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葡萄酒的價值需要探索品嚐,LISSE 何以成為品酒界 GPS?

作為時不時會與三五好友喝個兩三杯的人,酒對我來說,像是生活上的興奮劑,像一碗湯裡撒了點香菜一樣,都可能成為一種意想不到的驚喜亮點(不服來戰)。

因工作的緣故,近期漸漸有機會去了解、感受品酒的魅力,然而自己平時飲酒還是以調酒、啤酒為主,而就紅白酒的範疇來說,我則是「有酒就喝」。若朋友聚會現場開了瓶紅酒,問我好不好?我大概只知道價格很讚,好入喉,選酒大概就這幾種標準,相當隨興。但針對紅白酒,我了解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味道,以這個方式去盲找自己喜歡的酒款還算堪用。

所以在最初收到 LISSE 品酒器體驗會邀請,說實話,我本身不太有感,倒不是負面意思,而是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標準去期待這個產品。

對於醒酒器,或是 LISSE 這次想重新定調的品酒器,本身不是專業品酒人士的我,截至目前人生只用過一次醒酒器,而且是在餐廳用餐的情況下。對醒酒器的認知,就是能幫助會咬口的紅酒變得好入口,僅止於此。但衝著一股好奇(跟有酒喝),我還是去了。

當天活動場地選在中山區的濕地 Venue,現場受邀來賓大部分上都是業界人士,如葡萄酒專家、葡萄酒論壇總編,或是葡萄酒代理商等等,作為一介編輯,原則上我只是來觀摩(跟喝酒)的。

活動開始,主持人先稍微簡介今日的流程,並邀請創辦人出來與大家說一些話,解釋產品發展背後的動機、概念…諸如此類,你懂的。接著便切到今天的重點——LISSE 品酒器試用。賓客桌上均置放一支活動重點 LISSE 品酒器,品酒器旁則放著三支酒杯,將作為現場提供三支酒款的測試杯。

文華東方侍酒師 Alex Tsai

台灣酒研學院共同創辦人 Naseem Chen

因現場位子有限,站在一旁的我,看著每個人講得振振有詞,聽到許多葡萄酒知識,也算是免費上了一課,但心裡還是想:「所以什麼時候換我喝?」利用中場休息時間,因為好奇,我向一些同樣參加活動的賓客請教,到底是否真的有差,抑或他們只是客套?

 

業界人士
.

活動主持人/覓覓客的左腳版主 Vincent
.

「我們接受過專業訓練,最多只會知道酒醒了沒?會不會醒?但並不會知道該如何讓它達到這個狀態,所以這醒酒的過程像是一種實驗。 過往到餐廳用餐,就一般的醒酒器來說,有經驗的侍酒師會了解某支酒要醒需要多久時間,進入適飲的狀態。」

「傳統印象中,傳統醒酒器就是錐形的玻璃瓶,但整瓶酒倒進去,只有一次醒酒的機會;可 LISSE 是以杯為單位,比起傳統方式,LISSE 讓我們可以反覆去實驗,瞭解用多快的速度可以到達終點。」

「經驗只能預判,不保證絕對準確。LISSE 則提供了另一種可能。」

「假使今天這支酒,從你開瓶到喝完,香氣曲線是一條路線,用高速公路來比喻,你可以用 60 公里從起點開到終點,你也可以用 120 公里,LISSE 產品的意義就是加速到達終點的過程,大幅縮短傳統醒酒所需要的時間。」

「在品酒這件事,消費者有絕對主導性,而 LISSE 能讓每支酒在每個人的心中找到對應的亮點。」

 

台灣葡萄酒雜誌總編輯——莊才勳
.

「本身是業界人士的關係,品飲葡萄酒的機會跟頻率很高,所以會視不同酒的種類去選擇使用醒酒器。」

「最早知道 LISSE 時,我很好奇,想了解到底是怎麼運作的。第一次使用時,你會發現它作用在葡萄酒風味的曲線表現不是直線的,15、30、45 秒的表現都不同,而且可以往上疊加,而每一支酒都有最佳表現的時間點,」

「台灣人在選擇葡萄酒時,非常在乎澀度,而 LISSE 剛好也能夠改善這點,不同秒數會給同一支酒不同風味,不論是產業或是大眾都是一項新的體驗。」

 

灣酒研學院共同創辦人——Tom Curry
.

「我來自加拿大,我與太太(Naseem Chen)共同創辦了台灣酒研學院,是亞洲華語區第一個教授國際葡萄酒證照課程的機構。」

「葡萄酒教育的意義在於,許多人能夠分享這份知識並且從他人的經驗中受益。」

「當我們開設酒研時,台灣的市場已經相對成熟,只是沒有證照機構,所以我們帶來這的,是葡萄酒的共同語言,像是瞭解葡萄酒的相關知識,如何談酒、品酒等等,透過大家共同分享這份熱情,讓這個社群更加壯大。而 LISSE 的出現,能成為愛酒人士的共通語言。」

「LISSE 只需要幾秒鐘,就能夠呈現醒酒數小時後的效果,過去這類型的知識跟技巧是被侍酒師所擁有的,因此我們正打算為 LISSE 開設一個論壇,讓更多人能夠學習相關的知識而受益。酒研目前也有將 LISSE 引入侍酒師證照課程中,透過展示不同秒數的葡萄酒風味變化,讓更多人有機會去了解葡萄酒的細緻變化。」

 

iCheers 行銷 Louise
.

「一開始知道能在不用接觸的情況下就能達到醒酒效果,我也是有點半信半疑,本來很想打臉他們。殊不知,都是我們自己被打臉。」

「我們自己是酒商,有很多酒款其實要過兩三年才會到適飲期,單寧才會變得比較順。過去有很多客戶經常問我們一瓶酒到適飲期沒,如果只是一千塊以下的酒款,就不太會講究這件事,但如果對葡萄酒藏家來說,四、五千塊一瓶藏酒,他們會想了解何時是一瓶酒最美好的時候。LISSE 能夠在極短時間內,讓一杯酒達到適飲效果,幫助他們節省等待的時間。」

「我本來也沒有用醒酒器的習慣,但 LISSE 小小一支又很好攜帶,在不充電的狀態下可以醒 90 幾杯,也改變了我對醒酒的看法。」

 

萊特微醺生活版主 Wright
.

「一開始知道能夠以無接觸的形式醒酒,非常跳脫傳統。因為以前葡萄酒要醒酒,需要大量跟氧氣接觸,那 LISSE 主打不用與氧氣接觸就能辦到這件事,也不能說是怪力亂神,但覺得很新奇。」

「我以前在科技業工作,了解可能會有這類型的創新產品出現。最印象深刻的是,LISSE 不需要與酒接觸,透過波長直接醒酒,味道上也造成很明顯的單寧柔化,只要 15 秒、30 秒,就可以讓酒的口感變得更舒服。後來我也有拿來試琴酒、香檳、威士忌,的確也都有不同的感覺。」

 

威士忌達人 Johnnie
.

「本身在餐廳工作,時常有使用醒酒器的機會,主要視酒的種類跟程度。最初聽到 LISSE 時我蠻驚艷,因為以前我在學校時學的是無線通訊,以前曾學過相關原理,但我從沒想過它可以運用在葡萄酒上。」

「只要短短 15 秒,LISSE 能明顯改變一杯酒的狀態。很開心看到今天有一個產品讓葡萄酒產業產生一些漣漪,」

「加上現在是大數據的時代,LISSE 未來或許能夠收集自己的 data,讓消費者評分自己試過的酒,藉以告訴其他人哪款酒在幾秒後會變得如何,產生討論的風氣而活化整個葡萄酒產業,消費者未來買酒也就有更多數據能夠參考。」


 

興趣人士
.

從事補教界、接觸葡萄酒約有 10 年經驗——Miles
.

「一開始知道 LISSE 時,我會對它有期待,當然也有疑慮。對一般消費者來說,LISSE 確實會加深他們會於自身葡萄酒喜好的判斷。而對專業人士來說,他們能更精準知道,什麼樣的時間點能夠得到什麼樣的感覺。品酒的體驗能夠更加的豐富。」

 

媒體公關 Sherry
.

「我本身不太喝酒,但工作關係常有應酬需要,但喝不太出來變化。第一次聽到 LISSE 覺得很好奇,所以才來參加這個活動。才過短短幾秒,是連我喝不出來的人,也可以分辨出兩杯酒有沒有醒的差異在哪。真的很厲害。」

 

最終,我與 LISSE 創辦人 Raymond 面對面對談。

「其實,LISSE 所使用的表面極化的技術從以前就存在著,只是沒人把它用在葡萄酒中,從我在研究所開始,也一直有再深入研究這個技術,從 2018 年開始,我們就想要把它拿來試在葡萄酒中,在之前已經有一些實驗基礎,所以也了解該如何來操控這個技術,只是沒想過它會給人如此快速且直接的反應。」

「所以在最初推廣時,我們很著重在『教育』,所以透過酒研,透過教育,引導更多年輕一代的人加入這個產業,讓更多人知道,除了傳統醒酒技術之外,新的技術也正在萌芽。告訴大家 LISSE 的作用方式,而不會破壞你的酒,能夠在短時間內,就能感受到你原本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感受到的東西。」

「一切的出發點都是在於『分享』。簡報中有一句話「虛擬分享、精準定位」透過時間的控制,在很短的時間去達到醒酒的狀態,而 Lisse 的出現,能夠有效連結整個產業,對侍酒師來說,他們得到一個定位的工具;而對酒商來說,在推出新酒款時,要怎麼更準確地傳達這瓶酒的味道?經過一段時間的變化是什麼?這時 LISSE 就可以成為橋接的語言。 」


 

在聽完與會人士的心得後,終於能夠試試這技術到底是不是真如大家一面倒的好。

我試的酒款為活動上出現的第一支酒款 Le Marquis de Calon Ségur(卡隆色古堡二軍),因為不是專業人士,所以我也拋不出澀度、果香…等等形容詞,可能夠明顯感受到的,便是酒液一倒入口中,舌上感受到的抓咬感,相當明顯。

在此透過工作人員的協助,開啟 LISSE,並將酒擺放一旁 30 秒,再拿起酒杯試飲。

這時,真的能理解為何 LISSE 讓許多人感到神奇。經過 30 秒後,這杯酒不同了。最明顯的改變便是,咬舌感消失了,整杯酒的口感也變得溫潤許多,仍保有一點酸澀,但比起最初的狀態來說,適飲整體大幅提升。而好奇之下,再透過 LISSE 進行 15 秒的測試,口感仍被優化,但與第一次 30 秒的變化相較之下,改變相對細微,即便業餘如我,還是能夠察覺得到變化。

小小一支品酒器能對一杯酒產生的變化感到相當奇妙,在實際體驗過後,也能與活動上賓客分享的心得串接。 LISSE 能夠在短時間內,改變一杯酒的適飲度,進而成為產業內的一個共通語言。不需要預先吸收博大精深的葡萄酒知識,透過 LISSE,你也能從一杯杯的試驗中,找到自己喜歡的風味定點,與他人共享,進而建構起屬於自己的葡萄酒社群。


Sponsored by LISSE
Photographed by ARU CHOU
Interview by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