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你想像的未來世界,是《銀翼殺手》,或是 IKEA 的 Home of Tomorrow?

隨著全球對永續社會的看重,大眾也紛紛將此概念落實於生活當中,根據 IKEA 的研究,到了 2050 年,全球 70% 人口將居住在城市,這種情況將警示我們,重新省思自己的生活空間,以這些前提出發,了解如何與自然和諧共處,共建理想未來。

近日,IKEA 推出 Home of Tomorrow 計畫,為具有可新陳代謝的未來家居,幾乎在這個空間中所見的所有組件與材料均可回收再運用於不同的途徑,甚至能再透過再分解作為肥料使用,形成對環境正向的循環。

https://www.instagram.com/p/CBnpcZOHn6j/

 

01. 計畫起源?
.

據 IKEA 網站上的資訊,人們每日活動均以「家」作為起點,這是我們吃飯、休息、休閒與學習的場域,也是我們養成習慣的場所,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們在家做的事情僅會停在家中。事實上,我們每日在家中所做的事情,會明顯地反映在週遭的世界中。

一年中有一半的時間,我們便開始犧牲地球作為生活的代價,因為我們每年消耗的自然資源大於預估,每年的地球超額日均會比以前更早到來,我們能夠改變這個情況,從自己家中改變開始,賦予生命、激勵改變與創造新習慣,對地球產生積極影響,所有這些均是為了讓下一代有更美好的生活。

Home of Tomorrow 是 IKEA 在永續屋居領域的第一個專案,背後理念為設計一個無土花園,透過節水的方式種植水果、蔬菜甚至是可食用的菇類,所有的一切均能夠在同一棟建築中完成,將有機廢料轉化爲肥料並再利用,透過循環日常用水灌溉植物,與傳統農業相比,能夠減少 95% 用水量。

以日常喝完的咖啡為例,據 Home of Tomorrow 資訊表示,杯底的咖啡渣可回收使用於製作蠟燭與化妝品,並也可用於前面提及的箘菇類養殖,最終,這些產品或農產品在使用結束後,能夠成為肥料幫助植物成長,達到一個生態的循環。

這棟臨時的 Home of Tomorrow 近期也將舉辦研討會與工作坊,開放當地居民與當局合作,討論廢棄物管理解決辦法。

廚餘以大容器分裝,可作為堆肥使用。

 

02. 為何是波蘭?
.

IKEA 選擇位於波蘭的 Szczecin 市中一棟帶有 120 年歷史的廢棄老屋改造,以 Home of Tomorrow(暫譯:明日之家)為主題,打造出綠意盎然的自然家居,體現環境永續的核心概念。

「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能鼓勵 Szczecin 的居民對廢棄物負責,我相信,唯有開始以錢包實際支持環保企劃,我們才會向永續生活賣出真正的一步。」負責將明日之家帶入 IKEA 的 Gustaw Jakubiwski 說道。

室內設計師選擇以大量的綠色植栽代替不必要的裝飾

「我們試圖展示這棟建築的美,它的歷史不應該被隱藏。」設計師 Justyna Puchalska 說道,「我們也希望設計能具有親和力——畢竟,沒有多少人能生活在一個一切都很完美的地方。」

預計在 2021 年初 Szczecin 開設第一家店之前,作為全球知名的家居品牌,為提供大眾對 IKEA 在相關領域努力的認識,作為一個共享空間,人們可以從中瞭解並實踐何謂真正的環保生活。

 

03. 空間設計
.

近年 IKEA 向來以價廉且具設計感的傢俱聞名,最終形成相當精確的審美品味,透過品牌的普及性,也體現了一種趨勢,讓永續變得能更加被大眾接受,使人理解到,若要於生活中落實環保概念,其實並沒想像中複雜。

整體空間以功能劃分,從展示城市農業專案的家庭農場,到經驗豐富的木匠操刀改造的家電與傢俱再利用。這項計畫是是為了面對比以往都更加迫切的環境挑戰而特別安排,期待未來人們能生活在更有機健康且綠色的空間中。

開放式廚房和餐廳使用來自家庭農場的自產食材,在此地舉辦課程,教遊客如何製作零浪費的素食。甚至歡迎遊客直接打開冰箱,帶些東西回家。

IVAR 貨架上可見家用水生系統(Home aquaponic systems),KUGGIS 容器與水培箱相接

在家庭農場中,採用水培、氣培方法去種植各種食用植物與菇類,與傳統耕作相比,這些方法旨在將用水量減少 95%

在微型植物園中,透過 KUGGIS 容器種植各式可食用綠色植栽

休息區的亮光來自模仿陽光的裝置 Home Sun,發射出 Ultraviolet-B 光能幫助人體合成微生素 D3,透過天花板安裝的紅外線板能感受到柔和暖意,將幫助我們休息並獲得額外的能量,另一個裝置由 100 盞 TRÅDFRI 燈泡所組成,讓我們體驗光對身體與週遭環境的影響。

由 100 個 TRÅDFRI 燈泡製成的燈光裝置,使參觀者可以體驗到不同顏色的燈光漸變效果。

在此規劃區,可獲得 IKEA 員工的免費設計諮詢,以建立屬於自己環保且實用的家居廚房。

為了開設研討會與講座,設計師也特地安排專用空間,入口可見種類豐富的植栽掛於牆上。

儘管每個空間均有自己的用途,透過分類成食物、廢料、水,其他資源等用途,彼此相互流動,最終形成一個屬於自家的環保生態圈

儘管過往流行文化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約莫是《2001:太空漫遊》、《銀翼殺手》般帶有超科技產物、全螢幕與極簡設計所組成的世界,然而在疫情、各式天災影響甚巨的今日,不可不否認地,瞭解並尊重如何與大自然共處已成為人類未來生活的重要命題。

IKEA Home of Tomorrow

地點:Szczecin, Poland
開放時間:(當地時間週一至週六)10am – 8pm,將持續營運直到 2021 IKEA 新店開幕,未來此空間也將移交給當地市政府負責,將更名為 Scandinavian House(暫譯:北歐之家)並持續營運。欲了解更多,可上 IKEA 波蘭官網查詢。