近年已不使用百分百天然動物皮,轉而使用部分化學材質,但品質和工藝都維持著百年傳統的水準。

你問 Guidi 現在算網紅鞋還算先鋒鞋款?只能說它是可以陪伴你很久的鞋,要穿 Guidi 就不要因為流行而買。

本來專屬於小眾玩家的 Guidi 如今成了網紅神靴,前衛感還在?

 

05. Bottega Veneta Tire Boots
.

講點關於流行的,Bottega Veneta 的 Tire Boots 自 2019 秋冬系列亮相後,已是時下眾多名人的新寵,有望成為 Daniel Lee 的下個爆款。但 Tire Boots 之所以在男裝界掀起風潮,則必須得歸功於 Kanye West,Kanye 去年帶著女兒在倫敦出席 BV 非公開的時裝秀時,其著用的皮褲與透明厚底靴頓時成為眾人焦點。

這雙鞋型其實就是基本款 Chelsea,植鞣小牛皮製成,男鞋分別有中低筒(女款還有高筒和膝上靴),鞋底鞋身皆有多種顏色搭配,最大的重點在於其有點笨重的寬大楦頭和厚重橡膠底,「笨重」才是 2020-2021 秋冬的關鍵字。

 

06. Prada combat boots
.

同樣地,Prada 早就有厚重鞋底的軍靴,靴底有明顯鋸齒紋路且至少 5 公分的增高效果,視覺上雖看起來份量感十足,但 Prada 的鞋底選用輕量橡膠,因此實際著用並不會有過重負擔。

近幾季甚至在腳踝處配上精美的尼龍小包,可拆卸,且腳踝處的收縮廓形有效修飾男士的腿型,拉長比例。

 

07. Raf Simons Runners
.

出自於 Raf 對運動鞋的執念,這款 2020 年初正式推出的 Runner 系列,即 Raf Simons 將一般鞋型結合運動鞋底。

Runner 系列的前衛外形被美版 GQ 譽為「Chelsea 靴的未來」,選用的真皮皮革稍硬,但鞋底真如運動鞋般柔軟,外型輪廓更是無可挑剔的優雅,縫線隱匿,乍看就像一體成型。此系列特色在於腳後跟處設計與鞋身相對的跳色,印有 Raf Simons 小 Logo,Raf 將鮮豔的運動鞋配色套上以往只有黑白或卡其的 Chelsea 靴上,即便跳色搭配性也相當之高。你若不知怎麼搭?看一下 Raf 本人就好,他近期每次出場都是不同的 Runner 靴款。

Runner 算是 Raf Simons 中平價的單品,官方定價約 2 萬多台幣,台灣在 Ne.Sense 實體和線上皆有售。

 

08. Rick Owens Mega Bozo Tractor Boots 
.

Rick Owens Mega Bozo Tractor Boots, $ 1.230

這雙可說是 Rick Owens 最基本最安全的靴款,版型基礎也是 Chelsea,但鞋頭刻意設計較寬大、笨重。增厚的橡膠鞋底和 BV tire boots 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 Rick Owens 率先在 19 春夏就開始推出透明鞋底款式,而 Mega Bozo Boots 又分為各式不同鞋底、不同材質(麂皮、牛皮),選項相當多。

如果你不介意再搶眼一點,Tecuatl 系列的綁帶軍靴絕對是 Rick Owens 新款的首選,當它第一次出現在 Rick Owens 2020 春夏秀場時,Highsnobiety、Hypebeast 等媒體都特地撰文介紹了這雙靴。這雙靴共有 18 個孔洞,白灰色鞋帶重複綁束為其最大特色,側邊附拉鍊方便穿脫(你當然不用每穿一次就綁一次這鞋帶)。而這綁帶系列在後續的 Moncler 聯名雪靴中也得以見到此設計,這絕對是近兩年 Rick 鞋款最搶手的設計。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taraxias)分享的貼文

 

上述純屬個人意見,挑到自己合適的單品,永遠比別人說什麼、推薦什麼來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